下句丽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漢元延元年(前12年),高句骊叛乱后,王莽进行镇压,杀死高句麗首领。并将高句麗改名为下句丽,高句丽王被贬为下句丽侯,高句丽县也改为下句丽县,但适得其反。[1] 据《三国史记》记载公元14年,琉璃明王西伐居住在今太子河流域的梁貊,进而袭取了新朝玄菟郡的高句丽县。[2] 西元28年,東漢遼東郡太守發兵討伐高句麗。大武神王高無恤堅壁清野,退入国内城

被后世朝鲜半岛政权所宣称的琉璃明王孺留大武神王无恤,其在位封号为下句丽侯,其国名也为下句丽。

建武八年,高句骊遣使朝贡,汉光武帝复令下句丽复名高句丽,并复高句骊国王号。

景初二年,曹魏太尉司马懿公孙渊,设高句丽、高显、辽阳、望平四县于玄菟郡

参考资料[编辑]

  1. ^ 《后汉书》:“莽大说,更名高句骊王为下句骊侯,于是貊人寇边愈甚。”
  2. ^ 《三国史记》:“三十三年 春正月 立王子无恤为太子 委以军国之事 秋八月 王命乌伊・摩离 领兵二万 西伐梁貊 灭其国 进兵袭取汉高句丽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