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下山殿(1567年—1591年11月21日),本名於都摩,又名於津摩。是德川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側室,甲斐武田氏的家臣秋山越前守虎康的女兒,是穴山信君(穴山梅雪)的養女[1]

天正十年(1582年),於都摩的養父信君,降服織田和德川軍。同年本能寺之變, 天下的霸主織田信長意外死在家臣明智光秀的謀反下,而不久後信君在回駿河國的途中,遭土民襲殺。同年,或許是因為養父信君和家康有很深的關係,才十六歲的於都摩被德川家康召見,並成為長自己二十三歲的家康的側室。

後來,因為信君在甲斐國的領地是下山鄉,於都摩因此被稱為「下山殿」。

天正十一年(1583年),九月,於都摩在濱松城生下家康五男萬千代,這個孩子即是武田信吉。家康封於關東八國時,於都摩也和其他側室隨著家康進入江戶城

天正十九年(1591年)時,於都摩去世,享年二十五歲。

於都摩的墓在兒子信吉的領地,下總國小金的本土寺前。她的墓旁種著松,因此被稱為「日上松」。後來改葬到本土寺內。法名是妙真院和長慶院。

參考[编辑]

  1. ^ 『徳川幕府家譜』では「武田信玄の六女」とする説を採り上げてい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