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爱情 (中篇小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不谈爱情》
作者池莉
类型中篇小说
语言简体中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7年1月1日
出版地點 中国大陆
媒介印刷(平装书)
開本32
页数267
规范控制
ISBN9787539923611

不谈爱情》,池莉的中篇小说。

池莉的长篇小说有:《不谈爱情》、《太阳出世》、《烦恼人生》(人生三部曲)。[1]

内容[编辑]

庄建飞和吉玲,两个青年干柴烈火,因情欲结婚,结婚之后,一次吵架,闹得不可收拾,惊动各自的父母、同事、单位上级,两人最后服软,没有离婚

角色[编辑]

  • 庄建非:知识分子家庭出身,妻子吉玲,两人因情欲而结婚,后来曾争吵。
  • 庄建亚:庄建非的妹妹,30多岁未婚女性,一直在寻找所谓“爱情”。
  • 吉玲:丈夫庄建非。
  • 梅莹:中年职业女性,成熟迷人、强健干练,庄建飞的情人,两人经常偷情,但是她并没有因为性而放弃家庭、事业。

主题和风格[编辑]

《不谈爱情》通过庄建非和吉玲的婚姻,讲述了现实世界婚姻和家庭不以“爱情”为基础,更多的是社会关系、世俗利益。

《不谈爱情》里也通过塑造“梅莹”讲述现代中国大陆社会的一群职业女性,早期因为学业和事业打拼,忽略了性需求,当她事业成功之时,养情人以满足自己曾经忽略的性需求,但是她们又头脑清醒,并不因为性而离婚不要家庭和事业。

《不谈爱情》表明作者对爱情的态度是“不谈爱情,谈残酷竞争的现实物质社会的生存法则,而不是精神层面的所谓‘爱情’。” 柴米油盐、吃喝拉撒更加现实,而不是徒劳寻觅所谓花前月下诗情画意的“爱情”。

改编作品[编辑]

《不谈爱情》和《太阳出世》被合起来改编成电视剧《不谈爱情》,导演梁天、于洋出演庄建非,陈丽娜出演吉玲。[2][3]

译著[编辑]

《不谈爱情》的英文版本是:Apart From Love,曾参加法兰克福书展[4]

参考文献[编辑]

  1. ^ 陈卫. 《中国文学名著导读本》. 南宁市: 广西人民出版社. 2000-9: 278. ISBN 7-219-04219-1 (中文(简体)). 
  2. ^ 《不谈爱情》正式开拍,梁天池莉二次携手. 搜狐网. [2009] (中文(简体)). 
  3. ^ 打造电视剧《不谈爱情》,梁天池莉二次携手. 新华网.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9) (中文(简体)). 
  4. ^ 池莉:不谈爱情. 中国网.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