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英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丘英二(1915年11月16日—2014年9月25日),台灣詩人。原名張良典台南市安定區人。台北醫專畢業,行醫為業。早在台南一中讀高中時就開始以詩歌為主的文學創作,常向《台南新報》等報刊投寄詩稿。 1935年秋與楊熾昌李張瑞林修二等人共創風車詩社,發行《風車詩刊》。此後詩風頗受超現實主義影響。二戰後二二八事件衝擊而擱筆,在台南開設良典醫院。他用日文創作,詩作散見於《台灣文藝》、《台灣新聞》、《台南新報》等報刊。主要作品有〈秋雨〉(1935)、〈鄉愁之冬〉(1935)、〈孤獨〉(1935)、〈沒有星星的夜晚〉(1935)等。詩歌〈鄉愁之冬〉原載1935年《台灣文藝》第二卷第六號,表達了一個流浪者尋找心靈棲身處的渴望和哀婉之情。丘英二的詩作大多以散文詩形式寫成,在當時的台灣頗具新意。

丘英二

作品的刊載與出版[编辑]

〈鄉愁之冬〉

像築個螞蟻窩,
在被剝皮的枯木枝椏上結個草庵,
躺著病痾老人嘆息。
聆聽流著滾滾顫栗哀情奏出淒豔的送葬曲。
我是一個尋求潦倒者的棲身處,
為疲憊和辛酸嗚咽的流浪者,
回憶著抽著絕望的人生煙管,
看著瘦括括的月亮,
鄉愁讓人酩酊大醉。

  • 丘英二的日文詩作〈秋雨〉,戰後由台灣詩人陳千武翻譯成中文,之後被收錄在陳明台主編的《陳千武譯詩選集》裡。[1]
  • 丘英二的日文詩作〈沒有星星的夜晚〉、〈孤獨〉,戰後,被人翻成中文,收錄在林瑞明主編《國民文選‧現代詩卷I》。[2]
  • 陳允元、黃亞歷編,《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全二冊,臺北市:行人文化實驗室、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6年。

外部連結[编辑]

  1. ^ 陳明台主編,《陳千武譯詩選集》,台中市文化局,2003年8月初版。
  2. ^ 林瑞明主編,《國民文選‧現代詩卷I》,台北市:玉山社,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