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东方早报
Oriental Morning Post
Oriental Morning Post 20161231.jpg
2016年12月31日《东方早报》终刊号头版
類型 日报
版式 小报
擁有者 上海报业集团
出版商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編輯 李志刚(末任)[1]
創刊日 2003年7月7日
語言 简体中文
停刊日 2017年1月1日
总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静安区延安西路839号(原新民晚报大厦)
售價 人民币1元
網站 官方网站

东方早报,是中国上海的一份中文日报,成立于2003年7月7日,成立初期面向长江三角洲地区发行。总部设于上海,在北京、江苏、浙江设有记者站。该报由上海报业集团主管,定位于偏重政经报道的综合性日报,以中高端读者(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办报宗旨为“影响力至上”[2][3]。2017年1月1日停刊。

历史与概况[编辑]

东方早报最初由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南方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创办,创刊不久,南方报业集团从管理层退出。东方早报因报道风格严肃大胆、视野国际化、评论富深度而受到知识型读者的喜爱。该报不同于普通都市报,头版经常采用国际事件报道,不局限于地方性新闻。该报创刊时为大报版式,2006年10月改为小报版式[4]

报纸从周一到周五设有两个版面的评论栏目,对国内外社会中的问题、体制提出建议、评论。该报每周皆会推出周刊,包括周一的《艺术评论》,周二的《上海经济评论》,周六的《身体周刊》,周日的《上海书评》(注:《身体周刊》、《艺术评论》、《上海书评》已转型为新媒体,目前在澎湃新闻发布内容)[3]

近年来为读者所津津乐道的报道包括,率先国内报纸报道2008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以及用整个头版,白底黑字大範圍留白的方式報導溫家寶總理在 2011年甬台温铁路列车追尾事故現場回答記者問。[5]

《东方早报》是中国大陆第一批开设微博账号的媒体。截至2014年1月8日,东方早报官微已有263万人关注,人气名列媒体类第79位。此后,《东方早报》还开发了移动客户端,在微信开设公众号,拥有“自贸区邮报”、“饭局阅读”、“上海书评”、“有戏”(已更名为澎湃有戏)等四个账号[3]

2014年3月17日,东方早报改版,新版将加大加重新闻分析和深度化报道。当日出版的报纸头版刊载社论《报纸还没有资格死》,引发网友讨论[6]。同年7月,由《东方早报》团队打造的澎湃新闻新媒体平台正式上线。

2016年,《东方早报》再次改版,主要措施包括减少碎片新闻、增长文章篇幅、增加内容分析、减少版面数量、减少经营压力、增加副刊比重、迎合受众心理[7]

2016年6月,东方早报和澎湃新闻的主要负责人邱兵离职,带领澎湃创始团队及早期运营团队中的主要力量离开,并创办短视频网站“梨视频”。此前的3月,《东方早报》副总编李鑫也已辞职,原副主编李志刚接任东方早报主编[8]

停刊[编辑]

2016年12月,经上海报业集团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东方早报》停刊,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全部转移到新媒体平台澎湃新闻。据澎湃称,澎湃新闻在原创力、传播力、影响力等媒体核心指标方面都已经完全覆盖和超越了《东方早报》,《东方早报》具备了告别纸质版,实现向互联网新媒体彻底转型的条件[9]

发行信息[编辑]

  • 周一至周五日均72版, 周六、 周日32版。
  • 国内统一刊号: CN31-0009
  • 邮发代号: 3-101
  • 创刊日期: 2003
  • 出刊日期: 每日
  • 报刊版式: 4开
  • 发行方式: 邮发、自办
  • 发行量: 40万份
  • 出版地: 上海

事件[编辑]

2012年7月遭整肃[编辑]

2012年7月,《东方早报》社长陆炎报导被免职,副主编孙鉴亦被停职,据有关人员透露,此次整肃原因是5月份的报道中引用经济学者“约束公权力”的言论。

同一时期遭到整肃的还有广州《新快报》。[10]

獲世界新闻视觉设计大赛四個獎項[编辑]

2010年世界新闻媒体视觉设计协会(SND)所舉辦第31届世界新聞視覺設計大賽上,獲得四個獎項,為中文媒體中獲獎最多的媒體。獲獎作品為:新闻版面设计优秀奖,7月23日见报A1(日全食報導);专题报道单项优秀奖,寻找60年特刊《光阴故事》;信息图标设计个人优秀奖,《世博日报》系列制图;信息图标设计团队优秀奖,《世博日报》系列制图。[11]

参考文献[编辑]

  1. ^ 澎湃CEO邱兵辞职 开启视频新闻项目“梨视频”. 蓝鲸新闻. [2016-07-29]. 
  2. ^ 晚报关张 早报扩张. 搜狐. 2013-12-25 [2018-05-04]. 
  3. ^ 3.0 3.1 3.2 《东方早报》的内容特色及新媒体实践. 人民网研究院. 2014-01-30 [2018-05-04]. 
  4. ^ 《东方早报》全新改版. 新民晚报. 2016-10-09 [2018-05-04]. 
  5. ^ 2011年7月29日東方早報. 東方早報. 2011-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5月4日) (中文(简体)‎). 
  6. ^ 东方早报今起改版 加大加重新闻分析和深度化报道. 搜狐传媒. 2014-03-17 (中文(简体)‎). 
  7. ^ 国内九大新闻客户端概观思考. 军事记者. 2016-03 [2018-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5). 
  8. ^ 澎湃CEO邱兵辞职 开启视频新闻项目“梨视频”. 蓝鲸新闻. 2016-07-29 [2018-05-11]. 
  9. ^ 东方早报确认停刊 澎湃新闻引进6.1亿投资. 凤凰财经. 2016-12-28 (中文(简体)‎). 
  10. ^ 东方早报社长、副主编因报道被免职.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07-17 (中文(简体)‎). 
  11. ^ 《东方早报》为获奖最多中文媒体. sina. 2012-02-23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