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渭桥遗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东渭桥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 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
分类古遗址
时代
编号5-118
登录2001年

东渭桥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北部高陵区的渭河上,为汉高祖为连接长安栎阳而建。是古代关中通向北方的重要交通设施。

历史[编辑]

东渭桥桥建于汉代,由于距都城较远,因此并未发挥重大作用。直到唐玄宗开元二十二年(734年)在此设置渭桥仓,将东南江淮粮食经此运抵京城,成为朝廷粮仓和中央文武衙署经费的重要来源,才改变这一情况。

唐代宗永泰元年(765年)吐蕃东掠,为防御吐蕃,唐朝在此驻重军。唐德宗建中元年(780年)朱泚叛乱,为平定叛乱,唐军在此与叛军作战。唐僖宗中和元年(881年)黄巢起义军占领长安,起义军和唐军于此作战。黄巢起义失败后,由于东南江淮粮道的断绝,东渭桥又失去了重要性。 [1]

注释[编辑]

  1. ^ 唐史论丛(第十七辑). 唐代东渭桥建毁存废考——以东渭桥的三次营建为中心. [2014年1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