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丝路龙

丝路龙属
化石时期:巴列姆階至阿爾布階
白堊紀早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棱齿龙科 Hypsilophodontidae
属: 丝路龙属 Siluosaurus
Dong, 1997
模式種
張氏絲路龍
Siluosaurus zhanggiani

Dong, 1997

絲路龍屬(屬名:Siluosaurus)是鳥臀目恐龍的一屬,化石發現於中國甘肅省新民堡群,地質年代屬於下白堊紀巴列姆階阿爾比階正模標本(編號IVPP V.11117 (1-2))是兩個牙齒,屬於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絲路龍是研究不多的屬,自從被敘述後,並沒有任何研究有更多牠們的論述。

歷史[编辑]

在1992年的中國日本絲路恐龍挖掘活動,發現絲路龍的牙齒。其中一個牙齒來自於前上頜骨,長1公厘;另一個來自於上頜骨的臉頰部位,長3.7公厘。在1997年,董枝明將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張氏絲路龍S. zhanggiani)。屬名在中文意為“絲路蜥蜴”,意指該恐龍的發現地點;種名則是以漢朝探險家張騫為名。

董枝明認為牠們是稜齒龍類,並將這些牙齒描述為目前已知最小的鳥腳類牙齒[1]。在最近的看法裡,絲路龍被認為是種基礎鳥腳類恐龍的疑名[2],這是僅以牙齒為名的恐龍名稱的常有狀態。

古生物學[编辑]

身為稜齒龍類或其他基礎鳥腳類,絲路龍是二足草食性恐龍。牠們的體型尚未證實,但大多數成年稜齒龍類身長1到2公尺[2],根據董枝明的看法,絲路龍可能體型較稜齒龍類小。

參考資料[编辑]

  1. ^ Dong, Zhiming. A small ornithopod from Mazongshan area, Gansu Province, China. Zhiming, Dong(ed.) (编). Sino-Japanese Silk Road Dinosaur Expedition. Beijing: China Ocean Press. 1997: 24–26. ISBN 7-5027-4298-0. 
  2. ^ 2.0 2.1 Norman, David B.; Sues, Hans-Dieter; Witmer, Larry M.; and Coria, Rodolfo A. Basal Ornithopoda. Weishampel, David B.; Dodson, Peter; and Osmólska, Halszka (eds.) (编). The Dinosauria 2n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393-412. ISBN 0-520-24209-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