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官大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地官大帝,全称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灵清虚大帝青灵帝君中元太陰洞耀元君赦罪地官元虛洞靈皇帝君[1],亦称为地官清虚大帝青靈帝君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虚大帝,是道教三官大帝之一,由元洞混灵之气、结黄之清凝结而成,掌管五岳大帝五岳诸真人及惜地神仙已得道者。传说“地官赦罪”,农历七月十五日是地官的诞辰,民间称这一天为中元節,在这一天有祭祖并祈求地官赦免祖先之罪的习俗,亦是祭祀一切亡灵的日子。

期地官大帝是掌握五岳、八极、四维的地祇,后随着中元節习俗的兴起,自然神的属性减弱,渐成为减轻亡魂罪业、超度孤魂的地府神。

中元地官宝诰[编辑]

志心皈命礼 青灵洞阳。北都宫中。部四十二曹。偕九千万众。主管三界十方九地。掌握五岳八极四维。吐纳阴阳。核男女善恶青黑之籍。慈育天地。考众生录籍祸福之名。法源浩大而能离九幽。浩劫垂光而能消万罪。群生父母。存没沾恩。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中元七炁赦罪地官。洞灵清虚大帝。青灵帝君

聖誕千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吕元素集成、胡湘龙编校. 卷之三第十. 《上清靈寶大法》. [2024-02-09]. 

相关[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