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军政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華民國
中华民国安军政府
安国军政府
1927年—1928年
首都京都
常用语言官話
政府军政府
陆海军大元帅 
• 1927-1928
张作霖
国务总理 
• 1927
胡惟德(首)
• 1927-1928
潘复(末)
历史 
• 建立
1927年6月16日
1928年6月4日
1928年12月29日
前身
继承
北洋政府
國民政府

安国军政府于1927年6月16日在北京建立,正式名称为中华民国军政府,其建立者张作霖北洋政府最后一个掌权者,其总理潘复北洋政府最后一个国务总理

沿革[编辑]

1926年4月,直奉二系联合进攻国民军冯玉祥被迫率国民军退往绥远张作霖再次掌控中央政府大局。1926年11月29日,经张宗昌孙传芳二人带头“劝进”,由十五省区推举张作霖为安国军总司令[1]。12月1日,张作霖在天津就任安国军总司令。1927年,张作霖宣布“反共讨赤”,查封激進报馆,处死李大钊中国共产党員和其他激進人士,镇压中国国民党叛乱。1927年6月16日,张作霖在北京建立军政府,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行使大总统职权。1927年6月20日,潘复出任国务总理王荫泰为外交部总长,何丰林为军事部总长,沈瑞麟为内政部总长,阎泽溥为财政部总长,姚震为司法部总长,张景惠为实业部总长,刘向清为农工部总长,刘哲为教育部总长,潘复兼任交通部总长,北洋政府最后一届内阁诞生。张作霖试图以黄河为界,与国民党南北分治。

1927年6月16日深夜,由孙传芳、张宗昌领衔的拥护张作霖就任安国陆海军大元帅的通电发出,即“铣电”。电云:

「万急,北京张大帅钧鉴:各省军民长官、各法团、各报馆均鉴:天祸民国,政纲解纽。国无政府,民无元首,纷纭扰攘,累载于兹。现在赤氛弥漫,天日为昏,毒害全国,无所不至。国民之期望,友邦之责备,皆以讨赤为惟一安国之大计。然非统一军权,整肃政纲,实无以慰群伦,而靖祸患。伏维我总司令自去岁就职以后,志在靖乱。昕夕焦劳,北方赤祸,虽就廓清。南方赤党,益为猖獗。全国皇皇,罔知所届。际此存亡绝续之交,正我辈奋身报国之日。传芳等再三筹议,佥谓讨赤救国,必须厚集实力,固结内部,方能大张挞伐,戡定凶残。拯神州陆沉之危,救元元涂炭之厄。我总司令大公之量,天地为昭。同志之孚,友仇若一。惟有吁恳总司令以国家为前提,拯生灵之浩劫,勉就海陆军大元帅。用以振奋军志,激励士心,坚中央出令之权,一全国同仇之忾。庶可迅扫赤氛。澄清华夏。传芳等当身先将士,尽力疆场,以副拯民水火之忱,而尽殄除暴乱之责。切请勿拘小节,而失人心。勿慕谦先,而酿巨变。总之全国之人将死,惟我总司令生之。全国之士将亡,惟我总司令存之。事机所迫,间不容发,干冒尊严,不胜惶悚屏营之至。孙传芳、张宗昌、吴俊升、张作相、褚玉璞、张学良、韩麟春、汤玉麟。铣(十六日)。印。」

安国军政府成立时潘复等要人的合影

1927年7月21日,北伐国民革命军临城直鲁军打败,撤往徐州。8月6日,国民革命军又在徐州战斗中败于直鲁军,被迫南撤。由于这次指挥作战失利及其它原因,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中正于8月13日宣布辞职,通电下野。徐州战斗以后,孙传芳乘机率安国军沿津浦铁路南下,渡过淮河,攻占滁县宝应,直抵长江北岸的浦口一带,南京一带长江北岸尽为安国军所陷。武汉方面的“东征军”也向长江下游推进,有合击南京之势。至8月19日,宁汉复合。安国军、五省联军于8月24日南渡长江,攻占南京以东的乌龙山栖霞山。26日,安国军攻占龙潭。27日,夏威率国民革命军打败安国军,取得栖霞山战斗的胜利。此后国民革命军与安国军反复争夺栖霞山。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陈诚等指挥国民革命军最后于8月31日打败安国军,取得龙潭战斗的胜利。孙传芳率安国军北撤。此战奠定南京国民政府的基业。

9月10日,国民革命军在全椒打败安国军。安国军一路北撤。之后,由于国民党内部矛盾激化,使得北伐中断。北洋政府得以继续维持。1928年1月,蒋中正复出。4月,国民政府继续北伐。此前加入国民政府的冯玉祥阎锡山也出兵进攻北洋政府。张宗昌、孙传芳被相继打垮。5月3日,日軍為了支持安國軍政府,保障大日本帝国在安國軍政府統治領域的利益,遂派兵在济南袭击国民革命军。當時蔣中正為了繼續北伐,下令放棄濟南,宣佈國民革命軍不抵抗日軍,由此日軍有機可乘製造济南惨案。1928年6月3日,张作霖撤离北京,乘火车退往沈阳。安国军政府瓦解[1]

6月4日凌晨,张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死。张作霖之子张学良就任东北保安总司令,繼承東北政權。6月8日,国民革命军占领北京,北京改称北平。6月20日,新疆省省长杨增新宣布易帜。7月19日,热河省都统汤玉麟宣布易帜。张学良顶住日本的压力,于1928年12月29日宣布易帜,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奉军被国民政府收编为东北边防军。至此,北洋政府完全瓦解,国民政府形式上统一中国

参考[编辑]

  1. ^ 1.0 1.1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安國軍稱號最早源自唐至遼時藩鎮,歷稱保義軍、鎮國軍、感化軍、保平軍。治邢州(即今河北邢台市),“安福军政府”改名為“安国军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