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法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古法語
Moyen français
区域法國
年代在十七世紀演變成近代法語
語系
早期形式
古法語
  • 中古法語
語言代碼
ISO 639-2frm
ISO 639-3frm

中古法語法語:moyen français)是法語其中一個歷史分期,主要由1340年至1611年,主要特點有:

  • 法語和其他奧依語有明顯分別,奧依語通常被納入古法語的範疇。
  • 法語被定為法國官方語言。
  • 詞彙和語法的發展促成近代法語(十七至十八世紀)的形成。

特點[编辑]

中古法語其中一個最大的特點是變格的消失(歷時多個世紀)。名詞再沒有主格間接格的分別,眾數簡單以s表示,這種改變使句子中的詞序變得重要,亦形成現今法語的形式。

由於拉丁語和古希臘語在文字上的優勢,影響了古法語的詞彙,一些新詞彙根據拉丁語的詞根而形成,部份學者為了使法語詞和拉丁語詞根吻合,修改了這些法語詞的拼法,但這樣就使法語詞的拼法和實際讀音有差別。[1]

由於和意大利人的接觸,意大利人文主義傳到法國,使法語增加了大量軍事詞彙(例如:alarme, cavalier, espion, infanterie, camp, canon, soldat)和藝術詞彙(例如一些建築詞彙: arcade, architrave, balcon, corridor; sonnet),這個趨勢一直延續至近代法語。

文學[编辑]

中古法語可以在維永卡里曼.馬羅弗朗索瓦·拉伯雷米歇爾·德·蒙泰涅比埃爾·德龍沙的作品和七星詩社的詩歌中找到。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Larousse, vi, xiii-xiv, xvii; Bonnard, pp. 113–114.

參考[编辑]

  • Larousse dictionnaire du moyen français. 巴黎: Larousse, 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