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同志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小冊子封面
1968年,北京民众举行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活动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于1968年4月16日发表的旨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背景[编辑]

1968年4月4日,美国著名黑人民權運動领袖、浸信会牧师马丁·路德·金田納西州孟菲斯參與領導罷工運動時,在洛林汽车旅馆的阳台被一名刺客開槍正中喉咙致死,年僅39歲。1968年4月5日,美国巴尔的摩芝加哥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等地125个城市爆发了抗议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的种族骚乱。4月9日马丁·路德·金的葬礼举行。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及此事件引发的骚乱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为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于1968年4月16日公开发表了此份令全世界瞩目的声明。这也是他继1963年发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之后,第二次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

1961年,美国国内以非暴力手段挑战种族隔离制度的自由乘车运动兴起,但在1961年8月在美国肯尼迪政府执政期间,参加该运动的学生组成的一个小队于北卡罗来纳州门罗市遭到当地三K党的绑架和殴打,当地黑人区也遭到枪击,造成重伤,史称门罗事件[1] 著名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英语Robert F. Williams直接领导了门罗市的黑人运动,1961年8月因门罗事件受到联邦调查局的通缉,被迫于当年9月起流亡国外。在居留古巴期间,罗伯特·威廉两次致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要求毛泽东主席发表声明,支援美国黑人反种族歧视斗争。[2]

1963年8月8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接受罗伯特·威廉的要求,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罗伯特·威廉在接到声明后于8月14日在古巴发表长篇文章《毛泽东的美国黑人解放宣言》,将该声明同林肯的《解放宣言》相提并论,称:“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的支援在战斗中的我们人民的呼吁,是一个新的解放宣言。”杜波依斯夫人雪莉·格雷厄姆·杜波依斯英语Shirley Graham Du Bois说:“从来还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的领袖向全世界发出过这样的号召。”“我的丈夫杜波依斯博士和我对伟大的领袖和人类的朋友毛主席表示感谢。”[3]1963年8月27日美国著名学者和黑人领袖杜波依斯去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陈毅先后向杜波伊斯夫人雪莉·格雷厄姆·杜波依斯发去唁电。[4]罗伯特·威廉和夫人梅贝尔应邀于1963年9月至11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受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等领导人的接见。[5] 1963年至1964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掀起高潮,1963年先后发生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黑人集会和游行(即伯明翰运动英语Birmingham campaign)遭到政府大规模逮捕和镇压的事件,以及密西西比州黑人领袖梅加·埃弗斯英语Medgar Evers在家中被杀事件。1964年初,五十万人在纽约掀起罢课运动,反对歧视黑人的教育制度;该年8月,纽约市哈莱姆区1964年哈莱姆骚乱英语Harlem Riot of 1964)、布鲁克林区以及纽约州罗切斯特市1964年罗切斯特骚乱英语Rochester 1964 race riot)先后爆发黑人斗争。1965年,美国著名黑人民權運動领袖、浸信会牧师马丁·路德·金亚拉巴马州塞尔马领导的非暴力主义的黑人选民登记运动遭到政府强力镇压,酿成塞尔马事件,两千人被关进监狱,1名黑人群众被开枪打死,马丁·路德·金随后领导黑人群众三次从塞尔马蒙哥马利非暴力进军(蒙哥马利非暴力进军英语Selma to Montgomery marches)。同年8月,洛杉矶爆发瓦茨骚乱英语Watts Riots,黑人群众同军警展开激战,造成重大死伤。1966年,密西西比州的黑人举行了“争取自由进军”。[6] 1965年至1967年,黑人运动同反战运动相结合。1966年,马丁·路德·金等领导的芝加哥黑人群众游行示威演变为黑人群众同军警的严重冲突,造成伤亡,此后美国其他城市也相继爆发类似事件。[7]

进入1967年,美国黑人运动达到新的高峰,全国一百多个城市发生黑人斗争。据美国政府统计,该年前十个月,仅黑人大规模武装斗争便达七十五次,是1966年全年黑人斗争次数的三倍半,1965年全年黑人斗争次数的二十五倍。1967年7月,在1967年纽瓦克骚乱英语1967 Newark riots中,黑人群众同军警交战四天四夜,示威黑人中有22人被打死,2000人被打伤,1600多人被逮捕,军警中3人被打死,50多人受伤。8月,底特律爆发了震惊世界的空前规模的黑人同军警的武装冲突,全城六分之一被夷为平地,史称底特律骚乱。原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主席、黑豹党领袖斯托克利·卡迈克尔英语Stokely Carmichael底特律骚乱发生后称,许多参加斗争的美国黑人手上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他还说,毛主席的许多教导正在帮助美国黑人觉醒起来。[8]

美国黑人运动领袖之间,在对“非暴力”等问题的看法上存有分歧。在运动后期,罗伯特·威廉斯托克利·卡迈克尔等人及一些黑人组织皆不赞同马丁·路德·金非暴力主义,认为非暴力可以作为斗争手段,但并不是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针对暴力可以以暴力进行抵抗。[9] 1968年3月底,孟菲斯发生以黑人为主的清洁工人要求加薪的罢工运动,遭到政府镇压,造成死伤。马丁·路德·金前去参与领导斗争并同政府协调。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田納西州孟菲斯洛林汽车旅馆的阳台被一名刺客開槍正中喉咙致死,年僅39歲。1968年4月5日,美国巴尔的摩芝加哥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等地125个城市爆发了抗议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的种族骚乱。4月9日马丁·路德·金的葬礼举行。1968年4月13日,日本《朝日新闻》驻美國记者辰浓和男日语辰濃和男报道,他为采访马丁·路德·金被刺后125个城市黑人鬥爭情况,于新泽西州纽瓦克会见了青年反战运动的黑人领袖哈蒂逊,后者称:“在我们美国黑人中间,占压倒多数的人崇敬毛泽东主席!”辰浓和男还报道称,他在纽瓦克的黑人贫民窟访问一个黑人工人家庭时,该工人拿出了红色的《毛主席语录》英文版并称赞其是一本好书,在工人家庭的墙上还挂着毛主席的照片,该工人说:“一句话,毛泽东是伟大的人物。他把那样古老的中国改变过来了!”[10]

1968年4月16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表声明,支持美国发生的黑人抗暴斗争,这是继1963年接受罗伯特·威廉的要求发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之后发表的第二个声明。1968年4月17日即声明见报的同一天,罗伯特·威廉杜波依斯夫人雪莉·格雷厄姆·杜波依斯英语Shirley Graham Du Bois北京接受新华社采访,热烈支持新声明的发表。[11]


毛主席的声明有力地鼓舞美国黑人斗争
美国黑人必须拿起武器把斗争推向前进
罗伯特·威廉和杜波依斯夫人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新华社十七日讯 在北京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今天下午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毛主席在美国黑人斗争的关键时刻,在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的。毛主席的声明将鼓舞美国黑人进行更大规模的抗暴斗争。我在这里再一次感谢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斗争的支持。

罗伯特·威廉说,毛主席在声明中说:“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毛主席的这个论断是千真万确的。我们相信,毛主席的预言一定会实现。

罗伯特·威廉说,马丁·路德·金主张实行非暴力,但是他被帝国主义种族主义用暴力杀害了。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的,这对美国黑人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他说,我们的敌人是一只纸老虎,是可以打倒的。但是,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对于敌人必须狠打,才能打倒。

罗伯特·威廉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把美国黑人斗争放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地位,这给我们的斗争赋予了新的意义。毛主席的声明一定能够促进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民起来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

罗伯特·威廉介绍了美国黑人斗争的发展。他指出,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发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以后,美国黑人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黑人认识到自己的斗争,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是一致的。他说,美国黑人的斗争,得到了伟大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新华社十七日讯 正在北京的美国黑人领袖杜波依斯博士的夫人歇莉·格雷姆,今天向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极其重要的声明,它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对敌人是个极沉重的打击。

杜波依斯夫人说,毛主席是第一个完全支持美国黑人斗争、并且号召全世界人民和黑人一起进行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领袖。毛主席指出,“两千多万美国黑人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这种力量正在使美帝国主义发抖。

杜波依斯夫人回顾了毛主席一九六三年发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以来,美国黑人斗争的发展。她说,在一个很长的时间里,美国一些黑人曾试图通过非暴力的途径取得自由。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突然被美帝国主义者暗杀,这一件事告诉美国黑人,自由不能靠非暴力取得,他们必须拿起枪来,进行战斗。

杜波依斯夫人说,美国黑人一旦认识到他们的斗争不仅是为了反对种族歧视,而且也是反对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他们就会把自己的斗争推向前进。

马丁·路德·金去世后,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逐渐走入低谷。但中国共产党和一些美国黑人领袖仍然在此前后彼此保持和加强联系。1969年5月1日,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和夫人应邀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同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等中国共产党领袖共同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晚会。毛泽东和林彪还共同在罗伯特·威廉的红宝书上题字。之后他结束了流亡生涯,回到了美国。[12]斯托克利·卡迈克尔等黑人领袖也相继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杜波依斯夫人1977年在北京治病期间去世。

新华社1968年8月7日的分析代表了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对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发展的看法:[13]

毛主席的伟大声明给美国黑人指明斗争方向
美国黑人抗暴怒潮汹涌澎湃滚滚向前(节选)

五年来,美国黑人在斗争中表现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他们争取自身解放的觉悟日益提高,不断坚决地抛弃“非暴力主义”,开展规模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激烈的武力抗暴斗争。

一九六三年,二十五万黑人在华盛顿举行的反对种族歧视的“自由进军”,还是属于“非暴力”的范畴,到一九六四年七月爆发了纽约市哈莱姆区的黑人用石块棍棒燃烧瓶作武器同数千军警连续搏斗六昼夜的斗争,揭开了美国黑人大规模武力抗暴斗争的序幕。自此以后,美国黑人的武力抗暴斗争就如燎原烈火,烧遍了美国。据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大大缩小了的统计:一九六四年美国有十五个城市爆发黑人的武力抗暴斗争,一九六五年有九个城市,一九六六年迅速发展为三十八个城市,一九六七年一跃而为一百二十八个城市,到今年上半年扩展到一百三十一个城市。其中规模较大的是一九六五年在洛杉矶瓦茨区,一九六六年在芝加哥,一九六七年在纽瓦克底特律爆发的黑人武力抗暴斗争。在这些斗争中,黑人们高呼:“要站起来战斗,不要跪着求生!”充分显示了美国黑人的大无畏战斗精神。

今年四月,黑人牧师非暴力主义马丁·路德·金美帝国主义者所暗杀。这一事件,进一步深刻地教训了美国的广大黑人群众,激起一场席卷了美国一百几十个城市的抗暴斗争新风暴。黑人们高呼“拿枪上街的时候来到了”,到处袭击法西斯军警,焚烧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把反动的社会秩序打得稀烂,使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矶底特律巴尔的摩等大城市,都陷入一片混乱。黑人武力抗暴斗争的这种蓬勃发展,吓得西方资产阶级报刊一再惊呼,“非暴力主义路线完蛋了”。

……

但是,无论是暴力镇压,还是政治欺骗,都无法阻止滚滚向前的黑人抗暴斗争的巨浪。今年四月席卷美国一百二十多个城市的黑人抗暴斗争怒潮刚过,今年夏天克利夫兰等地又响起了黑人抗暴斗争的枪声,而且就在克利夫兰格里这两个由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安插了黑人市长的地方,爆发了最激烈的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克利夫兰市的黑人用机关枪等武器在通宵的激战里,击毙反动警察三人,击伤十九人。这表明黑人在不断提高抗暴斗争的水平。

该文章还分析称:“美国黑人在政治上加速觉醒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是,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把黑人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政策联系起来,其中有些先进分子逐渐开始认识到,必须彻底摧毁帝国主义制度,否则黑人就不可能获得彻底解放。”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美国黑人对越南战争的各种反对。[13]

此外,黑人解放运动还同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相结合,形成了新的斗争形势,[13]

毛主席的伟大声明给美国黑人指明斗争方向
美国黑人抗暴怒潮汹涌澎湃滚滚向前(节选)

在美帝国主义政治和经济危机不断发展的形势下,风起云涌的黑人斗争越来越有力地影响和推动着美国人民在其他方面的斗争,特别是进步学生的斗争。在美国学生运动中,黑人学生的斗争最英勇、最坚决,站在斗争的最前列。美国进步学生同反动当局的斗争,几乎都是首先发生在黑人大学或首先由黑人学生进行的。在黑人学生的促进下,美国进步学生运动最近几年来有了迅速发展。今年头五个月,美国就有一百多所大学爆发了罢课游行示威。今年五月间爆发的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侵越战争、反对政治迫害的大罢课,坚持了一个多月,震动了整个美国。这个学校的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共同战斗,几次占领了学校的一些大楼,升起了红旗,扣押了教务长,搜查了校长办公室,并几次同前去镇压的数千名法西斯警察展开激烈的搏斗。

在黑人抗暴斗争猛烈地冲击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反动统治的同时,美国工人运动也蓬勃发展起来。从去年开始,美国的罢工浪潮此伏彼起,连绵不断,其声势和规模达到了十五年来的最高峰。值得指出的是,由于越来越多的黑人被迫移入城市,目前美国黑人中工人和失业工人已占了大多数,他们中间许多人积极参加了抗暴斗争,并把黑人抗暴斗争的战斗性带进了美国工人运动。去年七月纽波特纽斯船舶修建公司中运输部门的二百名黑人工人为抗议资本家强迫加班加点举行的罢工,迅速发展成为全厂两万名白人工人和黑人工人的联合大罢工,罢工工人同法西斯军警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去年七月,底特律爆发大规模黑人抗暴斗争时,有大批贫苦的白人工人积极参加了这场斗争。这些迹象表明,美国黑人斗争必将逐步走向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正确道路。

内容[编辑]

该声明于1968年4月17日刊登于《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其内容为:[14]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一九六八年四月十六日)

最近,美国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突然被美帝国主义者暗杀。马丁·路德·金是一个非暴力主义者,但美帝国主义者并没有因此对他宽容,而是使用反革命暴力,对他进行血腥的镇压。这一件事,深刻地教训了美国的广大黑人群众,激起了他们抗暴斗争的新风暴,席卷了美国一百几十个城市,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它显示了在两千多万美国黑人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

这场黑人的斗争风暴发生在美国国内,是美帝国主义当前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它给陷于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美国的种族歧视,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产物。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只有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美国黑人才能够取得彻底解放。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白人中的广大劳动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斗争目标。因此,美国黑人的斗争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美国白色人种中的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的同情和支持。美国黑人斗争必将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最终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

我在一九六三年《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中说过:“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我现在仍然坚持这个观点。

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当代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呼吁: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一切愿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该声明当月即出版了包括外文版在内的多个单行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国家发行。

单行本[编辑]

  •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一九六八年四月十六日,北京 : 人民出版社, 1968
  •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形势简图,地图出版社编制,北京 : 地图出版社, 1968.4(本图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附图)

民族出版社版本

  •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哈萨克文),民族出版社翻译,北京 : 民族出版社, 1968
  •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藏文),民族出版社翻译,北京 : 民族出版社, 1968
  •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维吾尔文),民族出版社翻译,北京 : 民族出版社, 1968
  •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朝鲜文),民族出版社翻译,北京 : 民族出版社, 1968
  •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蒙古文),民族出版社翻译,北京 : 民族出版社, 1968

外文出版社版本

  • 斯瓦希里文)Taarifa ya komredi Mao Tse-tung, mwenye kiti wa Kamiti kuu ya Chama cha Kikoministi cha China, ya Kuunga mkono mapigano ya wamarekani weusi dhidi ya ukandamizi wa kutumia nguvu (Aprili 16, 1968). Peking : Ofisi ya Uchapaji wa Lugha za Kigeni, 1968.
  • 斯洛文尼亚文)Izjava predsednika Centralnog Komunisticke Partije Kine druga Mao Ce Tunga u podrsku borbi americkih crnaca protiv nasilnih represalija (16. april 1968). Peking : Izdavacko Preduzecé Literature na Stranim Jezicima, 1968.
  • 葡萄牙文)Declaraçao do camarada Mao Tsetung, presicente do Comitê Central do Partido Comunista da China, de apoio a luta dos negros norte-americanos contra a repressao violenta (16 de abril de 1968). Pequim : Ediçoes em Linguas Estrangeiras, 1968.
  • 葡萄牙文)Declaraçao do camarada Mao Tsétung, presidente do Comité Central do Partido Comunista da China, de apoio à luta dos negros norte-americanos contra a repressao violenta (16 de Abril 1968). Pequim : Ediçoes em Línguas Estrangeiras, 1968.
  • 意大利文)Dichiarazione del compagno Mao Tse-tung, presidente del Comitato Centrale del Partito Comunista Cinese, in appoggio alla lotta degli afroamericani contro la repressione violenta. Pechino : Casa Editrice in Lingue Estere, 1968.
  • 希腊文Δηλωση του συντροφου Μαο Τσε-Τουνγκ προεγρου τησ κεντρικησ επιτροπησ του Κ. Κ. Κινασ για την υποστηριΞη του αγανα των αμερικανων νεγρων εναντια στη βιβια καταστολη (16 Απριλιον 1968). Πεκινο : Ξενογλωσσεσ Εκδοσεισ, 1968.
  • 印度尼西亚文)Jawabin aboki Mao Tse-tung, shugaban Kwamitin tsckiya na jam’iyyar Kwaminis ta sin, domin goyon bayan faamar bakaken fatan Amirka ta kin danniyar mugunta (16 ga Afril, 1968). Peking : Madaba’ar Harsunan Waje, 1968.
  • 德文)Erklärung des Genossen Mao Tse-tung, Vorsitzenden des Zentralkomitees der Kommunistischen Partei Chinas, zur Unterstützung der Afro-Amerikaner in ihrem Kampf gegen gewaltsame Unterdrückung (16. April 1968). Peking : Verlag für Fremdsprachige Literatur, 1968.
  • 法文)Déclaration du camarade Mao Tse-toung, président du Comite Central du Parti Communiste Chinois, pour soutenir la lutte des Afro-américains contre la repression par la violence (16 avril 1968). Péking : Editions en Langues Etrangères, 1968.
  • 世界语)Deklaro de kamarado Mau Zedong, prezidanto de la Centra Komitato de la Komunista Partio de Cinio, por subteni la batalon de la usonaj nigruloj kontraú perforta subpremo (16 aprilo 1968). Pekino : Fremdlingva Eldonejo, 1968.
  • 英文)Statement by comrade Mao Tse-tung, chairman of the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support of the Afro-American struggle against violent repression (April 16, 1968). Peking : Foreign Languages Press, 1968.
  • 西班牙文)Declaración del camarada Mao Tse-tung, presidente del Comité Central del Partido Comunista de China, en apoyo de la lucha de los negros norteamericanos contra la violencia represiva (16 de abril de 1968). Peking : Ediciones en Lenguas Extranjeras, 1968.
  • 朝鲜文
  • 越南文
  • 日文中国共産党中央委員会主席毛沢東同志の、アメリカ黒人の抗暴闘争を支持する声明,北京:外文出版社,1968
  • 阿拉伯文
  • 蒙古文
  • 老挝文
  • 缅甸文
  • 泰文
  • 孟加拉文
  • 印地文
  • 乌尔都文
  • 波斯文
  • 泰米尔文
  • 土耳其文
  • 豪萨文
  • 俄文

世界各國的出版社的版本

  • 英文)Statement by comrade Mao Tse-tung, chairman of the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support of the Afro-Americacan struggle against violent repression (April 16, 1968). Colombo: People's Press,1968
  • 泰米尔文)Colombo: People's Press, 1968
  • 僧伽罗文)Colombo: People's Press, 1968

邮票[编辑]

为纪念该声明的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于1968年5月31日发行编号为“文9”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邮票,全套1枚,面值8分。票面为红地白字,主图为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挥手致意的相片,其左侧为声明节选,下有中国人民邮政六字。

参考文献[编辑]

  1. ^ 美国黑人的觉醒(三十五),参考消息1968年7月9日;美国黑人的觉醒(三十六),参考消息1968年7月10日;门罗事件,人民日报1964年7月9日,第4版
  2. ^ 不屈的黑人战士——访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人民日报1963年10月8日,第3版
  3. ^ 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发表长篇文章 毛主席声明把美国黑人斗争提到应有国际地位,人民日报1963年8月27日,第4版;全世界人民热烈欢迎毛主席声明,人民日报1963年8月20日,第1版;美国黑人的觉醒(三十八),参考消息1968年7月13日
  4. ^ 毛主席电唁杜波依斯博士逝世 宋副主席周总理陈外长分别致电杜波依斯夫人表示哀悼,1963年8月30日,第1版
  5. ^ 毛主席 刘主席 朱委员长分别接见威廉夫妇和石桥夫妇,人民日报1963年10月2日,第1版
  6. ^ 美国黑人的觉醒(三十九),参考消息1968年7月14日;美国黑人的觉醒(四十),参考消息1968年7月16日
  7. ^ 美国黑人的觉醒(四十三),参考消息1968年7月19日;Lentz, Richard (1990). Symbols, the News Magazines, and Martin Luther King. LSU Press. p. 230.
  8. ^ 美国黑人的觉醒(四十三),参考消息1968年7月19日
  9. ^ Carmichael, Stokely (1941-1998) , 存档副本. [2014年9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6日). , 2011-2-22
  10. ^ 美国黑人的觉醒(四十六),参考消息1968年7月23日
  11. ^ 毛主席的声明有力地鼓舞美国黑人斗争 美国黑人必须拿起武器把斗争推向前进 罗伯特·威廉和杜波依斯夫人热烈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人民日报1968年4月18日,第1版
  12. ^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同“九大”代表和首都五万军民欢庆“五一”,人民日报1969年5月2日,第1版;Robert Carl Cohen (2008), Black Crusader, Robert Carl Cohen,p. 432. ISBN 143480187X
  13. ^ 13.0 13.1 13.2 毛主席的伟大声明给美国黑人指明斗争方向 美国黑人抗暴怒潮汹涌澎湃滚滚向前,人民日报1968年8月8日,第5版
  14. ^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人民日报》1968年4月17日,第1版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