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書籍並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国历代书籍并称

以下列舉中國歷朝歷代被並稱的書籍。

思想作品[编辑]

战国时有“六经”的说法,为《》《》《》《》《》《春秋》。

漢朝時,《乐》亡佚,以其余五书為「五經」,立於學官。

唐朝時,《春秋》分為「三傳」,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1];《禮經》分為「三禮」,即《周禮》、《儀禮》、《禮記》。這六部書再加上《易》、《書》、《詩》,並稱為「九經」,也立於學官,用於開科取士。

唐文宗開成年間,在國子學刻石,內容除了「九經」之外,還加上了《論語》、《爾雅》、《孝經》,形成十二經。

南宋時《孟子》正式成為「經」,和《論語》、《爾雅》、《孝經》一起,加上原來的「九經」,構成「十三經」。

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取《禮記》中的《中庸》《大學》兩篇文章單獨成書,與紀錄孔子言行的《論語》、紀錄孟軻言行的《孟子》合為「四書」,与五经合称四書五經[2]

明朝洪應明菜根譚》、陳繼儒《小窗幽記》和清朝王永彬《圍爐夜話》一起並稱「處世三大奇書」。[來源請求]

歷史作品[编辑]

三國時期以《史記》、《漢書》和東漢劉珍等寫的《東觀漢記》稱「三史」。[3]

西晉陳壽完成《三國志》、范曄的《後漢書》亦完成後,則把《漢書》和《史記》加上,修成為「前四史」[4]

唐朝時,記載三國至隋朝十個王朝的史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十部正史,合稱「十史」。據《舊唐書·經籍志上》,十史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史合稱「十三代史」。

到了宋代,在「十三史」的基礎上,加入《南史》、《北史》、《新唐書》、《新五代史》,形成了「十七史」。

明朝萬曆年間,國子監刊行的正史,在宋代的「十七史」之上,增加了《宋史》、《遼史》、《金史》、《元史》四部史書,合稱「二十一史」。

清朝乾隆初年,刊行《明史》,加先前各史,總名「二十二史」。後來又增加了《舊唐書》,成為「二十三史」。

從《永樂大典》中輯錄出來的《舊五代史》也被列入。乾隆四年(1739年),經乾隆帝欽定,合稱「二十四史」。[5]

清史稿》是中華民國北京政府所設清史館纂修的清史未定稿,體例依照之前的正史,分紀、志、表、傳四部分。因《元史》撰寫之內容實為缺漏,且用字離疏,故柯劭忞於民國六年(1917年)召編《新元史》,民國九年(1920年)脫稿,民國十年(1921年)大總統徐世昌下令將《新元史》列入「正史」,與「二十四史」合稱「二十五史」。但也有人不將《新元史》列入,而改將趙爾巽等編的《清史稿》列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將兩書都列入正史,則稱為「二十六史」。

文學作品[编辑]

明朝四齣著名戲劇《荊釵記》、《劉知遠》(又稱《白兔記》)、《拜月亭》、《殺狗記》之並稱四大傳奇。後世常加上《琵琶記》,是為五大傳奇

明末著名文學家李漁馮夢龍曾定中國章回小說水滸傳》、《三國演義》、《金瓶梅》、《西遊記》四部書為四大奇書

人民文學出版社於1952年,出版《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合為“四大名著”。

清初金聖嘆以《莊子》、《離騷》、《史記》、 杜甫律詩、《水滸傳》、《西廂記》為“六才子書”。

西廂記》、《牡丹亭》、《桃花扇》、《長生殿》這四劇因體現了古典戲曲傳奇的最高成就,故常以“四大名劇”合稱之。

參考文獻[编辑]

  1. ^ 春秋.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臺灣: 中華民國教育部. [2020-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中文(繁體)). 公羊、穀梁、左氏三家為之作傳,稱為「春秋三傳」 
  2. ^ 顏世安. 四書五經. 燦爛的中國文明. 香港: 中國文化研究院. 2019年12月17日 [2020年2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5日) (中文(繁體)). 五經指的是《詩經》、《書經》、《禮經》、《易經》、《春秋經》,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四書之名始於宋朝 
  3. ^ 三史. 教育百科. 臺北: 中華民國教育部. [2020-0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中文(繁體)). 六朝以前,《史記》、《漢書》、《東觀漢記》合稱為「三史」。 
  4. ^ 邱樹森. 《二十四史》中的「前四史」. 燦爛的中國文明. 香港: 中國文化研究院. 2020年1月20日 [2020年2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2月29日) (中文(繁體)). 其中司馬遷的《史記》、班固的《漢書》、范曄的《後漢書》、陳壽的《三國志》,被稱為「前四史」 
  5. ^ 二十四史.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臺灣: 中華民國教育部 (中文(繁體)). 清乾隆時所頒定的正史。即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皆為紀傳體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