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民兵
图片请求:中国民兵标志
中国国防动员标志

存在時期1920年代至今
國家或地區 中华人民共和国
效忠於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部門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
種類民兵
功能协助正规军地面作战边海防
規模800万人[1]
直屬中央军事委员会
參與戰役第一次國共內戰第二次国共内战
中苏边境冲突中越战争沙頭角槍戰
指挥官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国家国动委主任李强
军委动员部部长刘发庆 中将
军委动员部政委王东海 中将

中国民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现役武装之一,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中国民兵多由受过军事化训练的非现役平民组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之一[2],它与预备役部队一道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後備武裝部隊。

中国民兵初建于北伐战争时期,当时中国共产党曾经多次组织工人阶级武装进行起义[3]。之後參與第一次国共内战抗日战争以及第二次國共內戰。1949年后中国民兵轉為建设和軍事雙重作用。训练原则上由县(市、区)人民武装部组织实施。根据训练大纲的要求干部训练时间为30天,一般在一年内完成;民兵训练时间为15天,一次完成。

歷史[编辑]

1972年的中國女民兵。女性只編基干民兵不編入普通民兵

1987年全国边海防民兵工作会议之后,开始组建民兵应急分队。民兵应急分队是一支应付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的拳头力量。

目前,中国民兵一般以乡镇、行政村和厂矿企业为单位按照人数多少,分别编为,內又分基層幹部民兵(基干民兵)及普通民兵。男女採分别编组,組織創有《中国民兵》杂志由解放军报社出刊。

乡镇编基干民兵营或连,领导全乡的基干民兵。城市民兵的编组,大型厂矿企业可以车间、分厂为单位编组,中小企业可实行跨车间、班组编组。行政村一般编民兵连(营),领导本村的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县、乡(镇)所属企业单位,凡人员比较稳定,行政、党团组织比较健全,可建立民兵组织,属乡镇人民武装部直接领导。2011年資料顯示中国民兵改革後約有常備在編800万人[4]

2020年7月1日零时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解放军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5]

2021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调整兵役基本制度,厘清民兵与预备役的关系,将“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调整为“以志愿兵役为主体的志愿兵役与义务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根据预备役制度的调整,民兵不再纳入预备役范畴,2011年版兵役法关于民兵的内容,改由正在制定的专门法予以规范。[6]

职能[编辑]

201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民族乡企业事业单位建立民兵组织,凡18~35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除应征服现役以外,均应编入民兵组织服预备役。

民兵区分为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28岁以下退出现役的士兵和经过军事训练的人员,以及选定参加军事训练的人员编入基干民兵组织。其余18到35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编入普通民兵组织。女民兵只编基干民兵。陆海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城市有特殊情况的单位,基干民兵的年龄可适当放宽。民兵必须是身体素质良好,政治可靠的人员。[7]

2011年版《兵役法》规定,实行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

  1. 规定基干民兵为一类预备役,普通民兵为二类预备役
  2. 二是把参加民兵组织和服预备役年龄、政治、身体条件一致起来
  3. 三是在有民兵组织的地方,在基层工作上把两者结合起来,使基层民兵组织成为预备役的基本组织形式。
  4. 对于未编入民兵组织但符合民兵条件的,进行预备役登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另规定:“民兵在军事机关的指挥下,担负战备勤务、防卫作战任务,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为确保完成这一任务,必须确立有关民兵的各项基本制度。現在的中国民兵建设,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在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的民兵组织领导体制[8]。全国的民兵工作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主管;各大军区按照上级赋予的任务,负责本区域的民兵工作;省军区军分区和县(市)人民武装部是本地区的民兵领导指挥机关;乡、镇、部分街道和企事业单位设有人民武装部,负责民兵和兵役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民兵工作实施原则领导,对民兵工作实施组织和监督。

軍費[编辑]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白皮书披露的数据:2009年,中国民兵的训练维持费128.59亿元人民币、装备费7.30亿元人民币,总计国防费支出135.89亿元人民币[9]

参考文献[编辑]

  1. ^ 民兵到底穿什么服装?这里面的讲究还真不少. 中国军网. [2019-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5). 
  2.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2022-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3). 
  3. ^ 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工农运动的迅猛发展--党的各项工作--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cpc.people.com.cn. [2023-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30). 
  4. ^ 国防部:中国民兵减至800万人. [2019-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5. ^ 7月1日零时起,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 [2020-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6. ^ 解放军报. 新时代兵役工作的法治保障——军委国防动员部主要负责同志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答记者问. 中国人大网. 2021-08-26 [2021-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0). 
  7. ^ 维基文库中的相關文獻: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8. ^ 维基文库中的相關文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9. ^ 维基文库中的相關文獻:2010年中国的国防

外部連結[编辑]

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