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国石化总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成立于1983年7月7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油气为原料的炼油石油化工化学纤维化肥等企业,实行集中领导,统等规划、统一管理、联合经营的总公司。1998年改组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七十年代,随着辽河油田胜利油田吉林油田的开发投产,中国的石油产量实现了自给有余,并对日本出口。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的炼油工业隶属于石油部,化纤工业、化肥工业隶属于化学工业部,部分化纤厂隶属于纺织工业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石油产量徘徊于一亿吨,停止了此前20年高速增产的势头;如何利用好这一亿吨的资源,成了国家的重大战略问题;石油部的一些石化领域专家、领导主张把国务院各部委的石化企业合并在一起,实行总公司领导下的联营生产。1981年9月,国家计委批准将原来分属于石油行业、化工行业、纺织行业、电力行业和上海市的的8家企业联营,组成上海高桥石化公司,即原来出资方保持所有权,实现统一经营管理;同月,国务院决定成立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化纤综合利用规划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任组长,研究全国范围内该领域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

198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经过半年的筹备,1983年7月7日,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正式成立。

1998年3月,撤销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成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历任总经理:[编辑]

陈锦华:1983年7月-1990年8月
盛华仁:1990年8月-1998年3月

参考文献[编辑]

《与祖国风雨同行》,中国石化报,2005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