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 (香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条目的主题不是中國日報香港版
HK Museum of History 中國日報 China 1907 Address 302 Des Voeux Road Central Scotts Emulsion ads.jpg

中國日報》是辛亥革命分子陳少白在香港發行的一份報章,是中國第一份革命報,目的是提倡革命資訊。1900年1月25日於香港創辦,後來在1906年被香港富商李煜堂購入後改組。

歷史[编辑]

1899年,陳少白與孫中山商量,希望在香港辦報館協助革命。孫中山給了陳少白10萬日元,作為辦報基金。陳少白在中環士丹利街24號[1]創辦報社,自任社長,取“中國者,中國人之中國”之義,定名《中國日報》。[2][3]陳少白擔任報紙的主編兼任發刊人。後來報紙的財政來源主要靠李煜堂資助。[4]

1903年,由於營運困難,《中國日報》在孫中山介紹下改由文裕堂出版。百日維新後,康有為在海外組織保皇黨,康有為的女兒康同璧則在香港籌集保皇黨的經費;《中國日報》在報上發表多篇文章,攻擊康有為的保皇黨。康同璧遂控告《中國日報》誹謗名譽罪。實際上,保皇黨想通過此案對文裕堂施加壓力,迫使文裕堂將《中國日報》轉賣給保皇黨。為了避免《中國日報》落入康有為手中,李煜堂在1906年以5,000元向文裕堂購買《中國日報》,並且對報社進行了改組。從此,該報變為純粹商人資本。

1911年廣東光復,遷廣州,由政府津貼,規模極大。1913年,龍濟光入粵,《中國日報》被禁。[5]

曾擔任《中國日報》編輯的人[编辑]

歷任社長[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今為陸羽茶室
  2. ^ 《革命逸史 》馮自由
  3. ^ 傳媒史話:陳少白與《中國日報》,新華網, 2010,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0-05/19/c_12120082.htm
  4. ^ 《香港6000年》齡記書業集團, 2005
  5. ^ 在香港創立的革命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