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行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老行业指的是源自旧中国民间社会的传统行业,粗略可以分为渔农、工匠、商贩、杂耍、曲艺、饮食、交通等各种行业。

中国始于西周时期,已有四民之划分,各司其职。[1][2] 时期,工商社会阶级有所提高,开始有了「团」、「行」、「市」、「作」的行业组织。[3][4] 社会中的各行各业,又有三十六行、七十二行、一百二十行、三百六十行之细分。[5]

行業與江湖[编辑]

中国传统行业不计其数,通常概括为三十六行,手工匠坊也有「九老十八匠」的统称。各行各业走南闯北,又有「江湖八大门」之说。

民间《鲁班书》有谓「金皮漂澄,风火雀要,财马利誇,每个字分管六门,共七十二门,每门分管五行,共三百六十行。」此话的前八个字,即是俗谓「江湖八门」。[6]

雲游客《江湖丛谈》谓「金皮彩掛,平团调柳」为八门生意,各门有各自的领袖。庸人《闲话八大门头》谓江湖之中有「惊疲飘册,风火爵要」八门,称为八大门头。[6]

行業與民間信仰[编辑]

中国一些传统行业已经被时代淘汰,另一些行业被继承下来,不同行业有各自的祭祀组织,定期筹备公款进行酬神活动。[7]

行業神[编辑]

行业神是中国民间信仰的一种特色,各行各业都有自己供奉的行业神祖师爷。20世纪上半叶,刘佳崇璋做过一项田野调查,发表为《北平各行祖师调查记略》,被誉为是「专门将祖师爷作为一个单独的题目进行调查研究的首创者」。[7]

财神[编辑]

财神是中国商贾贩夫都会崇拜的神明,又可分为「文财神」、「武财神」和「五路财神」,不同要求的行业有不同的崇拜对象。

中元普渡[编辑]

每逢农历七月,中国闽南地区、香港、台湾及东南亚等地盛行中元普渡,普渡可以分为「公普」和「私普」两种,由行业组织举办的公普,称之为「行业普」。

消逝与创新[编辑]

不同地方有不同特色的传统行业,许多传统手工行业随着时代演进,正在逐渐消失。[8][9] 一些行业结合技术革新,进行整合和转型发展;[10] 另一些行业结合旅游文化创意,继续传承。

海外华人行业[编辑]

18世纪至19世纪,有许多华民开始移居海外,也将家乡的谋生技艺带到海外。非沃恩(J. D. Vaughan)于1879年撰写的《海峡殖民地华人的风俗习惯》(The Manners and Customs of the Chinese of the Straits Settlements),记述逾百种华人行业。[11]

行業名數[编辑]

三姑六婆
古代妇女从事的行业。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
三教九流
比喻社会复杂。三教者,;九流者,有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之区分,历代说法不一。
五花八门
泛指各行各业。五花者,金菊花、木棉花、水仙花、火棘花、水牛花;八门者,金、皮、彩、掛、平、团、调、柳,各地说法不一。[6]
五行八作
泛指各行各业。五行者,车、船、脚、商铺、衙役;八作者,金、银、铜、铁、锡、木、瓦、石,各地说法不一。
九老(佬)十八匠
泛指手工巧匠。九老者,剔脚、剃头、阉割,补锅、錾磨、摆渡、杀猪、摸鱼、打枪;十八匠者,金、银、铜、铁、锡、木、瓦、窑、石、漆、弹、篾、染、画、雕、酒、箍、皮等,各地说法不一。[6]
七十二寡门
泛指偏门行当。
三十六行
三十六者,中国古人惯用的基数,比喻数目众多。
七十二行
七十二者,三十六之倍数。
一百二十行
一百二十者,三百六十除三之数,可视之为三十六的相关数字。
三百六十行
三百六十者,三十六之十倍数。

另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尚书·周官》:「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时地利。」
  2. ^ 《汉书·食货志上》:「士、农、工、商。四民有业:学以居位曰士,闢士殖穀曰农,作巧成器曰工,通财鬻货曰商。」
  3. ^ 商人的社會組織. 中國古代商業. [2019-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6). 
  4. ^ 宋代的商業貿易. 羅高歷史教學網站. [2019年7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月28日). 
  5. ^ 《清稗类钞·农商类》:「三十六行者,种种职业也。就其分工而约计之,曰三十六行,倍则为七十二行,十之则为三百六十行。」
  6. ^ 6.0 6.1 6.2 6.3 李乔. 中国行业神崇拜. 雲龍出版社. 1954: 2—4 [2019-07-27]. ISBN 9789579086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3). 
  7. ^ 7.0 7.1 邓庆平. 为什么各行各业都有“祖师爷”:中国的行业神崇拜. 价值中国. 2019-03-22 [2019-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7). 
  8. ^ 中国27个老行业在消失 亿万国人动容. 新唐人电视台. 2016-06-07 [2019-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9). 
  9. ^ 12個正在消失的香港文化. TimeOut. 2019-06-02. 
  10. ^ 香港初创趋势:颠覆传统行业. HKTDC Research. 2017-07-27 [2019-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9). 
  11. ^ 许雅玲. 分为渔农工匠商业交通 籍贯文化透视老行业. 中国报. 2018-09-30.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