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protection-shackle.svg

中天新聞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中天新聞
CTI News Logo.jpg
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臺灣
所有者 旺中集團中天電視
开播日期 1994年9月1日(25年97天)
画面格式 1080i 16:9(HD)
480i/NTSC 16:9(SD)
播出地区 臺灣 臺灣
总部地点 臺灣 臺灣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25號
旧称 中天頻道、勁報新聞台
取代者 中天新聞台
姊妹频道 中天綜合台
中天娛樂台
中天北美台
中天亞洲台
网站 频道官方网站

中天新聞台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天電視旗下的新聞頻道。1994年9月1日開播(傳訊時期)。

簡史[编辑]

中天新聞台的前身為「傳訊電視」中天頻道。1994年于品海創辦傳訊電視,總部設在香港柴灣。10月,于品海宣布將推出兩個華語資訊頻道,其中的CTN中天頻道即為今日的中天新聞台[1]。同年11月初,CTN自製的專題新聞節目「全台聯線──省長選情報導」開始在台澎地區各大有線電視投放播出。11月25日,號稱是全球第一家採用視像全數碼電視製作、全電腦自動化[2]的中天頻道開始試播,呼號「傳訊電視CTN」,首次試播共持續了八個小時。

1995年1月17日,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由於當時為東亞的凌晨,老三台均無快速反應,CTN則搶得頭籌,24小時跟進報道震災消息,獲得知名度[3]。同年4月,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出訪中東,CTN推出全天候直播的特別節目,其中長達兩小時十五分鐘的記者會更是全程轉播,創下台灣電視史上的轉播紀錄[4]。6月12日,CTN開始在台北設新聞主播台。1996年4月不堪虧損,于品海將經營權賣給和信企業團少東辜啟允

2000年底和信企業團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象山集團總裁江道生。2001年1月4日,因傳訊電視與中視衛星合併,改為勁道數位電視經營。2002年6月象山集團無力經營,改由中國時報集團入主,並更名為「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定頻在台灣有線電視第52頻道(原為第41頻道)。

主播群[编辑]

現任主播[编辑]

現任主播
盧秀芳 周玉琴 洪淑芬 張雅婷
馬千惠 劉盈秀 陳諺瑩 簡至豪
許甫 張若妤 鄭亦真 麥玉潔

兼職主播[编辑]

兼職主播
邵鈺敏 郭安妮 李珮瑄 謝維怡 譚若誼
王乃伃 陳文越 王韻筑 何橞瑢

現任節目主持[编辑]

主持人
主持人 搭檔主持人 節目名稱
戴立綱 新聞龍捲風
神秘52區
馬千惠 週末深喉嚨
2020大民調大攻略
王又正 新聞深喉嚨
周玉琴 許甫 大政治大爆卦
陳諺瑩 林嘉源
盧秀芳 兩岸中國夢
中天調查報告
林容安 安可點播讚
洪淑芬 台灣大搜索
陳文茜 文茜的世界周報
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

現任氣象主播[编辑]

現任氣象主播
俞川心(僅在颱風期間播報) 李富城(僅在颱風期間播報) 戴立綱 張若妤
張雅婷 李珮瑄 謝維怡 陳志耕
王韻筑 何橞瑢 譚若誼

前主播[编辑]

男性
女性

各新聞時段單元節目[编辑]

爭議事件[编辑]

  • 高雄捷運畫面誤植:2009年12月1日,中天新聞引用網路影片報導,痛批高雄捷運內違法飲食的民眾,不過根據網友指出,報導中的女性廣播聲音竟然出現中山站,疑似取用台北捷運畫面移花接木。還有網友根據車廂作比較,高雄捷運的座位是綠色而不是藍色[6]
  • 花博人工紅綠燈:2010年12月18日,中天報導指出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故事館展區部份區域為了區隔人潮發明了人工紅綠燈,而且每20秒志工們還要不斷的變化隊型,美妙的樣子就像是在跳舞,不過志工當事人澄情,是中天記者要求他們這樣作的。
  • 誤報波多野結衣葬身海嘯:2011年3月11日,正逢日本宮城強震引發猛烈海嘯之時,中天新聞台引用來自中國大陸微博流傳波多野結衣已死於地震所引發的海嘯的消息來報導,但日本各大媒體均無此項消息,後來被證實為假消息,引發大眾虛驚一場[7]
  • 「建中瑪丹娜」:2012年6月30日,遭建國中學學生投訴,中天新聞台在一則建中瑪丹娜新聞中,刻意扭曲並醜化女教師,事後遭證實中天新聞遭踢爆未經學生同意取用原拍攝者影片,學生們也澄清這位女教師的教學風格並無任何不妥當之處[8]
  • 報導有誤遭撻伐:國立陽明大學碩士生林庭安於2012年邀請麻省理工學院(MIT)知名學者喬姆斯基舉著印有「反媒體壟斷運動 Anti-Media Monopoly 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 我在MIT守護台灣」的自製紙牌聲援臺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但由於他不懂中文而引來旺中集團媒體與中方學者質疑。林庭安則出示電郵紀錄表明在事前已電子郵件逐字翻譯,並說明反親中媒體壟斷之立場,現場也逐字逐句翻譯給喬姆斯基[9][10],他本人亦表示不認為受誤導[11]。身為受批判當事人的中天新聞特地派出身中國的臧國華波士頓訪問喬姆斯基,卻於2013年2月2日由張雅婷播報的新聞中刻意漏翻"I'm against media monopoly and I'm in favor of free press."(我反對媒體壟斷且我支持新聞自由)等關鍵字句,亦未打出字幕,扭曲其部分發言語意,被網友挑出錯誤,並大加撻伐為「獨家示範『雞同鴨講』」[12][13][14]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該報導兩日內收到200多封以上的民眾投訴檢舉,NCC並請中天主管到會說明。中天於4日發布聲明致歉並表示將進行檢討改進[15][16]
  • 記者配合警方驅離踹學生:2014年3月23日,太陽花學運發生佔領行政院,警方出動鎮暴警察強制驅離造成多人受傷的事件,但一名化名「安德魯」的中天記者卻在臉書上炫耀他一點都不辛苦,因為自己「補了兩腳!」。經過網友人肉搜尋,確定為中天投訴中心的李爵安,因而引發爭議[19],事後該名記者在臉書道歉[20]
  • 談話節目物化女性爭議:
當時(2014年4月4日)主持人戴立綱與來賓彭華幹的言行舉止,引起其他女性軒然大波,之後許多網友向NCC意見信箱投訴此案,事閣兩日,中天新聞台發表聲明澄清,一度否決事實,再隔一天,許多婦女基金會前來抗議,到了晚上,一度堅決不認錯的中天新聞台態度軟化,主持人與來賓兩人對於此爭議三度鞠躬、公開致歉。於2014年4月16日,NCC作出決議,對中天新聞台核處新台幣50萬元罰款。接獲決議消息後,中天新聞台發出聲明,除再次致歉外,也表示已對節目製作人張琬玲、節目主持人戴立綱各記大過一支,並停止來賓彭華幹的通告。
  • 記者疑似對抗議學生設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太陽花學運4月5日有意前往立法院和學生對談,但因林飛帆表示沒有安排而作罷。過程中被現場民眾錄影壹電視記者與中天記者疑似設局,要給學生顏色難看。影片曝光後,中天表示是扭曲真相,要提告該民眾[21][22]
  • 記者不當進入捷運空車廂:在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讓民眾心生恐慌,被當作防身工具的長傘和防狼噴霧,在短短數日內銷售翻倍,而中天新聞的記者為了在捷運內演「防身秀」,跑進無人的空車內,噴了刺鼻的防暴噴霧,讓該班車被迫駛回機廠清理,被網友痛批[23]
  • 報導香港佔中事件:2014年9月30日,中天新聞台播出香港佔中事件,以「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陸十一國慶」為標題,引發網友熱議,並寫信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檢舉,主張中天新聞播報香港佔中一事,給予錯誤資訊,誤導觀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也對實際報導內容進行了解[24]
  • 誤植復興空難傷亡名單:2015年2月4日16:01 中天新聞今日播報復興空難時,中午12時48分至49分播出上次復興澎湖空難的傷亡名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立即要求中天更正,中天在下午1時5分更正並道歉。
  • 未經原作者同意使用影片:2015年2月4日,中天新聞在民眾影片下留言:「您好 我們是中視新聞 感謝您 我們將下載您所拍攝的影片使用於新聞中 感謝您的提供 我們將註明 是您拍攝的 謝謝」引來大批網友不滿。後來中天新聞表示不會使用該影片,但仍有網友在新聞節目中看到影片截圖[25]
  • 梅姬颱風預估900毫米事件:2016年9月26日,中天新聞記者於路上示範900毫米有多多,於是拿了一桶水桶,但水桶的水明顯過多,導致民眾批中天新聞的雨量算法獨樹一格[26][27]
  • 花蓮縣政府收買媒體案:
2018年12月,《鏡周刊》報導傅崐萁在擔任花蓮縣長任內共發包25個縣府媒體採購案,然而採購案得標者皆為花蓮在地媒體記者,每名承包標案的記者可獲得台幣14萬元至46萬餘元不等的酬勞[28];得標記者的工作為產製有關時任縣長傅崐萁施政舉措的文字和影音報導並提供縣府。此案引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29][30][31][32],諸多知名平面和電子媒體的員工涉及此案,其中中天新聞表示對於全案正在調查了解,後續將依相關規定處理[33]
  • 石虎、黑熊與貓熊報導:2019年3月13日,中天新聞製播一則將石虎黑熊貓熊對比之新聞,稱前二者兇猛且具攻擊性,貓熊相較之下可愛亦無攻擊性,並表示「貓熊的可愛程度可是超出一大截」,引起網友爭議[34][35]。有網友發現,中天新聞於2011年5月3日製播的《肉食天性難改?大熊貓(台灣稱貓熊)咬死孔雀》報導中[36],曾引用《中國時報》的《肉食天性難改?大貓熊捕殺孔雀》報導內容,有網友因此對中天新聞的報導表達「自打嘴巴」、「穿越時空打臉嗎?」等評論[37]
  • 違規報導韓國瑜相關新聞:2019年3月29日,NCC針對中天新聞台的《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等二新聞,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罰款新台幣100萬元;另對中天遭檢舉大量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相關新聞,祭出五項改正措施,必要時將命其撤換新聞部主管。NCC委員會決議認為,中天新聞未落實新聞內控和自律機制,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第2項規定,有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中天當日下午發表五點聲明表示,對NCC「認事用法實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途徑維護合法權益[38][39][40]
  • 劇集引用盜版片源:2019年4月22日,中天播報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完結篇新聞專題,被網友發現中天使用盜版片源,上頭字幕是簡體字,而右下角浮水印是賭場推銷訊息,中天再自行壓上「翻攝公共電視」。對於此事公視則回應:「針對同業使用盜版畫面作為新聞素材,公視已立即通知請其下架,並再重申《我們與惡的距離》網路上盜版猖獗,呼籲觀眾及媒體同業不論觀看或是散佈,都屬盜版行為。公視已循法律途徑解決,懇請以行動支持正版、支持台劇。」[41]

對中天新聞的抗議或抵制行為[编辑]

由於中天新聞的政治立場,加上多起新聞爭議事件,引起反媒體壟斷運動,因此有人發起對中天新聞的抗議抵制。在太陽花學運發生之後,發生數起事件。

  • SNG車被貼便利貼:太陽花學運期間,有學生及民眾在中天及TVBS的SNG採訪車上貼滿了便利貼表達抗議,唯因為中天的SNG車上沒有公司標誌,因此紙條較少[42][43],但也有支持學運者不贊同這樣的作法而主動協助清理[44]。這樣的情況在之後學運期間時有所聞,甚至有人直接在SNG車用口香糖黏上黑筆,方便人留話,對此中天表示要求將警員採集口香糖上的DNA揪兇[45]
  • 記者現場連線被干擾:在太陽花學運330凱道遊行的時候,中天新聞記者準備進行連線時,有民眾在身後舉「請報導真相」、「快轉台」等標語抗議,並大喊「中天,假新聞」,中天新聞也因此多次切掉現場畫面[46][47]。對此事件,中天新聞發表聲明,除批評各種對中天新聞報導的干擾行為,會讓台灣社會只有一種聲音外,並強調「對本台記者、名嘴等,進行人身攻擊、公然侮辱,中天新聞一定依法追訴,決不寬貸」[48]。而在411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時,也發生了類似的干擾採訪情況[49]
  • 「散步中天,路過正元」:2014年4月9日,太陽花學運即將邁入尾聲,自由台灣陣線與民主黑潮學生聯盟舉辦「散步中天,路過正元」掃街活動,「散步」前往台北市內湖,包圍中天電視台所在的時報廣場大樓,抗議中天新聞已成為老闆的傳聲筒,許多報導都是不實、抹黑。而中天除了架設喇叭用歌曲回擊外,也在大樓外掛上「拒絕黑色恐怖」、「捍衛新聞自由」紅布條反擊[50]
  • 大學生發起抵制中天:2019年3月,有台灣大學學生在網上聯署,要求校內餐廳禁播中天新聞台,在當月底有超過4000名學生支持。同時,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世新大學亦有學生抗議中天新聞台播放過高比例與韓國瑜有關的新聞,或批判中天過往爭議報導和行為[51][52]
  • 2019年6月18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函NCC,要求廢止中天新聞執照。黃國昌受訪表示,「對於蔡衍明掌控的旺中媒體,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讓它在台灣消失」。黃提及2014年中天新聞申請換發執照時,他與其他學者呼籲NCC駁回換照申請。後來NCC「換照審查委員會」出席的11名委員中,有6位評定中天「不合格」,最終NCC附加四項中天電視必須履行的附款,包括改善「倫理委員會」、貫徹「獨立審查人」等要求後,核准中天電視的換照申請。至2019年3月,NCC發現中天新聞仍未履行相關附款,命中天電視「限期改正」。黃國昌對此認為中天新聞未履行附款,NCC依《行政程序法》規定已有權廢止中天電視當時獲得的換照許可[53]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傳訊電視11月底開播將推出兩華語頻道. 中國時報. 1994-10-19. 
  2. ^ 郎亞玲. 傳訊電視網 年底開播. 聯合晚報. 1994-10-18. 
  3. ^ 搶播神戶大地震新聞 第四台CTN 應變第一. 聯合晚報. 1995-01-20. 
  4. ^ 李總統返國記者會 五台轉播創新紀錄. 聯合報. 1994-04-05. 
  5.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515004323-260404 平秀琳驚爆掰了《新聞深喉嚨》 王又正接班上位
  6. ^ YouTube上的中天疑似造假新聞栽贓醜化高雄人
  7. ^ YouTube上的20110313 中天新聞報導 - 波多野結衣葬身海嘯
  8. ^ 地理 蕭蓉蓉 (在職) - 深藍論壇. [2013-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8月31日). 
  9. ^ 劉力仁.美知名學者 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自由時報.2013-01-07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2-12.
  10. ^ 劉力仁.MIT學者被誤導支持反媒壟?/研究生秀郵件駁澳門學者.自由時報.2013-01-30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3-10.
  11. ^ Chomsky denies being deceived in media dispute.台北時報. Feb 02, 2013
  12. ^ YouTube上的2013-02-02 中天新聞獨家示範「雞同鴨講」(新增字幕更正)
  13. ^ MIT學者被誤導 網友撻伐中天雞同鴨講.自由時報.2013-02-04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3-04-18
  14. ^ 劉世鼎與「旺中集團」接力對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反撲.2013-02-04
  15. ^ 涂鉅旻.訪喬姆斯基字幕瞎翻? 中天:疏失.新頭殼newtalk.2013-02-04
  16. ^ 孫偉倫.被投訴200次 NCC要求中天說明反壟斷新聞「字幕疏失」.NOWnews今日新聞.2013-02-06
  17. ^ 梁珮綺.柴契爾誤植為英女王 中天新聞大烏龍.自由時報.2013-04-09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04-09.
  18. ^ YouTube上的中天新聞錯把英國女王當柴契爾夫人
  19. ^ 曾韋禎.遍地開花》網友爆︰中天記者踹抗議學生.自由時報.2013-03-24
  20. ^ 蔡維歆.被爆踹反服貿學生 中天記者道歉.蘋果日報.2013-03-24
  21. ^ 張永安. 郭董見學生插曲 記者設局全都錄. 新頭殼newtalk. 2014-04-06 [2014-04-06]. 
  22. ^ 林雨佑. po影片網友:記者企圖作假新聞 令人難過. 新頭殼newtalk. 2014-04-06 [2014-04-06]. 
  23. ^ 中天記者溜進捷運空車噴防暴噴霧 列車被迫回廠清理. ETtoday. 2014-05-25 [2014-05-29]. 
  24. ^ 徐毓莉. 佔中變守夜迎接陸國慶? 中天:秉持新聞專業. 蘋果日報. 2014-10-01. 
  25. ^ 鍾智凱. 「製造業」趕進度 中視盜用復航墜河影片挨譙. 自由時報. 2015-02-04. 
  26. ^ 20160926中天新聞記者王詩涵 颱風總雨量上看900毫米 水桶潑水模擬.Sendvid
  27. ^ YouTube上的20160926中天新聞 中颱梅姬逼近!宜、花蓮總雨量上看900毫米"《記者智商備份》"
  28. ^ 黃驛淵. 【花蓮王聘記者】免刊登只要繳1片光碟 7個月爽領46萬. 鏡週刊 Mirror Media. 2018-12-17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中文). 
  29. ^ 【花蓮王聘記者】詭怪標案曝光 砸546萬要記者交施政文章. 鏡週刊. 2018-12-19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30. ^ 【花蓮王聘記者】「只有你知我知」 高官遊說錄音檔曝光. 鏡週刊. 2018-12-19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31. ^ 媒體採購案 新聞科長擅自回應惹惱蔡碧仲 - 政治. 中央社 CNA. 2018-12-20 [2018-12-20] (中文). 
  32. ^ 蘋論:真相大白,原來如此. 蘋果日報. 2018-12-21 [2018-12-21] (中文). 
  33. ^ 江佩凌. 涉花蓮縣府採購標案 壹電視三立記者去職 - 政治. 中央社 CNA. 2018-12-20 [201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0) (中文). 
  34. ^ 石虎被指凶猛、具攻擊性 保育協會幫發聲:面對人類無招架之力. 聯合新聞網. 
  35. ^ 媒體稱比起石虎「貓熊可愛程度超出一大截」 網友氣炸自由時報電子報,2019-03-13
  36. ^ 肉食天性難改? 大熊貓咬死孔雀. 
  37. ^ 穿越時空打臉!藍媒當年稱:「熊貓」肉食天性難改自由時報電子報,2019-03-13
  38. ^ 三市長合體天現鳳凰展翅等2新聞 中天遭罰百萬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中央社. [2019-03-29] (中文(台灣)‎). 
  39. ^ NCC重罰百萬 中天:行政救濟維護合法權益 | 生活 | 新聞專題 | 中央社 CNA. www.cna.com.tw. 中央社. [2019-03-29] (中文(台灣)‎). 
  40. ^ 孝婷, 臺. 「播太多韓國瑜」遭NCC重罰百萬 中天發聲明:無法認同 | 娛樂. NOWnews 今日新聞. 2019-03-27 [2019-03-29] (中文(台灣)‎). 
  41. ^ 好意思?中天誆稱「翻攝公視」 播《與惡》新聞竟用盜版畫面自由時報電子報,2019-04-22
  42. ^ 徐聖倫、金仁晧、曾德蓉、謝文華、宋小海.謝謝辛苦做假新聞給我爸媽看 中天 TVBSSNG車滿佈抗議貼.自由時報.2014-03-26
  43. ^ 翁嫆琄.SNG車貼滿便利貼 民眾抗議報導偏頗.新頭殼.2014-03-25
  44. ^ 【撫平對立,抹去仇恨】 中天SNG車遭負面情緒塗鴨.POPO公民新聞.2013-03-27
  45. ^ SNG車被口香糖黏上黑筆「請自取」 中天提告驗DNA揪兇. ETtoday.2014-04-10
  46. ^ 民眾高喊「假新聞」干擾連線 中天女記者吞淚尷尬離開.ETtoday.2013-03-31
  47. ^ 凱道集會》中天記者連線 民眾高舉「快轉台」.自由時報.2014-03-30
  48. ^ 中天聲明 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新聞自由不容任何干擾.中時電子報.2014-04-01
  49. ^ 劉奕霆.包圍警局插曲 中天記者遭民眾驅趕.新頭殼newtalk .2014-04-12
  50. ^ 盧姮倩. 反服貿群眾掃街捕獲中天採訪車 舉牌「中天該死」阻擋. ETtoday. 2014-04-09 [2014-04-17]. 
  51. ^ 台大、政大學生發起拒看中天新聞 師大學生會不跟進:抵制也算違反言論自由. 風傳媒. 2019-03-26 [2014-03-31]. 
  52. ^ 抵制學校+1 世新學生發動「我反旺中」連署. 蘋果日報. 2019-03-30 [2014-03-31]. 
  53. ^ 黃國昌「拒紅媒」第一砲 發函NCC要求「廢止」中天電視執照. 新頭殼. 2019-06-18 [2019-06-18]. 
外部圖片链接
Power TV時期的中天頻道標誌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