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中天電視
CTI Television Inc.
CTI logo.svg
品牌 中天電視、中天
開播日期 1994年9月1日(24年79天)
傳訊電視時期)
國家  中華民國
創立者 于品海(傳訊電視創立者)
口號 台灣最靠近世界的電視台[1]
擁有者 旺中集團
持股者 旺中集團
旗下類比頻道 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
中天娛樂台中天國際台
官方網站 http://www.ctitv.com     
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CTI Television Incorporation
商业名称 中天電視台、中天電視、CTITV、CTI
公司類型 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 未上市公司
統一編號 97178489
公司前身 傳訊電視
成立 1992年(傳訊電視開播)
1997年3月27日(公司成立日期)
創辦人 于品海
代表人物 董事長馬詠睿
總部  中華民國
台北市內湖區湖元里18鄰民權東路六段25號
業務範圍 中華民國自由地區
产业 廣播媒體
產品 電視廣播節目之策劃及發行製作等
實收資本額 新台幣993,900,000元(2015年11月)
結算期 每年12月 (月制會計年度)
主要股東 神旺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 旺中集團
网站 www.ctitv.com.tw

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天CTI Television Inc.)是中華民國的一家衛星電視台,隸屬於旺中集團,旗下有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三個台灣境內頻道中天亞洲台中天北美台兩個境外頻道。總部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時報廣場大樓。

中天電視公司發展沿革[编辑]

傳訊電視[编辑]

1994年11月底,傳訊電視透過衛星開播全天候華語新聞頻道「中天頻道」(Chung Tien Channel)。

中天頻道標榜以全球華人角度出發的新聞觀點,企圖發展為華語的CNN,在全球20多個國家的主要城市設有資訊收集中心,在台北市香港北京紐約市各設一個新聞中心。為了充實中天頻道陣容,傳訊電視聘請前台灣《中時晚報》副總編輯陳浩擔任台北新聞中心負責人,並且網羅30多位包括台灣老三台在內的各媒體新聞工作者。[2]

當時此頻道由「木喬傳播公司」取得台灣代理權[3],該公司屬於象山集團(Wisdom Group)成員。

1996年4月,由於不堪傳訊電視虧損,傳訊電視創辦人于品海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和信企業團少東辜啟允

中視衛星傳播[编辑]

  • 1997年1月30日,中國電視公司象山集團(英文Wisdom Group)成員木喬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合資設立中視衛星傳播股份有限公司(CTV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Inc.;CTVS),總部設於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60號十三樓之二、之三、之四,接手經營木喬傳播經營的「心動頻道」(Heart Channel),並改名為「中視二台」,英文名稱為“HER TV”,1997年4月4日開播,定位是女性專屬頻道。
  • 1998年,「中視二台」轉型為綜合頻道,不再使用“HER TV”這個英文名稱。

合併與改名[编辑]

  • 2000年1月17日,傳訊電視將「中天頻道」更名「中天新聞台」;「大地頻道」更名「大地電視台」。[4]
  • 2000年底,和信企業團將傳訊電視經營權賣給象山集團。但大地電視台因故無法過戶,而象山集團另外推出新頻道勁報電視台(Power TV)作為替代。[5];大地電視台獨立運作了一段時間,於2001年7月併入緯來電視網且更名為「緯來戲劇台」。
  • 2001年3月8日,中視衛星傳播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2001年4月起將「中視衛星」改名為「中天娛樂台」,「勁報電視台」改名為「中天資訊台」,而「中天新聞台」名稱不變;原本擬在會中討論中視衛星傳播是否改名為「勁道數位電視」,最後未通過改名。[6]
  • 2001年6月7日,中視衛星傳播董事會通過改名為「勁道數位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意味著象山集團與中視畫清界限。[7]
  • 2001年9月17日上午,由於納莉颱風帶來的洪水,中農科技大樓的1樓與地下3層樓淹水,勁道數位電視停播2日,中華電視公司緊急挪出兩個攝影棚給勁道數位電視使用;2001年9月19日,中天新聞台於11:00復播,中天資訊台於17:00復播。[8]

中天電視歷史沿革與新媒體服務發展[编辑]

  • 2002年6月,由於象山集團無力經營勁道數位電視,勁道數位電視改由中時集團入主、並改名為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中時集團接手經營中天三頻道,成為台灣唯一跨平面、網路、電視媒體平台;以及跨文化、娛樂、新聞、資訊內容服務;跨傳播、休閒藝術、科技產業的全方位媒體集團。
  • 2002年,中天電視與樂彩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取得公益彩券開獎實況轉播權,期限為2006年12月31日。
  • 2002年12月,中天電視總部搬遷至台北市內湖區的「時報廣場大樓」,佔地達2500坪。
  • 2004年1月,「中天資訊台」轉型為綜合頻道,更名為「中天綜合台」。
  • 2005年12月31日,中天電視首次取得2006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轉播。
  •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時集團,中天電視於2009年連同整個中時集團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成員。
  • 2010年11月6日,中天電視轉播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幕晚會,為台灣史上節目表演地點涵蓋範圍最大的晚會。
  • 2013年1月14日,中天電視董事長馬詠睿大愛電視總監湯健明共同宣布,中天電視與大愛電視正式合作,第一步是2013年1月18日起中天娛樂台每日21點整播出大愛劇場明天更美麗》,其後2013年2月2日起中天娛樂台也會播《大愛全紀錄[9]
  • 2013年12月1日,中天亞洲台開闢第二個頻道中天亞洲資訊台。初期通過亞太五號Ku頻衛星直播到戶接收。
  • 2014年8月2日,中天電視正式推出中天快點TV APP
  • 2014年8月18日-22日,中天電視與湖南衛視攜手轉播兩岸游泳選手泳渡台灣海峽成功,見證華人歷史。
  • 2014年9月1日,中天電視開播20週年台慶。
  • 2014年11月開始在Youtube測試HD高畫質訊號。
  • 2015年3月17日,快點TV網站Beta版上線
  • 2015年4月1日,中天電視旗下的YouTube頻道為台灣第一大頻道,不重複瀏覽影音量冠軍,位居台灣前五大頻道(排名第四)。(資料來源:comScore與創市際依據comScore Video Metrix®公佈〈2015年1月台灣網路影音流量報告〉。
  • 2015年5月5日,快點TV-https://web.archive.org/web/20150725132111/http://gotv.ctitv.com.tw/ 微TV-http://weitv.ctitv.com.tw 正式上線。
  • 2015年6月15日,影音平台快點看BAR正式上線:http://showbar.ctitv.com.tw/
  • 2015年7月15日,只花兩個月,中天電視網站(快點TV網站+快點看BAR+微TV)打進ALexa第29名,躍升台灣電視台網站的第一名。
  • 2015年7月28日,ComScore與創市際28日公佈5月台灣網友使用網路影音概況。中天電視為台灣第五大YouTube頻道,不重複瀏覽影音人數超過3百萬,遙遙領先各媒體。根據7月31目統計,中天電視各YouTube頻道擁有超過160萬人次訂閱、8億次觀看的驚人數據。新聞連結:http://gotv.ctitv.com.tw/2015/07/55209.htm?
  • 2015年12月,「必PO TV」Beta版上線
  • 2016年6月1日,中天電視與屢獲殊榮的國際視覺特效製作公司數字王國3.0之母公司兼內容創造及擁有者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數字王國」或「公司」,股份代號:547),宣布跨界合作推出「必PO TV」APP,此為全亞洲首支360度虛擬實境直播新聞應用程式,以「360度新聞直播」技術,帶領觀眾以親歷其境般進入新聞現場。另外中天電視未來旗下產製的內容包括綜藝、戲劇、新聞等各頻道都會不定期推出VR影片,以提供觀眾一個全新的數位媒體平台。

中天電視頻道簡介[编辑]

中天新聞台[编辑]

中天綜合台[编辑]

中天娛樂台[编辑]

  • 以戲劇與娛樂節目為主。電視劇《蘭陵王》、《武媚娘傳奇》、《花千骨》及綜藝節目如《爸爸去哪兒》、《我的超人爸爸》、《中國好聲音》、《隱藏的歌手》、政論節目《夜問打權》等皆在本頻道播出。

中天北美台[编辑]

  • 以北美地區觀眾為主要收視群,範圍覆蓋美國、加拿大、夏威夷、阿拉斯加等國家地區。

中天亚洲台[编辑]

  • 以亞太地區觀眾為主要收視群,範圍覆蓋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關島、塞班島、澳洲、紐西蘭,2013年更擴及非洲54國與部分歐洲國家。

海外廣播[编辑]

中天電視算是最早實現全球廣播的幾家台灣電視媒體之一:在歐洲南非中南美洲等地,中天電視曾經是唯一可以接收的台灣電視頻道。 其於2010年2月13日開播的姐妹台「中旺電視57.9」是位於洛杉磯能夠免費收看的數位無線台。

爭議[编辑]

扭曲不實報導遭撻伐[编辑]

國立陽明大學碩士生林庭安於2012年邀請麻省理工學院(MIT)知名學者喬姆斯基舉著印有「反媒體壟斷運動 Anti-Media Monopoly 拒絕中國黑手 捍衛新聞自由 我在MIT守護台灣」的自製紙牌聲援臺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但由於他不懂中文而引來旺中集團媒體與中方學者質疑。林庭安則出示電郵紀錄表明在事前已電子郵件逐字翻譯,並說明反親中媒體壟斷之立場,現場也逐字逐句翻譯給喬姆斯基。[10][11]喬姆斯基也表示不認為受誤導。[12]身為受批判當事人的中天新聞特地派出身中國的臧國華波士頓訪問喬姆斯基,卻於2013年2月2日由張雅婷播報的新聞中刻意漏翻"I'm against media monopoly and I'm in favor of free press."(我反對媒體壟斷且我支持新聞自由)等關鍵字句,亦未打出字幕,扭曲其部分發言語意,被網友挑出錯誤,並大加撻伐為「獨家示範『雞同鴨講』」。[13][14][15]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該不公報導兩日內即收到200多封以上的民眾投訴檢舉,NCC並請中天主管到會說明。中天於4日發布聲明致歉並表示將進行檢討改進。[16][17][18]

遭威秀影城封殺[编辑]

《中天新聞》曾報導,台中民眾投訴帶了薯條進威秀影城,被工作人員阻擋在外,威秀影城公關經理李光爵不滿新聞標題指稱「看都沒看就丟」,與事實不符;另指出影城正確名稱為「威秀影城」而非「華納威秀」。更讓他介意的是,記者以欺騙方式告訴他,「投訴的民眾是麥當勞袋子裡裝『麵包』,不是『薯條』」,他才願意接受訪問,讓李光爵氣的說「只要是中天新聞記者,一律擋。」[19]

新聞畫面誤植[编辑]

2013年4月8日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逝世,中天插播逝世消息時,新聞畫面卻誤植成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0][21]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天電視. 台灣最唬爛的電視台 中天電視 - 中天消息 - 中天消息 - 中天電視-CtiTV.com. blog.ctitv.com.tw. 
  2. ^ 傳訊電視來勢洶洶 頻道競爭展現新局.動腦雜誌(期數不詳)
  3. ^ 有線電視大事紀.100年金視獎
  4. ^ 江聰明.中天 大地更名改版 頻道屬性更分明.聯合報28版.2000-01-17
  5. ^ 江聰明.有線電視年關換約 首度無風雨 唯大地頻道被疑為鳳凰資訊台卡位.聯合報27版.2001-01-02
  6. ^ 黃兆璽.「中視衛星」易名 「勁道電視」流產.星報第9版.2001-03-09
  7. ^ 江聰明.中視衛視決更名為勁道數位電視.聯合報第28版.2001-06-14
  8. ^ 尚孝芬.象山找到靠山 華視挪出雙棚.民生報C2版.2001-09-20
  9. ^ 林淑娟.中天有大愛 證嚴法師讚好.中國時報.2013-01-15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4-07.
  10. ^ 美知名學者 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 自由時報, 2013-1-7
  11. ^ MIT學者被誤導支持反媒壟?/研究生秀郵件駁澳門學者, 自由時報, 2013-1-30
  12. ^ Chomsky denies being deceived in media dispute, Taipei Times台北時報), Feb 02, 2013
  13. ^ 2013-02-02 中天新聞獨家示範「雞同鴨講」(新增字幕更正), Youtube, 2013-02-03
  14. ^ MIT學者被誤導 網友撻伐中天雞同鴨講, 自由時報, 2013/2/4
  15. ^ 劉世鼎與「旺中集團」接力對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反撲, 2013-02-04
  16. ^ 誤導新聞中天道歉 網友不領情再痛罵, 自由時報, 2013/2/4
  17. ^ 訪喬姆斯基字幕瞎翻? 中天:疏失, 新頭殼newtalk, 2013.02.04
  18. ^ 被投訴200次 NCC要求中天說明反壟斷新聞「字幕疏失」, Nownews, 2013年2月6日
  19. ^ 不滿訪問被騙 威秀公關放話封殺《中天》
  20. ^ 柴契爾誤植為英女王 中天新聞大烏龍
  21. ^ 中天新聞錯把英國女王當柴契爾夫人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