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 (德語詞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18年布列斯特條約簽訂後德國將要實現的新的東歐秩序
  德國及其盟友
  德國將兼併的俄國領有的波蘭,土耳其將兼併的俄國領有的亞美尼亞和格魯吉亞
  德國完全控制下的半自治國家
  經濟和行政上完全依附於德國的新國家
  經濟上依附於德國的烏克蘭
  德國控制下計劃建立的韃靼共和國
  和德國經濟政治上緊密聯繫的國家
  計劃建立的泛高加索共和國(和德國政治上為同盟關係)
  俄國境內半自治的哥薩克國家(德國的勢力範圍)
纳粹德国时期鼓吹的德意志民族的生存空间

中歐(德語:Miteleuropa直译:中歐),是德語的一個詞彙。該術語具有不同的文化、政治和歷史內涵。普魯士王國對中歐的願景是泛日耳曼主義的以國家為中心的帝國,後來被納粹德國的地緣政治家以修改後的形式採用。

德語詞彙“Mitteleuropa”在歐洲所有地區的使用或理解方式不同。 隨著時間的推移,該詞彙的使用也有所不同。 在奧地利、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和意大利北部,特別是在弗留利的里雅斯特,共同的定義與德國有些不同:中歐與前奧匈帝國的繼承國等同。波羅的海國家和北德波蘭平原等地區被視為“北歐”,德國的其他地區被視為“西歐”。

在德國,該詞彙則特指歷史上受到漢薩同盟條頓騎士團殖民擴張,一戰和二戰期間被德意志第二第三帝國佔領的廣大東歐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