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陶宛共和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立陶宛共和国
Republika Litwy Środkowej(波蘭語)
Vidurio Lietuvos Respublika(立陶宛語)
Рэспубліка Сярэдняе Літвы(白俄羅斯語)
1920年—1922年
中立陶宛国旗
国旗
中立陶宛国徽
国徽
中立陶宛共和國領土(綠色),立陶宛(灰色),波蘭(米色)
中立陶宛共和國領土(綠色),立陶宛(灰色),波蘭(米色)
地位波兰第二共和国附庸国
首都维尔诺(维尔纽斯)
政府共和国
历史时期战间期
1920年10月12日
• 共和国普选
1922年3月24日
前身
继承
立陶宛
波兰第二共和国
波兰第二共和国
今属于 立陶宛
 白俄羅斯

中立陶宛共和国英文The Republic of Central LithuaniaMiddle Lithuani波兰文Republika Litwy Środkowej立陶宛文Vidurio Lietuvos Respublika白俄罗斯文Рэспубліка Сярэдняе Літвы/Respublika Siaredniaje Litvy),是1920年至1922年位於立陶宛的一个短暂的政治实体,並未获得广泛的国际承认。中立陶宛共和国係由波兰军队第一立陶宛—白俄罗斯步兵师將領盧齊昂·傑里哥斯基发动热利戈夫斯基兵变後建立。该步兵师的行动受到波兰空军骑兵炮兵的支持。该政治实体的控制范围集中围绕在立陶宛大公国历史悠久的首都维尔诺,18个月之間这个政治实体就像波兰和立陶宛(对该区域宣称拥有主权)之间的一个缓冲区。1922年1月8日,举行了一个有争议的公投,结果将该政治实体所控制的土地全部併入波兰,该政治实体随即破灭。

这个共和国现在被认为是一个依赖於波兰的傀儡政权。最初波兰政府否认是通过伪旗行动而建立了这个政治实体,但是波兰领导人,约瑟夫·毕苏斯基,随即承认是他親自下令傑里哥斯基假装成叛变的波兰军官。

波兰与立陶宛在战间期的边界被协约国使节会议和国际联盟认可时,立陶宛共和国并不认可。1931年,立陶宛共和国在海牙国际法庭发表声明,波兰占领行動已经违反了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