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天文學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華民國天文學會
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簡稱ASROC
類型學術組織
地址
服务地区 臺灣
官方語言
繁體中文
網站[1]

中華民國天文學會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縮寫ASROC)是由台灣的天文學家組成的專業學會,在國際天文聯會中代表台灣,現會址設在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即國立臺灣大學總校區內的天文數學館11樓。

歷史[编辑]

1922年11月30日,中國天文學會成立於北京古觀象台,首任會長高魯。因國共內戰國民政府遷台關係,1948年在南京舉行最後一屆大會後會務被迫中斷。後於1958年3月10日由高平子蔣丙然鄭子政等人倡議推動並主持在台灣復會,當時會址在中央氣象局天文觀測所內;同年6月8日舉行成立首屆會員大會,由1999年起每年定期舉辦天文年會。2008年5月31日經由會員大會決議改為現名。2012年10月23日使用現在之會徽。

現任理事長是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天文系教授朱有花

出版刊物[编辑]

獎項[编辑]

  • 特殊貢獻獎:對台灣天文學界有特殊貢獻者。
  • 名譽會員
  • 臺北天文館學報編輯獎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