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西路 (臺南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華西路
13臺南市道路編碼13號中華西路
Zhonghua West Road
◀ 濱南路
中華北路 ▶
類型市區道路
道路長度5.1公里(3.2英里)
隸屬 台17線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時
车道数雙向二快車道一慢車道
分段一~二段
地點臺灣
道路走向南-北
主要路口健康路永華路
府前路

中華西路臺灣臺南市的西側南北向主要道路,屬於台17線的一部份。南起南區濱南路,北至中西區中華北路和緯路口,全長約5.1公里,臺南市道路編號13,與中華北路中華東路中華南路以及永康區中華路構成臺南市外環道、路寬30公尺。

在中華西路其他路段尚未開闢前,最先開闢的健康路以南,位於安平工業區之路段原名光州路,做為台南市與韓國光州市締結為姐妹市之紀念(光州市亦設有對應的台南大路)。健康路以北路段開闢通車後,配合整個外環道路系統之名稱改名為中華西路,光州路之名稱則移至億載金城前之道路使用。

現況[编辑]

本路原本設計為臺南市外環道路,隨著時間遞移,原本屬於郊區的五期重劃區漸發展成為市區一部分。因而外環道路變成市區、外環兩用道路,使得流量已不堪負荷,每到上、下班的時段,或連續假日湧入大量車潮時,民生路口至健康路口一帶即造成交通堵塞,尤其以轉市區最方便的民生路附近最為嚴重,也是進入五期新市區、安平文化園區的要道之一。

拓寬[编辑]

過去曾提議新闢高架橋以紓解過境流量,卻因寬度不足無法辦理。後來建議開闢替代道路,卻因所需經費太大,不符合成本效益,改以將道路拓寬的方案,但部分地主仍有異議[1]。最後,在兼顧交通整體考量及人民陳情意見下,台南市政府決定中華西路維持原計畫寬度30公尺,不予拓寬[2]

行經行政區域[编辑]

(由南至北)

沿途地標及設施[编辑]

(由南向北)

分段[编辑]

  • 一段:北起安工二號橋,南至中華南路二段、清水路分段點與濱南路相接。
  • 二段:北起和緯路四段、五段分段點與中華北路相接,南至安工二號橋。

本路段客運[编辑]

  • 市區公車[3]
編號 路線 本路段公車站
10 台南車站鹿耳門天后宮 停2停車場
70左 永華市政中心(府前路)-永華市政中心(府前路)
(逆時針循環線)
文南里
中華西路二段-停2停車場
70右 永華市政中心(府前路)-永華市政中心(府前路)
(順時針循環線)
停2停車場-中華西路二段
文南里
  • 幹支線公車[3]
編號 路線 本路段公車站
藍幹線 安平工業區-西港佳里 香腸博物館-文南里
家樂福(返程)
藍23 安平工業區-海尾-九塊厝 香腸博物館-文南里
家樂福(返程)
紅幹線 安平工業區-仁德歸仁關廟轉運站龍崎 開南公園

參考資料[编辑]

  1. ^ 林建農:〈中華西路擬拓寬 地主有「異」見〉,《聯合報》,2001年5月3日,第17版。
  2. ^ 李光展:〈都計翻案 中華西路不拓寬〉,《聯合報》, 2002年2月8日,第18版。
  3. ^ 3.0 3.1 大台南公車 路線查詢. [2015-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