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县 (西汉)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临湘县 (湖南古县份)

.

临湘县,中国古名。在今长沙市境。

西汉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湘县改为临湘县,并建立长沙国替代秦朝长沙郡。临湘县也成为了西汉长沙国都城。城址被称为临湘故城。公元8年,王莽建立新朝后,废除长沙国而设填蛮郡,临湘也改名为抚睦县东汉公元26年复置长沙国和临湘县。公元37年长沙国被废除,临湘县继续作为新设立的长沙郡郡治存在。之后的六朝时期,临湘一直作为长沙郡郡治,从西晋开始并成为一级行政区湘州州治。

隋朝统一中国后,改湘州为潭州,废除长沙郡,并改临湘县为长沙县浏阳县醴陵县并入长沙县。

学术界依据大量考古发现,对临湘故城的具体位置得出了较为一致的看法,即故城东起今东牌楼、南阳街—带,西止今太平街、西长街一线,南达今解放西路,北止今中山西路、又一村一带,也就是今五一广场及周围地区,形状近似于长方形。这与北魏水经注》中“城之内,郡廨西陶侃庙,云旧是贾谊宅地”等记载大致相符。汉代城市沿《周礼》“前朝后市”之制。古代南面为前,北面为后。《水经注》所载临湘故“城之西北有故市”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1996年五一广场东南角平和堂建筑工地出土了西汉“安乐未央”文字瓦当和卷云纹瓦当,1997年西北角科文商厦建筑工地(今东汉名店)又出土了东汉“府君高迁”文字瓦当、瑞兽纹瓦当和滑石质建筑构件, 考古专家指出,这是汉代宫殿、官署专用的建筑材料。2000年6月24日,长沙五一广场东南角乐牌楼新世纪商贸城建筑工地发现了距今2000多年的西汉古城墙遗迹,再次为西汉“临湘故城”的位置提供了佐证。

今日长沙城是在西汉临湘故城基础上不断向四周扩展而成的,城中心位置历2000多年没有改变,这在世界大城市中是十分罕见的。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