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後發現號列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丹後發現號

丹後發現號タンゴディスカバリー,Tango Discovery)是一列由日本第三部門鐵路公司北近畿丹後鐵道所擁有,並與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一同聯營的特別急行列車,亦是KTR8000形柴油車的暱稱。列車名稱中的「丹後」是指列車所服務的京都府北部地區在令制國時代的舊名,丹後國

丹後發現號是北近畿丹後鐵道與西日本旅客鐵道聯合經營、服務範圍涵蓋京都大阪丹後等地區的特急列車路網——北近畿大X網路北近畿ビッグXネットワーク)的成員列車之一。

現行系統[编辑]

總體的運轉系統是由西日本旅客鐵道京都站(JR西日本)經由山陰本線舞鶴線東舞鶴站宮福線宮津線豐岡的直通運轉系統,於天橋立站連絡特急「橋立」和「文殊」。丹後發現號全部由KTR8000形柴油車擔任。

在京都直通系統上,為2往復運轉,其中1號、2號、4號京都~豐岡間的列車和京都~東舞鶴站間的列車在綾部站會分割併合。又1號由久美濱至豐岡間、2號由豐岡至久美濱間皆是快速列車,3號只行駛京都~福知山、東舞鶴間而不經由北近畿丹後鐵道線。

豐岡發著在宮津站、和東舞鶴發著在綾部會變更進行方向。

營業上最高速度為80km/h。京都~綾部、福知山間和電車特急「城崎」、「丹波」、「舞鶴」相比所要時間較多。

運行概要[编辑]

北近畿丹後鐵道線內的系統為天橋立~豐岡間設定為2往復。

在京都直通系統運行開始以前,以2編成運用,主要接駁搭乘「橋立」、「文殊」特急列車的旅客。除了聯絡綾部與京都方面的特急外,也行駛綾部~天橋立、久美濱間(綾部~西舞鶴間快速),擔任非電化區間舞鶴線的特急連絡,現在只有運用1編成。

在設定為2往復後,西舞鶴~天橋立間變更列車編號,普通列車(64號和72號為星期六和假日運行的「丹後悠遊號」)。以下為連絡的特急列車:

63號···天橋立連絡「橋立3號
67號···天橋立連絡「橋立7號」
64號···※無連絡的特急。
72號···天橋立連絡「文殊2號

使用車輛與編組[编辑]

記號說明
=自由座位、指=對號座位
←東舞鶴、豐岡
1
×
2
×
京都→
5
×
6
×
  • 1・2號車為豐岡、福知山←→京都
  • 5・6號車為東舞鶴←→京都
  • 綾部~東舞鶴間、宮津~豐岡為逆向
  • 繁忙期在2號車與5號車間增結3、4號車。
  • 1~4號只有1、2號車

運行區間與停車站[编辑]

運行區間
停車站
京都站 - 二条站 - 龜岡站 - 園部站 - 綾部站 - 福知山站 - 大江站 - 宮津站 - 天橋立站 - 野田川站 - 丹後大宮站 - 峰山站 - 網野站 - 木津溫泉站 -(丹後神野站)- 久美濱站 - 豐岡站
  • ()内為以天橋立站發著的一部份列車停車。
以東舞鶴站發著編成在綾部站以後的停車站。
綾部站 - 西舞鶴站 - 東舞鶴站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