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乌克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爲了烏克蘭
За Україну
歌曲
发行日期1917年

为了乌克兰烏克蘭語За Україну )是一首乌克兰爱国歌曲,在1991年被选为乌克兰的候选國歌。

背景[编辑]

这首歌由乌克兰著名诗人、社会活动家、政治家和中央拉达的创始人之一米科拉·沃洛尼作词。沃洛尼出身前农奴家庭,最终被苏维埃政权作为危害社会分子杀害。他死后被基洛夫格勒州法院平反。

歌曲由来自利沃夫的乌克兰作曲家兼指挥雅罗斯拉夫·雅罗斯拉文科 (烏克蘭語Яросла́в Дми́трович Яросла́венко)创作。

这首歌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由来自利沃夫州伊万·马切尔科烏克蘭語Мацялко Іван Олексійович领导的乌克兰民间乐队索科利乐队烏克蘭語Соколи (гурт)[1]普及。这首歌也被非正式地视为乌克兰的备选国歌。在与苏联的斗争的时期,它在乌克兰军队中很受欢迎。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Sokoly. [2022-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5) (乌克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