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幹 (軟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软件开发中的主幹(trunk),是指在版本控制系統中一個沒有命名的分支。主幹多半是專案開發過程中軟體的基礎,若開發者只在主幹上進行開發,主幹上會有專案最新版本的軟體版本,不過不一定是最穩定的軟體版本。另一種開發方式是由主幹上的某版本衍生出分支,在確認分支穩定,可以正常工作之後,再將分支合併到主幹。依開發模式以及交付政策的不同,主幹中可能會是最穩定的軟體、也可能是最不穩定的軟體,或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版本。

其他和主幹類似的詞語有baseline(基準)、mainline(主線),但有時這些詞語有不同的意義。有時也會將主幹稱為「頭」(HEAD),不過HEAD不是指特定的分支,而是某一分支上最新提交的版本,主幹及分支上都會有各自的HEAD[1]

多半主要的程式開發工作會在主幹上進行,穩定的版本會儲存為分支,偶爾會將分支上進行的錯誤修正合併回主幹。若專案不常變化,或是某一機能需要較長時間開發,有可能會在非主幹的分支上進行開發。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Gregory, Gary. Trunk vs. HEAD in Version Control Systems. Java, Eclipse, and other tech tidbits. February 3, 2011 [2012-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