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瑞典學者Koch認為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Subject Gateway)是一種以支援系統性資源發掘為主的網路服務,也就是網路時代的資訊示意圖,將網路上有用並優質的資源保存下來,加以分門別類,讓使用者更方便去利用。

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的特性[编辑]

  1. 作為取用網路資源的便捷管道
  2. 需要專家介入
  3. 清晰的主題範疇
  4. 明確的資源選擇標準
  5. 一致的資源敘述格式
  6. 高品質的資源描述內容
  7. 清楚的資源建立與維護說明
  8. 對資源加以分類與提供主題索引
  9. 提供分類架構協助資源搜尋與瀏覽

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之類型[编辑]

  1. 主題領域:最常見的分類方式就是以收錄資源的主題領域來區分
  2. 目標對象: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的目標對象多以學術研究人員為主,主要源自於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設置機構多為學術單位所影響,更顯示出網路資源對學術研究得重要性。
  3. 建置機構:一般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多由政府、教育或學術等非營利機構所建置,其次是由研究計畫所贊助。
  4. 合作模式:主要可分為主題聯盟國內聯盟跨國聯盟等三種合作模式。
  5. 合作程度:可分為跨系統搜尋跨系統瀏覽資料交換資源選擇編目等不同合作內容
  6. 收錄範疇: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以單一主題者為多

著名的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實例[编辑]

  1. 美國:LII(Librarians'Index to the Internet)
  2. 英國:RDN(Resource Discovery Network)
  3. 歐洲聯盟:Renardus
  4. 台灣臺灣學術網路資源選介主題資料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3-7-3「網路資源選介」服務已改版,由「臺灣學術網路資源選介主題資料庫」提供服務,相關連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文献[编辑]

  1. 卜小蝶(2007)。使用者導向之網路資源組織與檢索。台北市:文華
  2. 卜小蝶、鍾季倫、郭佩宜(2005,12)。主題式資源指引網站之發展初探。國家圖書館館刊,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