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麻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来西亚一所大学的主麻日

主麻日(阿拉伯语:صلاة الجمعة‎,羅馬化ṣalāt al-jum'ah,“星期五的礼拜”)是穆斯林于每星期五举行的聚礼(萨拉特),完成主麻功课可免作午后的晌礼。不管时区如何,穆斯林每天都必须按照太阳的路径作五次礼拜。[1]

名称变化[编辑]

地区/国家 语言 主要
阿拉伯世界 阿拉伯语 صلاة الجمعة (Ṣalāh al-Jum'ah)
伊朗阿富汗 波斯语 نماز جمعه (Namaz Jumah)
印度北部印度东部巴基斯坦 乌尔都语 جمعہ نماز (Jumma namaaz)
孟加拉国印度东北部 孟加拉语 জুম'আ, জুম্মা (Jum'aa, jumma)
土耳其 土耳其语 Cuma namazı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语 Cümə namazı
巴尔干半岛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波斯尼亚语 Džuma-namaz
波兰 波兰语 Dżummuah
西班牙拉丁美洲 西班牙语 Yumu'ah
索马里索马里兰 索馬里語 Salaada Juma
东南亚 印尼语马来语 Salat jumat, Solat jumaat
印度尼西亞爪哇岛 爪哇語 Jemuwahan
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语 Juma namozi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 中库尔德语 نوێژی ھەین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维吾尔语 جۈمە نامىزى
宁夏回族自治区 汉语 主麻的乃玛兹

在《古兰经》[编辑]

在《古兰经》提到:

信道的人们啊!当聚礼日召人礼拜的时候,你们应当赶快去记念真主,放下买卖,那对於你们是更好的,如果你们知道。当礼拜完毕的时候,你们当散布在地方上,寻求真主的恩惠,你们应当多多地记念真主,以便你们成功。

在《聖訓》[编辑]

摘自《圣训》:

艾布·胡莱勒的叙述: 先知说:“在主麻日,天使们站在清真寺的门口依次记录着来礼拜的人,最早来的人如同奉献了一峰骆驼,其次者如同奉献了一头牛,再其次者如同奉献了一只羊,再其次者如同奉献了一只鸡,再其次者如同奉献了一个鸡蛋;当伊玛目到来时,天使们就合上各自的记录本,聆听演讲。”

引用穆罕默德的话说,在星期五安拉創造阿丹 ,星期五是太陽升起最好的一天。在星期五阿丹被帶到樂園和被趕出樂園,最后一小时将在星期五之后的第二天进行。[艾哈迈德 和 提尔密济圣训]

艾布·胡莱勒也引用穆罕默德的话说:“只要一个人在主麻日洗了大净,并且洗得干净;再抹点头油,或洒上香水;然后去清真寺,没有推开别人挤进班次而礼了主命拜;伊玛目演讲时,他在侧耳细听;那么,他从这一主麻到另一主麻之间的罪恶全被饶恕。”[布哈里圣训]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