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古兹曼·洛埃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華金·阿奇瓦多·古茲曼·洛埃拉
原文名Joaquín Archivaldo Guzmán Loera
出生 (1957-04-04) 1957年4月4日67歲)
 墨西哥錫那羅亞州Badiraguato英语Badiraguato Municipality La Tuna
居住地 美國科罗拉多州弗里蒙特县佛罗伦萨
国籍 墨西哥
别名「矮子」(西班牙語:"El Chapo"
职业錫納羅亞販毒集團首領
身高1.68米(5英尺6英寸)
体重75公斤(165磅)
前任米蓋爾·安格羅·菲利克斯·加拉多
刑事指控販毒謀殺洗錢
配偶
至少5名
*最近發現:Ellery Dolci (1990s)
儿女
至少11名
  • Valerie Guzmán
  • Jesús Alfredo Guzmán Salazar
  • César Guzmán Salazar
  • Alejandrina Gisselle Guzmán Salazar
  • Édgar Guzmán López (†)
  • Joaquín Guzmán López
  • Ovidio Guzmán López英语Ovidio Guzmán López
  • Kim Guzman Dolci
  • Griselda Guadalupe Guzmán López
  • María Joaquina Guzmán Coronel
  • Emali Guadalupe Guzmán
  • Laisha Guzmán
  • Isabel Guzmán
奖金墨西哥:380萬美元[1]
美國:500萬美元[2]
现况終身監禁
通缉者墨西哥 墨西哥總檢察長
美國緝毒局
通缉开始时间
2001年(2014年落網前)
越狱时间2015年7月11日

华金·阿奇瓦多·古兹曼·洛埃拉(西班牙語:Joaquín Archivaldo Guzmán Loera,1957年4月4日),绰号「矮子」(El Chapo),前墨西哥锡纳罗亚贩毒集团毒梟。他至少有5个妻子和11个子女。目前古兹曼被关押在美利坚合众国科罗拉多州的联邦监狱。

早年经历[编辑]

华金·古兹曼·洛埃拉(Joaquín Archivaldo Guzmán Loera)出生在墨西哥锡那罗亚州巴迪拉瓜托拉图纳乡村社区的一个贫困家庭。他于1957年4月4日出生,父母为Emilio Guzmán Bustillos和María Consuelo Loera Pérez。祖父母为Juan Guzmán和Otilia Bustillos,外祖父母为Ovidio Loera Cobret和Pomposa Pérez Uriarte。他的家族世代居住在拉图纳(La Tuna)。父亲是一位传统的养牛场主,但也有消息称他可能是一个种植罌粟的农民。古兹曼有两个妹妹,名叫阿米达和伯纳达,以及4个弟弟,名叫米格尔·恩格尔(Miguel Ángel)、奥雷利亚诺(Aureliano)、阿图罗(Arturo)和埃米利奥(Emilio)。此外,他还有3个不为人知的哥哥,据说在他很小的时候因自然原因去世。

古兹曼的成长过程鲜为人知。小时候,他靠卖桔子为生,三年级辍学,和父亲一起工作。他常受到父亲的体罚,有时为了逃避这种对待,他会躲到外祖母家。为了保护弟弟妹妹不受虐待,他经常站在父亲面前挡住对他们的殴打。有可能,古兹曼因试图阻止父亲殴打弟弟妹妹而招致父亲的愤怒。然而,他的母亲是他情感的支柱。由于离家最近的学校有100公里远,他早年是由旅行教师授课,教师停留几个月后就会去下个地区。由于家乡就业机会有限,他开始种植罂粟,这是当地居民的普遍做法。每当收获季节来临,古兹曼和他的兄弟们就登上巴迪拉瓜的山丘,剪断罂粟的芽。一旦罌粟积累至数公斤,他的父亲就把收成卖给库利亚坎瓜穆奇尔的其他供应商,并在附近的商业中心出售大麻,同时由古兹曼陪同。父亲把大部分赚来的钱花在了酒和女人上,常常因为没有钱而回家。厌倦了父亲的不善管理,古兹曼在15岁时与表兄弟阿图罗、阿尔弗雷多、卡洛斯和Héctor Beltrán Leyva一起经营自己的大麻园,并以此为生计。

十几岁时,由于与父亲的冲突,他被父亲赶出家门,只能与祖父住在一起。这时正值他青春期,古兹曼因身高168公分、体格健壮而获得了墨西哥俚语“矮”的绰号“El Chapo”。他的大部分时间都以西式的塞拉马德雷人身份度过,但古兹曼离开家乡,通过他的叔叔佩德罗阿维勒·普雷兹,墨西哥贩毒的先驱之一,寻找更大的机会。他20多岁就离开了巴迪拉瓜托,加入了有组织犯罪

毒品事业[编辑]

在1980年代,墨西哥的主要犯罪集团是瓜达拉哈拉集团(Guadalajara Cartel),由米盖尔·安格罗·菲利克斯·加拉多(别名“埃尔·帕德里诺”或“教父”)、拉斐尔·卡罗·金特罗、埃内斯托·丰塞卡·卡里略(别名“唐·内托”)、胡安·何塞·埃斯帕拉戈萨·莫雷诺(别名“埃尔·阿苏”,“蓝色一个”)等人领导。在1970年代,古兹曼首次为毒枭赫克托·埃尔·居罗·帕尔马工作,通过飞机将毒品从马德雷山脉地区运送到美墨边界附近的城市地区,并进行监管。从他开始从事有组织犯罪活动的第一步起,他就雄心勃勃,经常向上级施加压力,要求增加跨境走私毒品的分成。他也倾向于在生意上采取暴力和严厉的态度;如果他的任何一批毒品没有按时运输,古兹曼会开枪杀死走私者。周围的人知道欺骗他或者与其他竞争对手合作是不明智的。瓜达拉哈拉卡特尔的领导人欣赏古兹曼的商业头脑,并在1980年代初将他介绍给了当时墨西哥主要的毒枭之一菲利克斯。古兹曼先是菲利克斯的司机,后来菲利克斯让古兹曼负责物流,古兹曼在那里协调从哥伦比亚到墨西哥的陆海空三路的毒品运输。帕尔马负责确保货物抵达美国。古兹曼赢得了足够的地位,开始直接为菲利克斯工作。

在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大部分时间里,墨西哥贩毒者也是哥伦比亚贩毒集团的中间人,他们通过美墨边界运送可卡因。然而,墨西哥只是哥伦比亚人的第二条路线,因为他们集团贩运的大多数毒品是通过加勒比海佛罗里达走廊走私的。菲利克斯是墨西哥首屈一指的毒枭和胡安·拉蒙·马特·巴列斯特罗斯的朋友,但他的业务仍然受到南美同行的限制。然而,在1980年代中期,美国政府通过有效减少加勒比走廊的贩毒活动,加强了执法监督,并对麦德林(Medellín)和卡利卡特尔(Cali Cartels)施加压力。哥伦比亚集团意识到将业务转移到墨西哥同行更有利可图,因此给了菲利克斯更多的毒品运输控制权。这种权力转移使得墨西哥有组织犯罪集团比他们的中美洲和南美洲同行更具影响力。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缉毒局在墨西哥展开了内部渗透,该署的几名特工在墨西哥充当线人

其中一名特工基基·卡马雷纳,同时也是一名线人,与包括菲利克斯在内的许多顶级毒枭关系密切。1984年11月,墨西哥军方根据卡马雷纳提供的情报,突袭了瓜达拉哈拉卡特尔拥有的一个大型大麻园,名为“兰乔·布法洛”。可能的背叛激怒了菲利克斯和他的手下,在1985年2月绑架、折磨和杀害了卡马雷纳以进行报复。卡马雷纳的死引起了华盛顿的愤怒,墨西哥也展开了大规模搜捕,以逮捕参与此事的人。古兹曼利用这次内部危机在集团内部获得了优势,接管了更多的贩毒活动。1989年,菲利克斯被捕;在狱中,通过一些使者,这位毒枭呼吁在格雷罗州阿卡普尔科召开了一次峰会。在秘密会议上,古兹曼和其他人讨论了墨西哥贩毒的未来,并决定瓜分瓜达拉哈拉卡特尔的地盘。阿雷利亚诺·菲利克斯兄弟组成了蒂华纳集团,控制着蒂华纳走廊和下加利福尼亚州的部分地区;在奇瓦瓦州,一个由卡里略·富恩特斯家族控制的组织成立了华雷斯集团;剩下的派系留在锡那罗亚和太平洋海岸,组成了锡那罗亚集团,由贩毒者Ismael"El Mayo"赞比达、帕尔马和古兹曼领导。古兹曼专门负责下加利福尼亚州特卡特墨西加利圣路易斯里奥科罗拉多的毒品走廊,这两个过境点将索诺拉州和下加利福尼亚州与美国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连接起来。

当菲利克斯被捕时,据报道,古兹曼在哈利斯科州瓜达拉哈拉住了一段时间。然而,他的另一个行动中心在索诺拉州的边境城市阿瓜普里埃塔,他在那里更密切地协调贩毒活动。古兹曼在全国各地拥有数十处房产。他信任的人为他购买房产,并用假名登记。这些房产大多分布在住宅区,用来储藏毒品、武器及现金。古兹曼也在墨西哥各地拥有数个牧场,大多数位于锡那罗亚州杜兰戈州、奇瓦瓦州及索诺拉州,当地居民认为毒枭种植罌粟大麻为生。

被捕与审判[编辑]

古兹曼于1993年被捕,但在2001年成功越狱并逃亡瓜达拉哈拉,此后被墨西哥政府通缉。2014年2月22日,古兹曼落网,结束了长达13年的逃狱生涯。但在2015年7月12日从首都墨西哥城一座戒备森严的监狱挖出一条至少深15公尺、长达1,500公尺的隧道后,再次逃狱[3]。2016年1月8日他再度被捕[4]。他多次被福布斯评选为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由于担心古兹曼再次越狱,墨西哥政府于2017年1月19日将古兹曼引渡至美国,被关押在位于美国纽约州的曼哈顿监狱。2019年2月12日,纽约联邦法院判定古兹曼所有10项控罪成立,包括贩毒、非法拥有枪支、洗钱等。2019年7月17日,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判处古兹曼终身监禁,外加30年刑期[5][6]

参考文献[编辑]

  1. ^ Mexico offers $3.8m reward in hunt for escaped drug lord. BBC News. 13 July 2015 [2015-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5). 
  2. ^ Narcotics Rewards Program: Joaquín Guzmán-Loera. U.S. Department of State. 2015 [2015-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4). 
  3. ^ 存档副本. [2015-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4). 
  4. ^ Mexico captures fugitive drug lord ‘El Chapo’ Guzman. RT. 2016-01-08 [2016-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1). 
  5. ^ El Chapo trial: Mexican drug lord Joaquín Guzmán found guilty. BBC News. 2019-02-13 [2019-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3). 
  6. ^ 曾两度成功越狱 墨西哥大毒枭“矮子”古兹曼被判终身监禁.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