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赛代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乔治·赛代斯

乔治·赛代斯法语:[ʒɔʁʒ sedɛs];法語:George Cœdès,1886年8月10日—1969年10月2日),是法国东方学家。过去被误译为乔治·戈岱司乔治·柯代司

乔治·赛代斯早年就读于巴黎文学院和高等研究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1911年到达河内法国远东学院学习,1914年取得法学博士学位。历任任曼谷暹罗国家图书馆馆长(1918年)、暹罗王家学院秘书长(1927年)、河内法国远东学院院长等职。1946年回法国任巴黎埃努里博物馆馆长,并被选为碑铭和文学科学院及海外科学院院士、不列颠科学学院通讯院士。1955年再度到泰国从事考古研究。

赛代斯在东南亚地区度过了三十余年,专门从事东南亚历史研究,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在碑铭学方面造诣尤高。他主持了许多重要的考古挖掘,释读和翻译了大量当地的碑铭和编年史,著述甚丰。他的重要著作有:《东南亚的印度化国家》(该书原名直译为《印度支那和印度尼西亚的印度化国家》)、《暹罗碑铭集》、《柬埔寨碑铭集》、《为了更好地了解吴哥》、《柬埔寨研究》、《曼谷国家博物馆考古文集》、《老挝西部文献集》、《印度支那半岛诸民族》等。

参考资料[编辑]

蔡华 杨保筠 译 《东南亚的印度化国家(译者前言部分)》(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