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公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九難師太
朱徽娖
明朝公主
正史无记载,误称『徽媞』[a]
封爵公主
封號坤兴公主
出生1631年或之后
大明京師
逝世1646年(14—15歲)
大清北京
谥号長平公主(清諡)
坟墓北京廣寧門外周氏宅旁
親屬
父親崇禎帝朱由檢
母親周皇后
周显
其他親屬曾祖父:神宗顯皇帝朱翊鈞
曾祖母:孝靖太后王氏
祖父:光宗貞皇帝朱常洛
祖母:孝純太后劉氏

長平公主(1631年—1646年),原封為坤兴公主,本名正史无记载,误称『朱徽媞』(一說『朱媺娖』)[a],為崇禎帝朱由檢次女。

生母、年龄[编辑]

明史·公主传》中未提及长平公主生母[4]。其他史料称,生母是周皇后[1],而公主生母为王顺妃的说法实为1996年台湾作家林佩芬所写的《天问·明末春秋》一书中的杜撰情节[b],但后来却被多次引用。

公主年纪“甲申年十六(虚岁)”的说法仅存于《明史·公主传》[4]。这一记载被认为来自吴伟业的《綏寇紀略》,原文记曰“长平公主年十五,方哭[……]”。[5]:249其余史籍亦作甲申(1644年)年十五,但都写明为周皇后所出。周皇后长女坤儀公主生于崇祯三年(1630年)十月。三子朱慈炯生于崇祯五年(1632年)。长平公主或于1631年出生。清朝康熙年间成书的《三岡識略》称“甲申歲,年甫十一”[3]

生平[编辑]

其姐為坤儀公主,妹為昭仁公主。十六歲時,崇禎帝將其許配給都尉周顯(又稱周世顯),然而婚事卻因流寇逼近而暫停。李自成攻入北京的消息傳到宮中,崇禎帝心灰意冷,要周皇后自裁、袁貴妃自盡,對長平公主嘆了聲:「汝何故生我家!」揮劍斬公主,断左臂。后又斬殺幼年的昭仁公主。長平公主于五日后甦醒。[4]

清朝初年,長平公主曾上書順治帝要求出家未獲准,順治將她嫁與周顯,據張宸長平公主誄》記載,長平公主婚後和周顯相敬如賓,她喜愛詩文,擅長針黹烹飪[1],但公主因亡國之痛,以及以後的太子案等事件,抑鬱成疾。一年多之後在懷孕時,患病去世。葬於廣寧門(亦稱彰義門)外周氏宅旁[6]吴伟业作《思陵长公主挽诗》:「贵主媺音美,前朝典命光,鸿文垂远近,哀诔著兴亡……」

文学艺术形象[编辑]

自清代以来,长平公主的故事被创作成戏曲、小说、电影等不同类型文艺作品。粵劇《帝女花》是近代所演出的戏曲剧目。该剧讲述是長平公主與周世顯的愛情故事,描寫長平公主與周世顯於花燭之夜服毒自殺(歷史中長平公主因亡國之痛抑鬱成疾,患病而死)。

民間相傳長平公主於明亡後出家為尼,並學得一身武藝,並進行反清復明,收了呂四娘等人為徒,当代小说多有借鉴,如金庸小說《碧血劍》的阿九、《鹿鼎記》中的九難,梁羽生小說《江湖三女俠》的獨臂神尼都是以此傳說為原型。

金庸小說[编辑]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小说碧血劍鹿鼎記
姓名阿九/九難
门派青竹帮
鐵劍門第三代掌門
师父木桑道人
程青竹
徒弟韋小寶
阿珂
阿琪
家庭崇禎帝(父)
武功
内功鐵劍門內功
轻功神行百變
绝技鐵劍門武功
兵器

在首次出場是在《碧血劍》,當時她十六七來歲,容貌絕美(連温青青也說她甚美),袁承志為其所迷,她亦鍾情袁承志。其身分是明朝公主,卻在江湖闖蕩,拜程青竹為師。明朝滅亡時,遭父親崇禎砍斷一臂,之後崇禎上吊而死。她隨何惕守登上華山,拜了木桑道人為師;新修版中她隨木桑道人到西藏,並在道別袁承志時說若他三年內不去找她,她便出家。

在《鹿鼎記》中,年輕的阿九已成為中年貌美並武功高強的九難師太。她當時出場是要刺殺康熙為父報仇,韋小寶當即保護皇帝,卻被九難拿住。韋小寶胡說一番,九難便對他有好感,帶他行走江湖,九難身受重傷時亦被其所救。韋小寶知道阿珂是九難的徒弟後,為了跟隨阿珂,拜了九難為師。後來她命阿珂去殺吳三桂報仇,但其實是不懷好意。她當初從阿珂之母陳圓圓偷去她時,以為她是吳三桂之女。因此教她亂法成章的武功,做成阿珂殺父之悲劇。但阿珂刺殺不成。最後九難心灰意冷,甚麼仇人也不殺了。[c]

影视形象[编辑]

电影[编辑]

电视剧[编辑]

备注[编辑]

  1. ^ 1.0 1.1 朱徽媞是長平公主姑姑樂安長公主的名字。《北游录》引《春明夢餘錄》称“公主名徽媞”[1]。《春明夢餘錄》所记,实为“樂安長公主名徽娖”[2]按《明紀》載,坤兴公主閨名媺娖[來源請求]。媺(měi),美也。娖(chuò),《說文》謹也。據《春明夢餘錄》原書、《明紀》載「媺」讀音含義「徽娖」之說是不成立的。「媺」和「徽」兩字相似、明朝公主不少人閨名中帶「徽」字,因而誤傳成坤兴公主閨名。[原創研究?]清朝康熙年间成书的《三岡識略》即以“徽娖”为公主本名[3]
  2. ^ 此說类似清德宗皇后葉赫那拉氏的閨名“靜芬”實為德齡所造。
  3. ^ 此部分引用金庸小说《鹿鼎记》《碧血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北游錄·北游錄紀聞上》【長平公主誄 【 松江張宸】 】 長平公主者。明崇禎皇帝女。周皇后產也。甲申之岁,淑龄一十有五,[……]公主喜诗文,善针饪,视都尉君加礼。[……]孫承澤春明夢餘錄曰。公主名徽媞。甲申年十五[……]
  2. ^ 春明夢餘錄·卷二十九》崇禎十四年[……]十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册封第四子慈照為永王皇女樂安長公主名徽娖[……]
  3. ^ 3.0 3.1 《三岡識略·卷一》長平公主名徽娖,周皇后出也。甲申歲,年甫十一,下妙選良家議[……]
  4. ^ 4.0 4.1 4.2 明史》(卷121):長平公主,年十六,帝選周顯尚主。將婚,以寇警暫停。城陷,帝入寿宁宫,主牵帝衣哭。帝曰:“汝何故生我家!”以剑挥斫之,断左臂;又斫昭仁公主于昭仁殿。越五日,長平主复苏。
  5. ^ 陈岸峰. 第六章吾輩飄零何足數:「甲申之變」期間的社會狀況. 甲申詩史:吳梅村書寫的一六四四【中華文史專刊】. 香港: 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 2014-11-00. ISBN 9789888310111 (繁体中文). 长平公主年十五,方哭,上曰:“汝何故生我家?”挥之以刃[……] 
  6. ^ 明史》(卷121):“大清順治二年上書言:「九死臣妾,蹐高天,願髡緇空王,稍申罔極。」詔不許,命顯復尚故主,土田邸第金錢車馬錫予有加。主涕泣。逾年病卒。賜葬廣寧門外。”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