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争议

争论争议(英語:controversy,法語:controverse),是各类角色针对某一问题、现象或者事件状况表达不同观点,或进行批判,通过论证进行讨论的行为。换句话说,某个争议是指构成分歧或矛盾的事件中的各类元素。一些社会学家和专家主张将争议和论战区分开来,但两者都与论证法雄辩法相对应。这两种形式的对抗的共同点在于冲突各方立场难以统一。从这个角度看,诉讼处于这两个类别的中间位置。哲学家马塞洛提出要区分讨论,争议和纠纷三个词。在超过十年的研究中,争论已成为社会科学,尤其是社会学中一个非常活跃的分支。纠纷和争议,甚至已成为社会学中重新兴起的“实用主义”表达中受青睐的对象。争议的主题或领域包括政治,科学,环境,宗教和性别。争议的其他领域包括历史,神学和哲学。争论的其他领域包括经济,科技,金融,组织,年龄,性别和种族(人种)。

科技中的争论[编辑]

科学史上充斥着科学争论,其中著名的例子有:微积分争议或板块构造争议。对于科学社会学家,科学争论的研究将打开原本被科学定义接受封锁的“黑匣子”。这类观点主张将科学争论和牵涉各类角色的公共讨论区分开。

有许多关于科学哲学的核心问题,包括科学是否能揭示不可观察之事物的真相,甚至科学推理是否可以被证明为合理的,哲学家们没有达成共识。例如,反工业化流派,乃至反科技流派技术决定论

在科技引起的灾难或事件中,人为失误和技术误差引发关于责任判定的争论。科学社会学主张将科技和社会各方利益和观点及其关系突显出来,以重新考虑和定义社会和科技的关系。

重大议题[编辑]

故障分析专家亨利·裴特斯基(Henry Petroski)指出,很多工程故障不是单单由技术方面的计算错误引起,而是涉及到设计过程失败、维修出错或管理文化失败。并不是所有工程故障都涉及到伦理论题。第一座塔科马海峡吊桥倒塌事件、火星极地着陆者号坠毁事件、火星气候探测者号瓦解事件,这些都是因为技术、设计或维修过程失败所引起的事件。以下列出较为人知的工程失败事件,有些是伦理问题造成的,有些是技术问题引起的:

古典雄辩术中的争论[编辑]

在古典修辞学(雄辩术)中,争议(拉丁文 controversia)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司法中的夸张演讲技巧的一种形式,原则上是为训练未来的律师进行辩护。

引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