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遺傳學中,互交(英文:Reciprocal cross)是一種育種實驗,旨在測試父母性別在給定的遺傳模式下的作用。[1]所有親代生物都必須是純種,才能正確進行此類實驗。在一次雜交中,表達特徵的雄性將與未表達特徵的雌性雜交。另一方面,表達特徵的雌性將與不表達特徵的雄性雜交。互交的製作方式可以獨立於父母的性別而定。例如,假設一位生物學家希望確定假設的等位基因Z(某些基因A的變體)是否在男性或女性性染色體上。她可能首先將Z形女性與A形男性雜交並觀察其後代。接下來,她將A型女性與Z型男性雜交,並觀察其後代。通過顯性隱性等位基因的原理,她可以(也許在雜交後代之後)推斷哪一個性染色體包含Z基因,如果有的話。

參考資料[编辑]

  1. ^ reciprocal cross definition. [2020-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