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六通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67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通知》,因其發表日期而被廣泛稱為《五·一六通知》、《五一六通知》,后世又称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或《中共中央通知》,是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过的一項通知,是文化大革命發起的標誌[1]。一年后“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正式发表[2]

历史[编辑]

1966年5月4日至5月26日,在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家主席劉少奇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開擴大會議集中批判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5月16日會議通過經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多次修改的《通知》,決定撤銷中央批轉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組關於當前學術討論的彙報提綱》,撤銷原來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組」及其辦事機構,重新設立文化革命小組,隸屬於政治局常委會之下[3]:105。5月1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在會上講話:「毛主席的話,句句是真理,一句超過我們一萬句。」[3]:108-1095月23日,會議決定:停止彭真、陸定一、羅瑞卿、楊尚昆在中央書記處的職務,以後提請中央全會追認和決定;撤銷彭真的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和市長職務、陸定一的中央宣傳部長職務;5月26日會議結束[3]:109。「五一六通知」,系統地表達毛澤東關於社會主義時期階級鬥爭之觀點,成為發動「文化大革命」之指導性文件[3]:109

五一六通知在发布后的一年内都属于中国共产党二级机密文件,只有17级以上的干部才能接触[4]。1967年5月17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从此成为公开文件[5]

內容[编辑]

《通知》宣佈撤銷《二月提綱》和原“文化革命五人小組”及其辦事機構,提出重新設立“文化革命小組”,隸屬於政治局常委會。這是為開展文革準備的組織措施。

《通知》列舉了《二月提綱》的十大罪狀,逐條批駁。它嚴厲批駁了《二月提綱》中提出的有破有立、“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等觀點,要求實行“無產階級在上層建築其中包括各個文化領域的專政”。它指責《二月提綱》及其作者“反對把社會主義革命進行到底,反對以毛主席為首的黨中央的文化革命路線,打擊無產階級左派,包庇資產階級右派,為資產階級復辟作輿論準備”。

由此《通知》為文革確定了一套理論、路線和方針。它認定,黨內、國內的政治形勢是學術界、教育界、新聞界、文藝界、出版界等文化領域的領導權都不在無產階級手裡;從中央到各省市自治區有一批“混進黨裡、政府裡、軍隊裡和各種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一旦時機成熟,他們就會奪取政權,由無產階級專政變為資產階級專政”。“例如赫魯雪夫那樣的人物,他們正睡在我們的身旁”,“被培養為我們的接班人”。所以文化革命的目的是對他們進行批判,“清洗這些人,有些則要調動他們的領導權”。它要求各級黨委立即停止執行《二月提綱》。

《通知》起草小組的領銜人物是康生陳伯達江青張春橋關鋒戚本禹等8人列席了這次政治局擴大會議。這些人員後來成為取代中央書記處和政治局的中央文革小組的班底。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本人未出席會議,但議程是按他部署的揭發批判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反黨錯誤”,由國家主席劉少奇主持、進行的。

《通知》原只有撤銷《二月提綱》一句話的技術說明,毛澤東提出要對此做理論說明;才組成一個起草小組。該通知改了無數稿,其中最重要的話全都是毛澤東自己加上去的。雖未明確提及術語“走資派”(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但“四清”綱領《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目前提出的一些問題》(俗称《二十三条》)這份文件(1965年1月)早就事先預設,其基本含義已經包含在《通知》中了。

《通知》反映了毛澤東關於“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論點,被1981年6月中共《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認定為“左”傾錯誤的綱領,為“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奠定了基礎。它的通過和貫徹,標誌著“文化大革命”的全面發動。

参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毛泽东审定“五一六通知”:一个标点都不许动. 中华网. 人民网. [2017-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8). 
  2. ^ 五·一六通知:正式掀起文革狂潮. [2007-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9). 
  3. ^ 3.0 3.1 3.2 3.3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编). 《毛澤東傳(第六卷)》 香港第一版. 香港: 中和出版. 2011. ISBN 978-988-15116-8-3. 
  4. ^ 資料庫:《五一六通知》揭開文革序幕. 東網. 2016-05-16 [2022-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7) (中文(香港)). 
  5. ^ MacFarquhar and Schoenhals, Mao's Last Revolution (2006),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ISBN 978-0-674-02748-0, page 41.
  • 金春明等编《“文革”时期怪事怪语》,求实出版社1989年版
  • 郑德荣等《新中国纪事1949—1984》,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