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义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井上義孝

第十七世井上因碩(1896年—1983年),日本圍棋棋手,生年與出生地不詳,本名津田義孝,後改名井上義孝

生平[编辑]

關於津田義孝的記載很少,只知他是惠下田因碩的門徒,甚至連段位都不清楚,不過從手合推測也有五六段以上。1961年惠下田因碩去世,當時早已是現代化日本棋院的天下,傳統四家也僅存井上家,且世襲制度早就被認為不符時宜,早在田淵因碩去世後惠下田繼任後,日本棋院就一直勸誘放棄家元加入日本棋院,只是惠下田因碩拒絕,而惠下田因碩去世後也沒立繼承人,所以眾人皆當井上家已斷絕。但井上義孝受門人推薦(一說自行宣布),宣布繼任為第十七世井上因碩,不過遭到惠下田因碩遺孀惠下田美根反對,但經大阪地方法院裁決,津田獲得勝訴。照理勝訴後義孝的確有理成為第十七世井上因碩,不過世人多不認可,所以井上家也多記到第十六世,但照津田義孝有改姓井上的意義上,多少代表他在井上家的正統性,最後1983年義孝去世,終於確定井上家的斷絕。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