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道砂因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三世井上因碩(1650年—1696年),日本圍棋棋手,生於石見國大田郡馬路村,為棋聖道策的弟弟,本名山崎千松本因坊道悅的徒弟。

生平[编辑]

1673年玄覺因碩去世,道悅讓千松繼承了玄覺的俸祿,改名為井上道砂,為第二世井上家家督[1];被認為是道悅對付勁敵算知名人的手段,彼時算知將自己的門徒承襲林門入齋的俸祿,使圍棋四大家之一的林家正式誕生;也許道悅讓千松承襲玄覺因碩的俸祿也是同樣的用意。隔年井上道砂改名為井上因碩,並出賽御城碁,後世為區分多稱井上道砂因碩。

1690年,道砂因碩因門下無佳徒,到本因坊家找哥哥道策,希望將當時道策門下六大天王[2]之末吉和道玄熊谷本碩過繼到井上家當跡目;而彼時正巧是道策立15歲的神童小川道的為跡目,而遭到大師兄桑原道節不滿而決裂的時候[3],於是道砂因碩趁機獅子大開口地要求道策將道節過繼到井上家,道策本就為此煩惱,很快便答應。

道砂因碩晚年自號「休山」,1696年去世,葬於本因坊家專用的寂光寺,道節繼任,為有名的名人因碩。

注釋[编辑]

  1. ^ 後來第十一世井上因碩修改井上家家譜,讓中村道碩成為第一世,原本第一世的玄覺就變成第二世,以下類推
  2. ^ 六大天王為道策門徒中最強的六位,按照排名為桑原道節、小川道的、星合八碩佐山策元、熊谷本碩、吉和道玄
  3. ^ 兩人為六天王中最強兩個,合稱「坊門雙璧」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日本圍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