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伊直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井伊 直盛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永正3年(1506年)?[1]
大永6年(1526年)?[2]
逝世日期永祿3年5月19日(1560年6月12日)
改名虎松(幼名)→直盛
别名次郎(通稱)
戒名龍潭寺殿前信州太守天運道鑑大居士
墓所靜岡縣濱松市北區龍潭寺日语龍潭寺_(浜松市)
朝廷官位内匠助、信濃
主君今川義元
氏族井伊氏日语井伊氏
父母父:井伊直宗
母:井平直鄉之女
正室祐椿尼日语祐椿尼新野親矩日语新野親矩之妹)
直虎
養子直親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井伊 直盛
假名いい なおもり
平文式罗马字Ii Naomori

井伊直盛(1506年—1560年6月12日),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远江国引佐郡井伊谷城城主井伊直宗之子,井伊直平之孙,以及之后成为女领主的井伊直虎之父。根据《井伊年谱》所记载的“井伊直平之女生下筑山殿[3][4],直盛和筑山殿则是表亲。遠江國國眾井伊氏日语井伊氏第22代當主[5][註解 1]

生平[编辑]

井伊氏是远江国的国人众。明应3年(1494年)骏河国守护今川氏亲侵攻远江东部,井伊氏与远江守护斯波氏和大河内氏联合对抗今川氏。这场斗争在明应文龟永正年间断断续续地持续着,直到永正10年(1513年),今川氏平定远江国,身为井伊氏一员的井伊直平归顺今川氏,统治井伊谷一带。

关于直盛去世时的年龄有35岁[2]和55岁[1]两种说法。直盛的祖父直平于永禄6年(1563年)去世时为85岁或75岁[6],那么永禄3年(1560年)时去世的直盛年龄不可能是55岁,即直盛应为大永6年(1526年)出生[7]。但根据直盛之女·直虎出生年份约在天文5年(1536年)前后,若根据大永6年出生说[8],则此时的直盛只有11岁左右。因此直盛的生年应为不明[9]

直盛的主君今川义元在父亲氏亲去世后,又将三河国归入麾下,使今川氏势力范围达到历史最大,更于永禄3年(1560年)向尾张国进军。由直盛担任前锋。

战役之初今川军夺取了织田氏的多个据点,处于优势。但在同年的5月19日,于桶狭间休息的今川军本队遭到织田信长亲率军队奇袭,不仅失去了许多将领和士兵,总大将今川义元也在战斗中阵亡。直盛也在这场奇袭中阵亡[1]

其后直盛被葬于井伊氏的菩提寺龙泰寺,并根据直盛法号更名为龙潭寺[10]

死后[编辑]

由於沒有兒子,死後由堂弟直親繼承家督,但由於家老小野道好日语小野道好之密告遭懷疑企圖反叛今川氏,直亲被今川氏重臣朝比奈泰朝殺死[11];之後由於直親之子虎松(之后的井伊直政)年僅兩歲,原先由其祖父(井伊氏第20代當主)直平擔任後見人,但在同年直平受今川氏之命前往出征天野景泰、元景父子時,於八代山城(社山城)戰死,虎松之後見人故由直盛的女兒直虎擔任。

不久,远江遭到自今川氏独立的德川家康的侵攻,井伊氏归顺德川氏。之后井伊直政得到家康的赏识,地位一直攀升到德川四天王之一。

家族[编辑]

井伊直平20
 
 
 
 
 
 
 
 
 
 
 
 
 
 
 
 
 
 
 
 
 
 
 
 
 
 
 
 
 
 
 
 
 
 
 
 
 
 
 
 
 
井伊直宗21
 
井伊直滿
 
井伊直義日语井伊直義
 
井伊直元日语井伊直元 (戦国時代)
 
[註解 2]
 
关口亲永
 
 
 
 
 
 
 
 
 
 
 
 
 
 
 
 
 
 
 
 
 
 
 
 
 
 
 
井伊直盛22
 
井伊直親23
 
 
 
 
 
 
 
 
 
 
 
築山殿
 
松平元康
 
 
 
 
 
 
 
 
 
 
 
 
 
 
 
 
 
 
 
 
 
 
 
 
 
 
 
 
井伊直虎
 
井伊直政24
 
 
 
 
 
 
 
 
 
 
 
 
 
松平信康

登場之作品[编辑]

註解[编辑]

  1. ^ 依據江戶時代《寛永諸家系圖傳日语寛永諸家系図伝》,在江戶幕府官方紀錄的井伊家譜系中井伊直盛為第15代當主,但在幕府末期國學者長野主膳日语長野主膳編寫的《訂正井家御系圖案》」中,成為第22代當主。
  2. ^ 依據江戶時代《寬政重修諸家譜》,在江戶幕府官方紀錄築山殿母親為今川義元的親族,但依據《井伊年譜》記載築山殿為井伊直平之孫女,其母親曾為今川義元之側室,後來再以今川義元養妹之身分嫁給關口親永。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井伊氏系図』、2コマ目(直盛 共保十五代)。
  2. ^ 2.0 2.1 『寛政重修諸家譜 第4集』、1111頁、564コマ目。
  3. ^ 『井伊年譜』1巻、19-20コマ目。
  4. ^ 小和田 2016, pp.78-80
  5. ^ 井伊家の歴史年表. 龍潭寺. [2017-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日语). 
  6. ^ 『井伊氏系図』、2コマ目(直平 共保十三代)。
  7. ^ 野田浩子「『井伊家伝記』の史料的性格」(『彦根城博物館研究紀要』第26号、2015年)
  8. ^ 夏目 2016, p.151
  9. ^ 野田浩子「『井伊家伝記』の史料的性格」(『彦根城博物館研究紀要』第26号、2015年)
  10. ^ 縁起|龍潭寺の歴史. 龍潭寺. [2017-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7). 
  11. ^ 『井伊家伝記』上巻、20-21コマ目。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