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夫方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亚夫方罍中国商代晚期青铜盛酒器,属于传世极少的大型方形,因铭文有“亚夫”二字得名,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亚夫方罍大致为方体,形态厚重。高53厘米,口沿纵长17.2厘米、横长20.1厘米,质量为29.68千克。颈部直,肩部圆而宽,腹部纵向窄而横向宽,腹部以下逐渐收敛,圈足外撇。器四壁中线及四角都设有宽厚的棱脊,左右肩各有一兽首形耳,下腹正面有一兽首形

亚夫方罍的纹饰繁复精细,具有神奇诡秘的气息,属于典型的商朝青铜器风格。由上至下,该器纹饰大致可分为三段。首先是颈部的凤鸟纹和肩部的单角夔龙纹。其次是腹部的三段纹饰。腹部中间是整个青铜器装饰的主纹,为双角耸立、獠牙狰狞的内卷角兽面纹,在兽面纹的角上还有一目,尤为怪异。腹部上栏是与主纹相配的弯角勾喙凤鸟纹,下栏是外卷角兽面纹。最后,圈足装饰凤鸟纹,与腹部下栏的兽面纹相配。除了通体纹饰,为追求繁缛富丽的装饰效果,该器还在纹饰上采用“三层花”的装饰工艺:即,作为底纹的云雷纹、作为主纹的凤鸟纹、夔龙纹、兽面纹,以及在凤鸟纹等纹饰上进一步修饰的阴刻卷曲纹。此外,在肩部中央还设高浮雕羊角兽。

亚夫方罍的铭文位于颈部内壁,共两行。右侧文字尚未得到解读,左侧外部为一“亞”字,内部为一“夫”字,该器因此得名。

内部特点[编辑]

  • 古代青铜罍由于当时工艺技术问题,底部和器物身体不能一次完成,所以底部是后加的,古代青铜罍底部很厚,上海青铜方罍达到5厘米。
  • 上海青铜方罍是高浮雕,厚薄相差很大,古代青铜罍由于在土里埋藏3000年,经过热胀冷缩变形,青铜罍内部也有与外部对应的花纹形状的凹凸。这种凹凸在古代制造时候是没有的,古代内范是平整的(内范没有必要刻上与外部一样的花纹)经过3000年变化,造成现在凹凸不平。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陈佩芬. 夏商青铜器研究·夏商篇(下).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6.
  2. 谭德睿. 亚夫方罍——精致瑰丽的酒器[J].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 2009年, 第29卷, 第1期: 97-98页.
  3. 青铜器·青铜方罍. 上海博物馆. [2009-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