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文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亚文化

次文化(英語:Subculture),又稱亞文化非主流文化,是指相對於某個主流文化的小眾文化。次文化以青少年和年輕人為主。

次文化的展現可能顯現在於面對事物的思想、態度、習慣、信仰和生活方式,可以說是一種相對於主流文化的價值、信念,它也是伴隨著主流文化而產生的另一種特殊的價值觀念和行為,像是在國家地区膚色种族宗教性別性向階級贫富教育職業年齡等不同性質的層面當中都會產生不同的次文化。每個社會都會有主流文化在面對次文化時所產生的衝擊和變化,這些次文化可能是對於主流文化積極的改進,或是作為對於主流文化消極的反抗。

次文化多半是由團體流傳出來的,藉由團體的認同和共享,使得這些次文化也像共同的主流文化一樣被流傳出來,生活在社會當中的人們不單單只受到主流文化的價值和規範,也從人們所生活的團體裡,受到許多次文化的影響。

「次文化」也可與「流行文化」相對,指少數人熱衷的新娛樂。如爵士樂搖滾樂嘻哈街舞極限運動御宅族ACG都曾經是小眾文化,但經過推廣下逐漸流行,成為流行文化

一項新興文化是否屬於流行文化往往是通过媒體曝光率來決定。在電視普及後,一些次文化就被傳媒大肆宣傳,例如1960年代香港樂隊僅能於少數地方演出,到1970年代開始進入大眾視野,而今成為流行文化。1990年代興起的無厘頭文化,2000年代下降而未能成為主流文化。但並非所有的新奇文化都得到傳媒的宣傳,例如1970年代興起的電視動畫,被視為小孩子的娛樂,此觀念深入人心,使動畫受到不同程度的輕視。例如香港曾將動畫主題曲視為兒歌(儘管許多作品都沒有兒歌應有的風格),从而出现《儿歌金曲颁奖典礼》(2009年改为《动画金曲音乐会》)。但在1970年代中后期,这项定见开始逐渐被《宇宙战舰大和号》、《鲁邦三世》及《机动战士高达》等高龄层向的作品慢慢扭转。

各地次文化[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