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亚洲金猫
亚洲金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猫科 Felidae
属: 金猫属 Catopuma
种:
亚洲金猫 C. temminckii
二名法
Catopuma temminckii
(Vigors & Horsfield, 1827)
亚洲金猫的分布区域[1]
異名

特明克云猫 Pardofelis temminckii (Johnson, 2007)

金猫学名Catopuma temminckii)也称 亚洲金猫中國古代稱 [3],是一种生活在亚洲热带亚热带林区的中型猫科动物。其学名是为了纪念 19 世纪荷兰动物学家康拉德·雅各·特明克荷文:Coenraad Jacob Temminck)[4]

分類[编辑]

1827 年最初被归入猫属,1858 年被归入新建的金猫属,由于和云猫(石纹猫)存在较近的亲缘关系,2007 年美国学者 Warren E Johnson 将其与婆罗洲金猫一同划入云猫属(纹猫属),现行分类则将两种金猫重新划归金猫属

形态特征[编辑]

金猫的毛色极为多变,且不同色型的金猫在中国有着不同的俗称:大部分金猫体呈棕红色或金褐色,称 红椿豹,一些灰色个体称 芝麻豹,甚至还有黑色个体被称为 墨豹;通常金猫只在头面部、颈部下方、胸腹部和四肢长有斑纹,而某些个体的躯干长有金褐相杂的花斑,与豹猫(狸猫)相似,称 狸豹。多数金猫两眼内侧各有一条带黑边的纵向白纹,额部有黑褐色与灰白色相间的纵纹,从眉弓处延伸至头部后方。

金猫为中小型猫科,头至身体全长 66-105 cm,尾长约 40-57 cm,肩高约 56 cm,体重 12-16 kg,是家猫的 2-3 倍大。

生活习性[编辑]

金猫是独居动物,栖息于落叶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热带雨林,偶尔也会出现在相对开阔的地带。由于行踪隐秘,人们对野生金猫的习性所知较少。研究者指出金猫主要在夜间活动,最近的研究则显示有些金猫的活动并没有很多规律。[5]金猫一般在地面上捕食,但也能攀爬到高处,捕食方式为猫科动物典型的伏击,以啮齿类鸟类蜥蜴和其他小型动物为食,有时也会捕捉幼鹿,还会成对地捕捉较大的猎物。

金猫的性成熟年龄为 18-24 个月,孕期约 80 天,每胎一崽。幼猫产在树洞、岩穴等隐秘处。金猫在圈养条件下寿命可超过 19 年,但野外种群的平均寿命要短得多。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McCarthy J, Dahal S, Dhendup T, Gray T N E, Mukherjee S, Rahman H, Riordan P, Boontua N & Wilcox D. Catopuma temmincki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5. [2020-07-28]. 
  2. ^ CITES appendices. CITES. [2020-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8). 
  3. ^ 又有貓科動物滅絕?全球最後一隻華南金貓在動物園去世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3). 
  4. ^ Sunquist, M. & Sunquist, F. Asiatic golden cat Catopuma temminckii (Vigors and Horsfield, 1827). Wild Cats of the World.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2: 52–56. ISBN 0-226-77999-8. 
  5. ^ Grassman, Lon. SPATI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 OF THE FELID COMMUNITY IN PHU KHIEO WILDLIFE SANCTUARY, THAILAND. 2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