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砜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亚硫酰基

亚砜是含有亚硫酰基(>S=O)官能团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可由硫醚氧化得到。常见的亚砜有氯化亚砜二甲基亞碸二苯基亞碸等。

性质[编辑]

亚砜的通式为R-S(=O)-R',其中R和R'是有机基团。亚砜中的成键与氧化叔膦(R3P=O)类似,由于电负性差异,S=O键中,硫显正价,氧显负价:

亚砜

硫原子为四面体结构,有一对孤对电子,类似于sp3杂化的碳原子。當硫所連接的两個基團不相同时,就會產生手性,比如甲基苯基亞碸

四面体结构

有时构型转换所需的能量相当高,室温下的外消旋速率很慢,以至于对映体相对稳定。有些手性的亚砜在医药中有应用,比如埃索美拉唑阿莫达非。此外,亚砜也被用作手性辅助剂[1]

反应[编辑]

亚砜中硫的氧化态为0,处于硫醚(-2)和(+2)之间。因此氧化硫醚时,依次会得到亚砜、砜。例如氧化二甲基硫醚时可以得到二甲基亞碸二甲基砜。很多有手性的亚砜可从非手性的硫醚为原料,在过渡金属和手性配体的存在下以不对称催化氧化反应合成。

亚砜可由强碱如氢化钠去质子化[2],很多亚砜(如DMSO)都是很好的配體烷化剂

参考资料[编辑]

  1. ^ Gama, Ángeles; Flores-López, Lucía Z.; Aguirre, Gerardo; Parra-Hake, Miguel; Hellberg, Lars H.; Somanathan, Ratnasamy. Ramsden, Christopher A. , 编. Oxidation of sulfides to chiral sulfoxides using Schiff base-vanadium (IV) complexes. Arkivoc. 2003-09-09, 2003 (11): 4–15 [2022-03-05]. ISSN 1551-7012. doi:10.3998/ark.5550190.0004.b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5) (英语). 
  2. ^ Iwai, I.; Ide, J. "2,3-Diphenyl-1,3-Butadiene" Organic Syntheses, Collected Volume 6, p.531 (1988). http://www.orgsyn.org/orgsyn/orgsyn/prepContent.asp?prep=CV6P0531.pdf[永久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