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野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亞洲野牛
印度野牛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属: 牛属 Bos
亚属: 印度野牛亞屬 Bibos
种:
印度野牛 B. gaurus
二名法
Bibos gaurus
H. Smith, 1827

印度野牛学名Bos gaurus),别名白肢野牛野黄牛白袜子亚洲野牛等,分布于南亚东南亚。印度野牛是現存世界上體型最大的牛,成年雄性野牛最重可達1500公斤,驯化的印度野牛叫大额牛(B. g. frontalis)。

亚种[编辑]

近年研究显示有两个原生亚种[1]

  • 印度大额牛 Bos gaurus gaurus:指名亚种,分布于印度和尼泊尔
  • 东南亚大额牛 Bos gaurus laosiensis:分布于缅甸、老挝和中国、云南(异名作Bos gaurus readei)、泰国和马来西亚(异名作Bos gaurus hubbacki)。
  • 大额牛 Bos gaurus frontalis:被人类驯养的种群

特征[编辑]

体型巨大,体长330厘米,尾长70—105厘米,体重700-1500公斤,肩高190—220厘米,是现生牛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体毛大都是棕褐色、黑色,鼻子和嘴唇呈灰白色,四肢膝盖以下的毛白色,故又名“白袜子”。雄兽和雌兽均有角,但雌兽的较小。雄兽的双角弯度很大,由额骨高起的棱上长出,先垂直上升,再向外弯,复又向上,最后角尖又向内并略向后弯转,长度可达60—75厘米。

习性[编辑]

一般在晨昏活动。夏季在海拔高的山上,冬季则逐渐下降。喜群居,通常每群10-30头,以雌兽、幼仔和亚成体组成,其中有一只老年的雌兽为首领。成年雄兽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是独自栖息,在交配期间才和雌兽接触。性情凶猛。以草、树叶、嫩枝、竹笋和树皮等为食,也常舔食盐碱。听觉和嗅觉灵敏。成年的自然天敌只有孟加拉虎

分布[编辑]

印度野牛主要分布于亚洲南部和东南亚,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南部和西藏南部。

栖息地[编辑]

栖息在热带、亚热带的山地森林和草原中,最高可达2000米左右。离水源不远。

繁殖[编辑]

在9-10月交配,雄兽之间会互相争斗,并发出大声吼叫,在1公里以外的地方都能听见。孕期9个月,每胎1仔。幼仔体色为淡褐色或赤褐色。2-4岁时性成熟。寿命20—30年。

保护等级[编辑]

易危。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Duckworth, J.W., Sankar, K., Williams, A.C., Samba Kumar, N. & Timmins, R.J. 2016. Bos gaur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e.T2891A46363646. http://dx.doi.org/10.2305/IUCN.UK.2016-2.RLTS.T2891A46363646.en. Downloaded on 14 Novemb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