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穆納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亞穆納河
Yamuna
यमुना
River
}}
}}
亞穆納河以粗線標示,流域以淺黃綠色標示
国家  印度
省/州/邦 北阿坎德邦喜马偕尔邦北方邦哈里亚纳邦德里
支流
 - 左侧支流 Hindon河英语Hindon River夏達河、Giri、Rishiganga、Hanuman Ganga、Sasur Khaderi
 - 右侧支流 昌巴爾河貝特瓦河肯河英语Ken River信德河英语Sindh River栋斯河英语Tons River
城市 亚穆纳讷格尔德里马图拉阿格拉埃塔瓦卡尔皮安拉阿巴德
源头 亞姆諾特里英语Yamunotri
 - 位置 印度北阿坎德邦北卡什县的Banderpooch峰
 - 海拔 3,293 m(10,804 ft
河口 Triveni sangam英语Triveni sangam
 - 位置 印度安拉阿巴德
 - 海拔 74 m(243 ft
长度 1,376 km(855 mi
流域面积 366,223 km²(141,399 mi²
流量 mouth
 - 平均流量 2,950 /s(104,178 ft³/s[1]

亞穆納河梵文यमुना,英語:Yamuna River),又名朱木納河閻牟那河,是印度北部主要河流之一、恆河的支流。全長1,370公里,其水系面積達366,223平方公里(141,399平方英里),佔恆河盆地英语Ganges Basin的40.2%。是印度沒有直接入海的河流中、長度最長的河,此外河岸有許多蒙兀兒帝國時期的著名建築。

此河起源於北阿坎德邦喜馬拉雅山冰川,在安拉哈巴德注入恆河。安拉哈巴德就是中印度古城Prayāga(梵语:“祭祀之地”;英语:Prayag;玄奘译作「钵罗耶迦」),傳說是梵天创造世界后第一次献祭的地方。

亞穆納河的水質原本良好,不過其中從喜馬拉雅山的亞姆諾特里英语Yamunotri德里沃濟拉巴德 (德里)英语Wazirabad, Delhi的這一段,長375公里的河段,在沃濟拉巴德堰壩英语Wazirabad barrageOkhla堰壩英语Okhla barrage之間有15個下水道污水流進亞穆納河,因此在沃濟拉巴德之後的污染非常嚴重。官方人員描述這條河有如污水沟渠一樣,其生物需氧量(BOD)在14至28 mg/l之間,而且含有大量的大腸桿菌[2]。亞穆納河的污染源有:家庭廢水及都市廢水、由於森林砍伐而造成的土壤侵蝕、農業生產產生的肥料、除草劑、殺蟲劑等農業廢水、商業活動產生的逕流以及工業廢水。

流經主要城市[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Jain, Sharad K.; Agarwal, Pushpendra K.; Singh, Vijay P. Hydrology and water resources of India. Springer. 2007: 341 [26 April 2011]. ISBN 978-1-4020-5179-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30). 
  2. ^ 'Ganga is the most polluted river'. The Hindu. Nov 23, 2003 [2017-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