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障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交流障礙症

溝通障礙社交障礙指的是任何會影响到个人有效在對話中理解、表達或应用的语言和语音與他人溝通之能力的障礙。[1]此類的遲緩或障礙的類型可能从简单的語音取代,到无法理解或使用一个人的母语。[2]

一般定义[编辑]

被涵蓋或排除在溝通障礙類別下的疾病,可能會因為依循分類來源不同而異。 例如, 美国聽語學會(ASHA)的定義就不同於的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4版 (DSM-IV)。Gleanson (2001) 將溝通障礙定義為與溝通和其相關領域(例如口腔運動功能)相關的言語及語言障礙。一般而言,溝通障礙指的是在語言的理解或表達顯著影響到個人的生活品質。

溝通障礙的範疇[编辑]

  • 自闭症症候群, 廣泛性發展障礙, 亞斯伯格症候群 :影響大脑正常发展與溝通/社交技巧的發展性障礙。[3]
  • 表達性語言障礙:非口語智能為正常發展,但語言表達發展遲緩。
  • 混合性语言障碍:非口語智能為正常發展,但語言理解、表達、閱讀和書寫能力發展遲緩
  • 特定型语言障碍:一种兒童習得语言較同儕遲緩的障碍,此種遲緩並非肇因於聽力損失或發展遲緩,也被称为发展性语言障礙或语言發展遲緩。[4]

失语症[编辑]

失语症 是指語言理解或表達能力的缺損。急性失語症肇因於中风或大脑损伤,而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則是由於漸進性疾病所致,如失智症。

  • 急性失語症
    • 表達型失語症:為大腦前額葉受損所造成的非流暢型失語症,其臨床特徵為可以理解他人的語言,但無法迅速的回應,語句短,且嘗試表達時很費勁;又稱為布洛卡的失语、富有表现力的失语症是一个非流利失语,其特征是由受损的大脑额叶地区的大脑。
    • 接受型失语症:為大腦顳葉受損所導致的流暢型失語症,此類患者常無法理解他人的語言,但表達時語句長,且不具實質的內容。患者通常也無法覺察自己的話語不具意義,也称为韦尼克的失语症。
  • 传导性失语
    • 命名困難型失语
    • 全失型失语症
  • 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
    • 進行性非流暢性失语症
    • 語意型失智症
    • Logopenic進行性失语症

言語障礙/語音障礙[编辑]

  • 迅吃 :一種在說話速度是异常快速、不规则、或两者皆存在的症候群。
  • 口吃:是一種言語流暢性障礙;也就是說話時出現不斷重複某些音節或字詞、拉長語音,或是話語斷斷續續的情形。[5]
  • 吶語症:一種因與說話有關的神經或肌肉缺損,造成肌肉動作失調,言語清晰度降低的症狀。[6]
  • 構音障碍/语音障碍:指咬字不清楚,其涉及的範圍可能從輕微的構音問題至包含多重錯誤的音韻障礙。[7]

参考[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Collins, John William.
  2. ^ Gleason, Jean Berko. The development of language. Boston: Allyn and Bacon. 2001. ISBN 0-205-31636-0. OCLC 43694441. 
  3. ^ Kennison, Shelia M.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development. Los Angeles: SAGE Publications. 2013-07-30. ISBN 978-1-4129-9606-8. OCLC 830837502. 
  4. ^ Specific Language Impairment. National Institute on Deafness and Other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NIDCD).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1). 
  5. ^ Louis, Kenneth O. Cluttering Updated. ASHA Leader. American Speech-Language-Hearing Association (ASHA). 2013 [8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8). 
  6. ^ Dysarthria. Impairment of speech; Slurred speech; Speech disorders - dysarthria.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 PubMed Health. 2012 [8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7. ^ Sices L, Taylor HG, Freebairn L, Hansen A, Lewis B. Relationship between speech-sound disorders and early literacy skills in preschool-age children: impact of comorbid language impairment. J Dev Behav Pediatr. December 2007, 28 (6): 438–47. PMC 2755217可免费查阅. PMID 18091088. doi:10.1097/DBP.0b013e31811ff8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