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斯太尔·奥尔科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亨利·斯太尔·奥尔科特

亨利·斯太尔·奥尔科特Henry Steel Olcott,1832年8月2日—1907年2月17日),神智學協會的创始人及首任主席,他與海倫娜·布拉瓦茨基是首位正式皈依佛教信仰的欧美人。作为神智學協會的主席,他在斯里兰卡復興佛教。

简介[编辑]

奥尔科特在美国新泽西州奥兰治的农场长大。1860年,与Mary Epplee Morgan结婚,她是新罗徹斯特三位一体教区(Trinity parish)教区长的女儿,两人育有三子。1858年到1860年,奥尔科特是纽约Tribune的农业版编辑,但有时也向各种主题的报刊投稿。而后在南北战争中服役,接着进入纽约市法院。1863年到1866年,拥有上校军衔的奥尔科特,任美国战争与海军部的特派员。他出版了一本家谱,将自己家族上溯到了托马斯·奥尔科特,这位老奥尔科特是1636年康乃狄克州哈特福的创建者之一。

奥尔科特的部分报道涉及了通灵人士的活动。1874年,他正着手撰写佛蒙特州Chittenden小镇埃迪兄弟牵亡的系列文章,在埃迪的农场,奥尔科特遇到了海倫娜·布拉瓦茨基。1875年初期,他们都卷入了当时有名的Katie KingJohn King精神控制的通灵洋相。

1875年9月,亨利、海伦娜以及其他人,包括著名的威廉·關·賈奇创建了神智學協會。1878年12月,他们将学会的总部迁往印度,并安置在金奈Adyar地区。布拉瓦茨基最后前往伦敦居住,并在那里去世,而亨利则一直旅居印度,继续学会的工作。灵智学会在Sri Lanka建造了几所佛教的院校,比较著名的有Ananda CollegeNalanda CollegeDharmaraja College以及Visakha Vidyalaya。亨利去世后,学会由安妮·贝赞特领导。

后来,可伦坡的一条主干道,专门被命名为“奥尔科特路”。在Maradana也有他的一座雕像。奥尔科特仍然被许多斯里兰卡民众所怀念,特别是这些学校毕业后,成为了政治、经济界首脑的人。

著作[编辑]

  1. Buddhist Catechism, 1881
  2. Theosophy, Religion, and Occult Science, 1885
  3. Old Diary Leaves (6 volumes)
  4. Descendents of Thomas Olcott, 1872

引用[编辑]

书籍[编辑]

  1. "Priestess of the Occult" by Gertrude Williams; Alfred Knopf (1946)

网页[编辑]

  1. 关于奥尔科特的文章,http://www.theosophy-nw.org/theosnw/theos/wqj-selc.htm#olcot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奥尔科特写的文章,https://web.archive.org/web/20051001021751/http://www.theosophical.ca/OnLineDocs.htm
  3. 美国佛教史话,https://web.archive.org/web/20060514221113/http://www.ebud.net/teach/special/history/teach_special_history_20020302_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