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國傳統親迎行列中的新郎轎子
中國傳統親迎行列中的新娘花轎

亲迎,又稱迎親雙頂娶,香港通稱接新娘,是東亞傳統婚礼中的一个步骤,也是六礼的最后一步,是指新郎亲自前往岳家,将新娘接回来完成婚礼。至今仍保留在傳統婚禮中。

清明上河圖》中的親迎隊伍

中國歷代雖然皆有不親迎(又稱單頂娶)的例子,但某些情況下新郎必須親迎。当新娘嫁妆等于或高于彩礼时,新郎必须亲自去迎亲。肇因自宋代以来,历代法律规定嫁妆必须至少为聘礼的一半或更多,[1]嫁妆等于或高于彩礼时,男方无任何财物损失,因此新郎必须亲自去迎亲以代表男方向女方致谢。另一种情况是即便嫁妆没有等于或高于彩礼,但新娘在世的父、兄、弟、叔、伯、舅于当朝为官,其现任官阶等于或高于新郎本人或其在世的父、兄、弟、叔、伯、舅的现任官阶,新郎则必须亲自去迎亲。但双方所有官阶必须是经科举或军功而得,退休或花钱捐来的不算。即使嫁妆没有等于或高于彩礼,但新娘在世的父、兄、叔、伯、舅考取的科举名次等于或高于新郎本人或其在世的父、兄、弟、叔、伯、舅考取的科举名次,新郎也必须亲自去迎亲。同官阶的要求一样,双方所有功名必须是经科举考试而得,花钱捐来的不算。这两种情况都是反映了传统中国文化中注重教育,推行仁义的美德。[2]

程序[编辑]

前往女家親迎的琉球士族新郎
朝鮮傳統婚禮的親迎隊伍

親迎时新郎穿著婚服,攜同迎書騎馬、乘車或轿子去新娘家接新娘,也有徒步前往女家,行于新娘将要坐的車或花轿之前。[3]北宋以降,新郎亲迎亲时需同拜堂一样戴花。[4]

下婿[编辑]

下婿為中國傳統婚禮親迎特有習俗。亲迎礼中,新娘娘家人往往会故意刁难新郎,称为攔門下婿,又称堵门游戲、接亲游戏、整蛊新郎、玩新郎。堵门是指男方迎娶队伍到达新娘家时并不能马上进门,而需完成一系列向女方行礼的婚俗礼仪后才能得入。例如新郎中过举,双顶娶时新娘家人会让新郎作以考证新郎之才学,新郎所作之诗让新娘及女家人满意了才会开门,让新郎家的迎娶队伍入内。堵门缘于旧時認為拖延新娘出门的时间越长,对女家越有好处,就能留住更多的财气。也有说这样才显得男家有诚意。[5]現代堵门游戏通常包括逼新郎吃下或喝下怪味食物或饮料。[6][7][8]

姊妹钱[编辑]

开门钱中的最后一项为姊妹钱,是男方给新娘的姊妹们的。[9][10][11]

奠雁[编辑]

奠雁用的木雁

中國、朝鮮越南傳統婚禮中,新郎進門後,會向女家獻一對雌雄作為見面禮,稱為奠雁。初期是用活雁,後來因為活雁得來不易,遂改用木雁,越南則改用一對白。新郎會把雁放在地上,然後向新娘父母行拜禮,新娘父母接收雁後,新郎才可以起來。

女方家中進行的仪式[编辑]

男方迎娶队伍获准进入新娘家后,并不能马上接走新娘,双方都须完成一系列婚俗礼仪后方能成行。[12]

新娘出門[编辑]

是指新郎帶領新娘離開娘家,前往男家的過程。由於自宋代起新娘多坐花轎前往男家,因此又稱上轎。新娘出門要完成一系列婚俗礼仪。現代新娘多乘搭汽車前往男家,但不少出門習俗依然保留。在完成新娘出門前的一系列儀式後,新娘才可以出門。

在朝鮮,雖然朝鮮王朝參照《朱子家禮》編纂《國朝五禮儀》等禮書,有親迎禮,規定新郎到女家後與新娘回到男家拜堂,但民間舉行婚禮時因為仍存有母系社會遺風,未必完全依照禮法於親迎後與新娘一同回到男家拜堂,而是在女家拜堂合巹同牢後才一同出門前往男家,與中國、越南、琉球婚禮親迎後新娘出門到男家拜堂有所不同。

特殊類型的親迎[编辑]

有些親迎其實是抢亲,一些人因家境贫困,置不起聘礼,無法循正常禮制娶妻,就采用抢亲的方式来解决。[13]肇因人们慑于社会舆论及礼教,无法省略婚娶礼仪,否则会被世人视为大逆不道、奇耻大辱,成了世人的笑料话柄。而以親迎為名的抢亲却得到社会舆论的认可和谅解。[13]古时相约成俗,抢亲不犯法,但不能抢错人,并只能由新郎动手抢。[13]抢亲时如遇不知情者,男方只要鸣锣,人们和官府便知是抢亲,就承认它的合法性,不去干涉了。[13]只有家境贫困的双方才会采取抢亲,以便让两家都可省去筹集不到的婚礼所需巨资,让新人及时成婚。

参考文献[编辑]

  1. ^ 北宋·窦仪宋刑统》:「姑姊妹在室者,减男聘财之半。」
  2. ^ 论语·子张》:「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
  3. ^ 宋卫忠. 民俗北京. 北京市: 旅游教育出版社. 2005年: 219页 [2005年1月]. ISBN 756371204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0) (中文(简体)). 
  4. ^ 北宋·司马光《书仪》卷三《婚仪》:「又设酒壶杯注于堂上初婚壻盛服世俗新壻盛。戴花胜拥蔽。其首殊失丈夫之容体必不得已且。随俗戴花一两枝胜一两枚可也。」
  5. ^ 史上最全福建各地结婚习俗,你知道吗?. [2017年9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4月9日). 
  6. ^ 整蛊新郎 婚礼堵门游戏和接亲问题. [2016年2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9月15日). 
  7. ^ Lim, Kimberly, Wedding gatecrashers: Putting love to the test by eating Nutella from a diaper, The New Paper (Singapore: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2016-11-06 [2017-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3) 
  8. ^ Xia, Yan R; Zhou, Zhi G, The Transition of Courtship, Mate Selection, and Marriage in China, Hamon, Raeann R; Ingoldsby, Bron B (编), Mate Selection Across Cultures, SAGE: 245, 2003, ISBN 9781452237695 
  9. ^ 中国古代婚俗集锦. [2018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0). 
  10. ^ 迎親(接新娘). [2008年9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9月27日). 
  11. ^ 广东潮汕的婚俗. [2016年5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5日). 
  12. ^ 結婚習俗與結婚流程. [2014年10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4月21日). 
  13. ^ 13.0 13.1 13.2 13.3 中国·余姚 余姚民俗. [2014年9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