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相关争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本条目介绍有关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包括人民网等与人民日报相关的新媒体,但不包括同属于人民日报社旗下的其他报刊)的批评与争议

“二流报纸”争议[编辑]

大公报中国青年报的理论水平高于人民日报及其他各报,值得深省改进。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毛泽东《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

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曾多次批评人民日报刊发的稿件及社论[2]。1957年,《人民日报》长时间未对“双百”方针进行主动宣传,导致毛泽东批评《人民日报》“违反党中央的政治方针”[3]。1957年4月26日,毛泽东在《大公报》报头亲自批示《人民日报》为“二流报纸”。1966年3月18日,毛泽东在西湖旁边的刘庄召开小型会议,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列席会议。会议结束前,毛泽东对吴冷西批评“《人民日报》登过不少乌七八糟的东西”,并称《人民日报》“没有马克思主义[4]

2012年4月27日,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复旦大学演讲,提到毛泽东“《人民日报》是二流报纸”的观点,但也称近年来《人民日报》作为主流媒体不断进行抓思想、抓深度的探索,并以当时的新闻薄熙来事件为例,称“《人民日报》仍然是中国主流舆论的首席代表”[5]

关于“全票当选更危险”评论[编辑]

2011年3月7日,《人民日报》[6]发表评论文章《全票当选更危险》,文章称很多省市已经全面展开党委换届,但很多地方的党委委员和书记都是全票当选,认为「这值得深思」,并指「因为中国这么大,任何事都不可能达到所有人都满意,总会有人发出不同的声音……全票当选可能是选举绑架了民意,它不能代表民众的意愿,不是选民们真心的流露……换届选举应该少些服从,多些民主」[7]。2012年3月,《北京日报》亦刊出文章《“全票当选”不一定都是民意》[8]。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全票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9]。2018年3月17日,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票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前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則当选国家副主席[10]。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有網民立即翻出這篇評論文章《全票當選不一定都是民意》,意圖諷刺當局[11][12][13]

毛泽东等革命领袖、革命烈士的污辱[编辑]

201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微博转载了某小学生作文,称赞其“有如此的想象力……难能可贵”。但该学生作文中有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毛泽东黄继光董存瑞等革命烈士的情节[14]

2014年8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的文章,文章称邓小平的伟大是因为家庭圆满、儿孙兴旺,毛泽东的问题在于身边缺少亲人的晚年孤独[15]。新左翼司马平邦张宏良立即分别撰文批判《人民日报》的刊文[16]

2018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微博转发视频博主“美食作家王刚”制作蛋炒饭的视频[17]。201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微博又转发视频博主“不二食记”制作蒸水蛋的视频[18]。由于10月24日与11月25日分别是毛泽东之子、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毛岸英的生日与忌日,人民日报的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对毛岸英的故意影射[註 1]。也招致部分网民的批评[23]

201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了一则内容为“今日中国,如你所愿”话题的微博。微博配图中,有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重要历史人物,然而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毛泽东的配图,不少网民在该微博下发表“为什么没有毛主席”的评论[24]

2020年5月2日,人民网下属单位人民视频的微博发布了一条名为《〈习近平讲故事〉:用人如器》的视频,视频中,天安门上悬挂的毛泽东像消失[25]

批评豆瓣猫眼电影的评分机制[编辑]

201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批评豆瓣猫眼电影的文章《恶评伤害电影产业》,就影片《长城》在两个网站上的评价作出批评[26]。文章发出后,却引起部分媒体和网民的争议。媒体和网民认为人民日报在该文章中的引证不够恰当[27][28]。豆瓣则对该事件,回应了关于网站恶意刷分的问题[29]

宣称中国没有阶级固化[编辑]

2017年4月12日,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政文”发表题为《“阶级固化”的论调不能成立》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阶级固化’的国家”,同时列举马云刘强东王宝强刘邦朱元璋等个人奋斗成功的例子[30]。新左翼老田立即发表文章《人民日报“秀蠢猪”:为否定阶级固化把刘邦朱元璋也拿给底层“励志”》,反驳了“人民日报政文”的观点[31]

新华社因“娘炮”问题的争执[编辑]

2018年9月6日,新华社评论员“辛识平”发表评论《“娘炮”之风当休矣》,对娘炮群体表示否定与批评态度[32]。9月7日,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博上则称,不认同“娘炮”“不男不女”等带贬损性的说法[33]。9月12日,人民网健康全媒体平台人民健康网转载了《中国妇女报》的文章《多位专家谈“娘炮”现象争议 男女气质不能简单化二元对立》,文章中,多位专家表示,对于“娘炮”现象的争论,“折射出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性别角色刻板印象仍然影响着我们的行为”[34]。然而网民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新华社反对娘炮的观点[35]

对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评论摇摆不定[编辑]

2019年7月31日,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第39集被网友发现其地图存在与中国相关的多处领土争议。8月1日,《人民日报》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上发布《不容在中国地图上做文章》[36]。然而前一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第7版出现了推荐《亲爱的,热爱的》的新闻[37]。该新闻被豆瓣网友认为是“人民日报自己打脸[38]。当日17时35分左右,微博、微信公众号上的《不容在中国地图上做文章》一文被删除,微信公众号显示是《人民日报》编辑自行删除。而编辑称自己是非自愿删除此文,引发热议[39]。有网友认为官方媒体不愿舆论失控而删除,也有网友认为是片方压制官方媒体[40]

10月21日,地图事件处罚结果曝光。当日23时许,《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评论文,认为涉事企业虽然犯了低级错误,但不必一棍子打死,也不必殃及剧中演员,并称“要给犯错者改错的机会”[41]。四川新闻网则反驳《人民日报》的观点,认为过于宽容的处罚很难让人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知错不改[42]

人民日报报道过的假新闻[编辑]

大跃进时期报道“亩产万斤”[编辑]

1958年8月13日的《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大跃进时期“亩产万斤”的新闻

大跃进”时期,各地浮夸风盛行,虚报夸大宣传粮食产量。人民网认为这段时期的夸大宣传与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发射成功对应,因此称为“放卫星”[43]

“卫星”报道给媒体工作者留下了惨痛的教训,其中《人民日报》刊登的大量“卫星”消息尤为引人注目[43]:1958年6月8日,人民日报报道,中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河南省信阳地区遂平县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在一块2.9亩的小麦实验田里收获了3821斤小麦,相当于亩产2105斤[43][44]。这篇报道往往被认为是人民日报的第一颗“卫星”[43][44]。6月12日的《人民日报》一版又在头条位置刊登消息《卫星农业社发出第二颗卫星二亩九分小麦地平均亩产3530斤》[43]。消息说, 同一个遂平“卫星农业社”, 在短短4天里将小麦亩产提高了1425斤[43]。当年最后一颗小麦高产“卫星”是9月22日《人民日报》第六版消息《小麦冠军驾临青海出现亩产8585斤纪录》,指出这个一年无霜期只有90天的地方,有一块1.59亩的小麦实收2.9万斤[43]

然而,《人民日报》社内对这些新闻并非没有质疑声:人民网的评论中认为“对1958年‘放卫星’,许多报社老前辈为此汗颜。但即使在荒唐的“卫星”高潮中,仍然有勇敢的质疑声,有的记者没有完全沉默,在当时就指出高产“卫星”有不实之处”[43]

水变油假新闻[编辑]

1992年8月14日,《人民日报》第4版刊文赞扬王洪成和他的“水变油”技术:“哈尔滨科学技术开发中心工程师、青年发明家王洪成近几年获得5项国家专利。他发明的膨化燃料等技术,已被应用到汽车运输等行业,经测定,节油率为44.84%,节能效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99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更是在第1版刊文高度肯定王洪成的“水变油”技术:“一种高效廉价的水基膨化燃料最近由国防科工委高级研究员王洪成研制成功。10毫升这种膨化药剂加一吨水经40秒种反应后,就可变成一种新型高效燃料,经鉴定,其热值可达16410大卡。”最终“水变油”技术被证实是骗人的把戏,王洪成因诈骗被抓获判刑[45]

图片报道实为PS[编辑]

2009年6月26日,《人民日报》第14版刊登一份图片报道,图片说明为“广西南宁被誉为中国绿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图片作者为“李辉”,未注明工作单位。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张斌在博客中曝光该图片实际上有6处被PS复制粘贴过[46]

2011年挪威爆炸和枪击事件凶手报道的失实[编辑]

2011年7月26日,人民网发布关于2011年挪威爆炸和枪击事件的新闻《欧洲极右势力蔓延引人深思》。文章中援引一位名为“阿亚娜”的当地记者的话,“阿亚娜”称“民调显示80%的挪威民众希望判处凶手布雷维克死刑”[47]。但《南方周末》于8月4日发文《挪威不相信死刑》,文中称挪威排名前列的两家报纸《挪威日报英语Dagbladet》和《晚邮报英语Aftenposten》根据Facebook上由“奥斯陆”发起的一项调查称,多数挪威人反对修改法律让布雷维克死刑[48]

关于公立医院药价[编辑]

2018年4月10日,《人民日报》“身边事”栏目刊文《公立医院药价为啥仍比药店高》,文中称“同一个厂家、同一种商标、同一种包装、同一种数量的药:医院开的药要比外面药店的要起码贵22.2%,最高达73%”,并以“河北天方制药有限公司”“尤佳”商标的降脂药阿托伐他汀钙胶囊为例,称该种胶囊10毫克1粒、10粒装一盒,药店20.80元人民币一盒,最高不超过27元[49]。但科学网博客一位名为“文克玲”的网友求证后发现,该文所称10粒盒装的该种胶囊价格40元左右,7粒盒装的该种胶囊价格才是27元左右,该网友称“人民日报发出这种负能量满满的文章,丝毫不核对事实,似乎也不是第一次了”[50]

“甘A 88888”车牌事件[编辑]

2018年10月8日,《河南商报》报道了甘肃兰州一名出租车师傅曾因见义勇为且坚持做善事,被政府奖励“甘A 88888”车牌,随后另一位司机承包该车并成为该车新主人的新闻。当晚,该新闻被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标题为《“甘A 8888”号牌政府给了一辆出租车!网友:干得漂亮!》。10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甘A 88888”车牌系2010年1月17日正式启用,并无特殊之处,更无“奖励”一说。后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的相关文章显示“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51]

误报双黄连口服液疗效[编辑]

2020年1月31日,人民网报道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经过联合研究,得出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结论[52]。消息传出后,多地出现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的事件。翌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特别提醒,称“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53]。后经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一事系公众“误传”[54]。但也有网民对人民日报在本次事件中的报道处理表示不满,认为人民日报没有水平[55]

工作人员相关争议[编辑]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邓亚萍的演讲[编辑]

2010年12月8日,新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总裁邓亚萍北京邮电大学的演讲中称“《人民日报》创刊62年来‘从未出现假新闻’”,引发舆论哗然,被轰“幼稚”。另据报导,有学生当场向邓亚萍发问:“人民搜索究竟是为党搜索还是为人民搜索”,邓亚萍连忙转移话题没有作答。人民网的相关报道中则未见邓亚萍的这句言论[56]

记者赵婀娜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的提问[编辑]

2013年3月19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总理记者招待会上,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赵婀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问:“总理您好,我是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记者。很多人都认为,新一届政府所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那么,我想请问总理,您的施政目标是什么?您打算首先去解决的主要问题又是什么?谢谢。”[57]有网友认为记者的提问方式“很抒情,像在朗诵一首政治诗”,也有网友认为该记者戏份太过矫情装嗲,表情不够严肃,问题华而不实,甚至似乎在向李克强暗送秋波。深圳广电集团认为人民日报记者“遭遇胡一虎式的尴尬”[58]

人民日报传媒海南“公号私用”追星[编辑]

2020年3月3日,名为“人民日报传媒海南”的微博用户发表微博,微博称赞中国歌手肖战是“王羲之笔下的茂林修竹[59]。该微博发出后,遭到网民质疑其账号公号私用。3月4日,“人民日报传媒海南”发表头条文章《关于转发明星肖战超话贴子的严正声明》,称其与肖战团队没有任何接触,更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并称已开除当事员工[60]

此外,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在其官方微博向网民表示,人民日报传媒海南是人民日报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自行注册的营销号[註 2]

相关误植事件[编辑]

“温家室”误植事件[编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12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人民日报》12月30日在头版报导新华社通稿,第四版转接稿件时出现“温家室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标题,错误把温家宝的名字写成“温家室”。事件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更引起外国传媒,包括日韩传媒的报导。事后盛传该报值班主任,正厅级降职,印刷厂副厂长、排版、设计等17人均被处分[61][62]。其后证实温家宝在知情后要求报社对相关人士宽大处理,事件中没有任何人受到实际处分[63]

2015年、2016年50例误植[编辑]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新闻与写作》杂志对《人民日报》2015年至2016年的新闻报道作分析,找出了其中的50个语言错误,包括错别字语病成语误用等[64]

注释[编辑]

  1. ^ 曾有“毛岸英牺牲系出于在战场上炒蛋炒饭”的传言[19][20]但也有人否定该传言[21][22]
  2. ^ 原回复已不存,但有网友截图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 第6册 (PDF).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2-01: 445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8-30) –通过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 
  2. ^ 贾艳敏. 毛泽东对《人民日报》的几次批评. 胡耀邦史料信息网. [2020-05-14]. 
  3. ^ 毛泽东的忧虑 1957年整风运动是如何开始的?. 中国网. 2009-02-27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12). (《人民日报》)违反了党中央的政策方针,为什么三令五申后,至今三月有余一直避不表态。《人民日报》是党的报纸,但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问题上,一直不声不响,完全没有领导,领导权被别人拿去了。 
  4. ^ “文革”前的《人民日报》. 人民网. 2012-01-12 [2020-05-14]. 
  5. ^ 张研农. 人民日报仍然是我国主流舆论的首席代表. 人民网. 2012-04-27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8). 
  6. ^ 《人民日報》昔日評論「全票當選更危險」 變禁詞遭下架. [2018-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6). 
  7. ^ 全票当选更危险. 人民日报. 2011-03-07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21). 
  8. ^ “全票当选”不一定都是民意. 2012-03-31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1). 
  9. ^ 当选党代表、当选中央委员、当选总书记,习近平都是全票. 央视网. 2017-10-26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8). 
  10.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新华网. 2018-03-17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7). 
  11. ^ 諷刺!《人民日報》昔日評論「全票當選不一定是民意」 變禁詞遭下架. 蘋果日報 (香港). 2018-03-17 [2018-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8). 
  12. ^ 「全票當選不一定是民意」 人民日報昔日評論遭刪. 蘋果日報 (台灣). 2018-03-17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5). 
  13. ^ 奇文共赏 人民日报:全票当选更危险. 2018-03-18 [2018-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8). 
  14. ^ 年岁易yz. 人民日报二流史. 微信. 2020-03-06 [2020-05-14]. 
  15. ^ 张建星. 读一位政治家,也读一位父亲——重读《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笔记. 人民网. 2014-08-27 [2020-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8). 
  16. ^ 张宏良; 司马平邦. 人民日报的恶毒文章可谓丧尽天良. 红歌会网. 2014-08-31 [2020-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2). 
  17. ^ 人民日报2018年10月24日的微博. 
  18. ^ 人民日报2019年11月25日的微博. 
  19. ^ 离奇的“阴谋说”?揭密毛岸英死亡真相. 中国网. 2008-01-18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5). 
  20. ^ 亲历者讲述毛岸英之死:热蛋炒饭时被炸,纯粹是场意外. 人民网. 2011-11-07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7). 
  21. ^ 金力维. 刘思齐现场洒泪:说毛岸英死于蛋炒饭的人心冷酷. 人民网(北京晚报). 2012-07-06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6). 
  22. ^ 高瑞欣之女:我父亲与毛岸英绝非死于蛋炒饭. 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0-11-17 [2020-05-14]. 
  23. ^ 毛岸英牺牲69年,有人却要逆天. 激流网. 2019-11-26 [2020-05-14]. 
  24. ^ 任何淡化毛主席的行为人民都不答应,人民日报微博下评论可证明!. 昆仑策网. 2019-09-27 [2020-05-14]. 
  25. ^ 人民视频2020年5月2日的微博. 
  26. ^ 人民日报客户端批豆瓣、猫眼:恶评伤害电影产业. 腾讯. 2016-12-28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1). 
  27. ^ 媒体:人民日报批豆瓣猫眼没毛病 但举例大错特错. 网易. 2016-12-28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8). 
  28. ^ 《人民日报》批豆瓣一文的硬伤. 虎嗅. 2016-12-28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9). 
  29. ^ 《人民日报》批评豆瓣 豆瓣说我们这样控制刷分. 腾讯. 2016-12=28 [2020-05-28]. 
  30. ^ "阶级固化"的论调不成立,王宝强是例子. 红歌会网(人民日报政文). 2017-04-13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5). 
  31. ^ 人民日报“秀蠢猪”:为否定“阶级固化”把刘邦朱元璋也拿给底层“励志”. 昆仑策网. 2017-04-14 [2020-05-14]. 
  32. ^ 辛识平:“娘炮”之风当休矣. 新华网. 2018-09-06 [2020-05-14]. 
  33. ^ 人民日报2018年9月7日的微博. 
  34. ^ 多位专家谈“娘炮”现象争议 男女气质不能简单化二元对立. 人民健康网(中国妇女报). 2018-09-12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2). 
  35. ^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因为明星娘炮的事“杠”上,网友一边倒. 腾讯. 2018-09-08 [2020-05-14]. 
  36. ^ 《亲爱的,热爱的》这一幕被火速删除!人民日报:不.... 澎湃新闻网站. 2019-08-01 [2020-05-15] (简体中文). 
  37. ^ 马丽. 《亲爱的,热爱的》——左手抓理想 右手握爱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7-31 [2020-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4). 
  38. ^ 人民日报自己打脸自己的微博来了. 豆瓣. 2019-08-01 [2020-05-15]. 
  39. ^ 怎么回事?人民日报小编在线委屈. 风闻. 2019-08-01 [2020-05-15] (简体中文). 
  40. ^ 人民日报点名批评《亲爱的,热爱的》,引起热议后又删除批评微博. 腾讯网. 2019-08-01 [2019-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3) (简体中文). 
  41. ^ 秦川. 《亲爱的,热爱的》被罚,谁该汲取教训?. 责任编辑:温腾.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0-21 [2020-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6) (简体中文). 
  42. ^ 小豆丁. 《亲爱的,热爱的》被罚,10万罚款确实少. 编辑:邱令璐. 四川新闻网. 2019-10-23 [2020-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6) (简体中文). 
  43. ^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钱江. “放卫星”中的《人民日报》. 人民网. 2012-03-07 [2020-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44. ^ 44.0 44.1 李肃. 1949之后:吹破牛皮的年代. 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国之音. [2008年4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4月26日). 
  45. ^ 史料搬运工©. 由南阳的“水氢发动机”,想起曾经的“水变油”. www.huxiu.com.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英语). 
  46. ^ 周奕婷. 人民日报造假,谈新闻真实性. 中国网. 2009-07-04 [2020-05-30]. 
  47. ^ 孙天仁; 吴乐珺; 刘华新. 欧洲极右势力蔓延引人深思(国际视点). 人民网. 2011-07-26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6). 
  48. ^ 苏永通; 赵蕾; 史雯; 房硕; 房珊珊. 【关注死刑】挪威不相信死刑. 南方周末. 2011-08-04 [2020-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4). 
  49. ^ 公立医院药价为啥仍比药店高(身边事). 人民网. 2018-04-10 [2020-05-28]. 
  50. ^ 文克玲. 人民日报又登了一篇假新闻. 科学网. 2020-04-18 [2020-05-28]. 
  51. ^ 《新闻记者》发布去年十大假新闻:网络虚假信息被媒体转载. 澎湃新闻. 2019-01-02 [2020-05-28]. 
  52. ^ 中科院研究发现: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4). 
  53. ^ 关于双黄连!刚刚,人民日报发布重要提醒!速看!. 腾讯. 2020-02-01 [2020-05-14]. 
  54. ^ 复盘,双黄连传播事件给媒体的启示. 新浪. 2020-02-07 [2020-05-14]. 
  55. ^ 【疫情治理研究系列】回看双黄连事件,激进的媒体和焦虑的民众. 东南大学法学院. 2020-03-30 [2020-05-14]. 
  56. ^ 邓亚萍称《人民日报》62年来没假新闻 舆论哗然. 凯迪社区. 2010-12-17 [2020-05-28]. 
  57. ^ 《人民日报》记者赵婀娜提问引起争议. 搜狐视频. 2013-03-17 [2020-05-14]. 
  58. ^ 人民日报记者赵婀娜提问方式惹争议 赵婀娜简历背景曝光. 华讯财经. 2013-03-19 [2020-05-14]. [永久失效連結]
  59. ^ 人民日报传媒发文批评,追星公号私用,丢掉工作还不收敛. 腾讯. 2020-03-05 [2020-05-14]. 
  60. ^ 人民日报传媒海南官博连续转发肖战的超话贴是公号私用?官方回应:已开除当事员工. ZAKER. 2020-03-04 [2020-05-14]. 
  61. ^ 温家「室」首相? 人民日報、誤植で処分も.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04). 
  62. ^ 中, 런민일보 오보사건 "시끌". [永久失效連結]
  63. ^ 黨報錯印「溫家室」 總理寬大處理.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1). 
  64. ^ 《人民日报》也有出错的时候?看看这50例!. 语言文字周报. 2019-09-12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