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世婦 (冉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仇氏五胡十六国时人,冉闵妃子

仇氏是冯翊重泉人,祖父仇款石虎统治末期徙居鄴南枋头。仇氏颇有姿色,因此做了冉闵的妃子[1],冉闵败死后,仇氏被俘虏,慕容儁将她赏给豆卢胜[原創研究?][2],生了一个儿子卢鲁元

仇款在慕容暐时做到乌丸护军、长水校尉。她的父亲仇嵩跟随慕容垂,迁居中山,位殿中侍御史。仇氏是两兄弟仇廣仇盆的姐妹。[2]

仇廣子是仇牛。仇牛女仇氏元楨王妃;两人生两兄弟元英元彬[2][3][4]

参考[编辑]

  1. ^ 《北史·仇洛齐传》:“初,嵩长女有姿色,充冉闵妇。”“妇”可能是当时的妃嫔封号“世妇”脱字。
  2. ^ 2.0 2.1 2.2 仇洛齊,仇氏的表兄弟,因天阉遭父母所弃,由舅舅抚育,遂改姓仇。魏初有权势的宦官。《魏书·列传第八十二》仇洛齐传:「仇洛齊,中山人,本姓侯氏。外祖父仇款,始出馮翊重泉。款,石虎末徙鄴南枋頭,仕慕容暐為烏丸護軍、長水校尉。生二子,長曰嵩,小曰騰。嵩仕慕容垂,遷居中山,位殿中侍御史。嵩有二子,長曰廣,小曰盆。洛齊生而非男,嵩養為子,因為之姓仇。」初嵩長女有姿色,充冉閔宮闈,閔破,入慕容儁,又轉賜盧豚。生子魯元,有寵於世祖……養子儼……太和中,為虎牢鎮將。初洛齊貴盛之後,廣、盆坐他事誅,世祖以其非仇氏子,不與焉。還取侯家近屬,以儼為子。後欲還本。而廣有女孫配南安王楨,生章武王彬,即中山王英弟也。仇妃聞而請儼曰:『由我仇家富貴至此,奈何一旦孤背恩養也!』」
  3.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維大魏武泰元年歲次戊申二月己丑朔廿一日己酉故員外散騎」侍郎元君墓誌銘。君諱舉,字景昇,河南洛陽人也。……曾祖南安惠王楨,字乙若伏。曾祖妃馮翊仇氏牛之長女,牛為本」州別駕。祖章武烈王彬字豹仁。
  4. ^ 徐冲. 《新出北魏長孫忻墓誌疏證》. 早期中國史研究. 2016-06, 8卷 (1期): 161,16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