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以母j)是中古汉语的一个声母,属喉音次浊声母。

擬音[编辑]

通常擬音將以母擬成零聲母,由於喻四歸定,它是一個摩擦度比較大的聲母,可以擬爲半元音/j/。

中古以母字除了夷在切和與改切全是三等字。

各學者擬音
聲母 古韻羅馬字 高本漢 李方桂 陸志韋 王力 周法高 李榮 邵榮芬 蒲立本 董同龢 鄭張尚芳 潘悟雲 《廣韻》字數
j (無) j j j (無) (無) (無) j (無) j j 966

现代方言、语言中的读音[编辑]

在今日的北京音系中,以母爲零聲母,平聲聲調爲陽平。極少數(銳睿容融等)讀r。

吳語寧波台州溫州等喻母脫落的沿海方言除外)中,喻母(云母與以母)被整體保留爲[ɦ],區別於影母三等[ʔj],少部分/ɦw/演化爲[v]少部分脫落。然而溫州話中存在半元音[j]聲母,並與零[ʔ]聲母細音對立,卽喻母整體讀如以母,故可認爲除甬台地區外吳語整體保留喻母,溫州影喻匣三分。

閩語白讀音中,*ɢ類以母與雲母類似,少數字淸化後[h]音被保留,但不系統;*l類與*ɢ類以母少數字淸化後保留齒音z(精)或s(心)。因此在閩語白讀音存在齒音或[h]音的少數情況下可以此規則區分判斷歸定喻四和歸匣喻三,歸匣喻四不好判斷。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中古早期漢語(切韻音)聲母
全清 次清 全濁 次濁 全清 全濁
唇音
舌音
齿音
牙音
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