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任光

任光(前1世紀?—29年),字伯卿东汉南陽宛人。汉光武帝功臣雲台二十八将第24位(《後漢書》列传12)。

生平[编辑]

任光少年时忠厚誠实,在乡里被人喜愛。开始做宛县卿嗇夫、郡县吏。劉玄的汉兵至宛,见任光冠服华美,便令他脱衣,将杀死他来夺得衣服。正好光祿勳刘赐(劉秀族兄)至,视任光有长者的容貌,便救了他。劉賜以他为安集掾、偏将軍,昆陽之战大破王莽大司徒王尋大司空王邑

更始元年(23年),劉玄称皇帝(更始帝)至洛陽,任光为信都郡(今河北冀州市太守。當時王郎同樣稱帝,不少郡国向其投降,任光与都尉李忠、县令萬脩守卫信都郡,拒絕投靠王郎。之後攜帶檄文的王郎使者來到信都,任光立刻斬杀他的使者,王郎隨即派出一支四千人規模的部隊攻打信都。

更始2年(24年),劉秀從薊县(今北京市)逃到信都投奔任光,劉秀命他为左大将軍,封武成侯。劉秀以信都郡为据点攻略周围城邑,最后攻下了王郎据守的邯鄲

建武2年(26年),改封阿陵侯,食邑一万户。建武5年(29年),召至洛陽奉朝請。同年冬,病逝,他的兒子叫任隗。

世系图[编辑]

阿陵侯任光
 
 
 
 
阿陵侯任隗
 
 
 
 
西阳侯任屯
 
 
 
 
西阳侯任胜
 
 
 
 
北乡侯任世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21》,出自范晔後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東觀漢記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编辑]